2023年美丽普陀建设工作简报第2期
发布日期:2023-02-16 10:23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区生态环境分局

第 2 期

(总第249期)

联系电话:3014543     E-mail:ptstb3014543@163.com

本 期 目 录

工作动态

l 一片海域共富一方百姓

l 我区“水之旅”入选省级精品路线

l 我区召开印刷行业VOCS治理座谈会

生态视野

l  有关碳足迹政策全在这里了

工作动态

一片海域共富一方百姓

我区在中街山列岛海洋特别保护区打造海洋牧场,十几年如一日养海、护海,孜孜不倦躬耕海洋、造福百姓,东海海域上奏响一曲曲幸福“牧歌”。

一是建设海洋牧场,修复海域生态。划定41.8平方公里海域开建海洋牧场,入列首批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2017-2020年共投放5300个人工鱼礁单体,上覆海草和藻类底栖植物,构筑起空间大小5.32万立方米的立体式“海洋生物之家”。定期监测海水水质,透明度达1.39米,富营养化指数降到0.380,PH值、石油类、溶解氧等指标大幅优于一类海水水质标准。人工鱼礁有效减缓海底水流速度,让无数生命附着、聚集、栖息,养护海底生态、净化海洋环境,据2021年9月人工鱼礁礁体群水下拍摄,礁群比较稳定,无移位现象,集鱼效果较明显。

二是实施增殖放流,丰富渔业资源。每年增殖放流大黄鱼、条石鲷、曼氏无针乌贼等各类鱼苗1000万尾以上,实现海洋牧场游泳动物品种和数量双提升。我国著名“四大海产”之一的大黄鱼成为这里“常见种”,龙头鱼、三疣梭子蟹、口虾蛄、黄姑鱼、海鳗等种群日渐壮大,先后跻身海域“优势种”。目前,养护生物量达3级水平,海洋生物多样性达到中高水平。采用“延绳钓”等抓大放小、资源节约、环境友好型的作业方式,新参与“延绳钓”渔民30人,人数增加15%,有力保护来之不易的渔业资源恢复成果。

三是延伸产业链条,致富海岛渔民。伏季休渔期间推行休闲海钓,休闲游艇从零起步发展到8条,按一条游艇一天收入2000多元计算,休渔期休闲游艇获利达200余万元。采取垂钓、流刺网、潜水采集等作业方式,让50条渔船获益。海钓每年带来数量可观的客人,为全区旅游业创收添砖加瓦。得益于海洋牧场建成投用,周边海域生态环境明显改善,大黄鱼网箱养殖应运而生,品质逐年提升,无论体形还是味道都已接近野生大黄鱼。2021年价格比产自其他地区高出一倍多的50万尾大黄鱼成畅销货,市场从长三角拓展到了韩国。2022年大黄鱼养殖规模大幅度上升,数量达到180万尾,带动更多海岛乡亲增收致富。

我区“水之旅”入选省级精品路线

近日,省治水办公布全省10条“水之旅”精品路线,其中我区的“望山见海,普陀渔港滨海风情”路线成功入选。该旅游路线也是我市唯一入选的“水之旅”精品路线。

“望山见海,普陀渔港滨海风情”具体路线分为“十里繁华”沈家门渔港小镇——“海上花园”滨海风情——望山见海最美公路三部分。路线开始于“樯帆如林”“百舸争流”的沈家门渔港小镇,转角来到现代化的东港“海上花园”,聆听山、河、湖、海碰撞的交响,在日落时徜徉望山见海最美公路,看夕阳美好,看月落星繁。整条路线如同一条轴线,将普陀珍珠般散落的山水资源巧妙串联,形成水、湿地、城市相融的美景。

此次“望山见海,普陀渔港滨海风情”入选全省10条“水之旅”精品路线,也进一步展现了辖区治水成果,让治水理念融入百姓生活。

近年来,我区以美丽河湖建设为抓手,以水为带,系统设计,努力为群众“近水、亲水、乐水、享水”提供优美的水环境。通过一系列“美丽河湖”“品质河道”“污水零直排区”的打造与铺展,目前,全区集中式饮用水源地、地表水监测断面的水质达标率已达100%。此外,我区配套建设物联感知监测系统,全方位监控水雨情、流量、水质等信息,确保河道活水畅流,流域景美岸绿。             (区生态环境分局)

我区召开印刷行业VOCS治理座谈会

2月8日上午,我区召开印刷行业VOCS治理座谈会,共同分析和商讨解决臭氧污染突出问题。

一是开展低效治理设施升级改造。对涉及使用低温等离子、光氧化、光催化技术的废气治理设施,2023年底前将完成升级改造,建立VOCs治理低效设施动态清理机制,定期开展抽查和“回头看”。

二是推进VOCs源头替代行动。对涉及使用溶剂型油墨的吸收性承印物凹版印刷,推进低VOCs含量原辅材料源头替代,原则上实现“应替尽替”。

三是鼓励企业污染防治提级。鼓励企业对标重点行业大气污染防治绩效B级及以上要求,开展工艺装备、有组织排放控制、无组织排放控制、污染治理技术、监测监控、大气环境管理、清洁运输方式等提级改造,整体提升企业的大气污染防治水平。         (区生态环境分局)

生态视野

有关碳足迹政策全在这里了

在全球各国碳中和目标的大背景下,随着欧盟碳关税和电池法案的提出,国内大型企业逐步开始受到了来自欧洲客户的绿色采购压力。产品碳足迹将成为应对“绿色贸易壁垒”最有影响力和最有效的手段之一。小编整理了国内出台的产品碳足迹相关政策并进行了汇总,分享给大家仅供参考。

国务院

01 探索建立重点产品全生命周期碳足迹标准

政策名称:《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6日

文件摘要:完善工业绿色低碳标准体系。建立重点企业碳排放核算报告、核查等标准,探索建立重点产品全生命周期碳足迹标准。积极参与国际能效、低碳等标准制定修订,加强国际标准协调。

02 支持山东开展重点产品全生命周期碳足迹核算

政策名称:《关于支持山东深化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意见》

发布时间:2022年9月2日

文件摘要:建立绿色低碳发展体制机制。稳步推进能耗“双控”向碳排放总量和强度“双控”转变。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碳汇补偿和交易机制,支持山东更多行业企业参与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开展重点产品全生命周期碳足迹核算。

各部委

01 工信部:开展碳核算、碳足迹认证业务

政策名称:《关于加强产融合作推动工业绿色发展的指导意见》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5日

文件摘要:根据产业链数字图谱和重点行业碳达峰路线图,创新发展供应链金融,以绿色低碳效益明显的产业链领航企业、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和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为核心,加强对上下游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不断探索新技术在金融领域的新场景、新应用,开展碳核算、碳足迹认证业务,提供基于行为数据的保险 (UBI) 等金融解决方案。

02 工信部:制定光伏发电全生命周期碳足迹评价标准并开展认证

政策名称:《智能光伏产业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5年)》

文件摘要:开发低碳材料,工艺、装备,鼓励利用可再生能源生产,促进行业优先低碳转型。研究制定光伏行业碳排放控制目标和行动方案,制定光伏发电全生命周期碳足迹评价标准并开展认证。研究开发退役光伏组件资源化利用的技术路线和实施路径,推动废旧光伏组件回收利用技术研发及产业化应用,加快资源综合利用。

03 工信部:基于碳足迹制修订化工产品碳排放核算

政策名称:《关于“十四五”推动石化化工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

发布时间:2022年4月7日

文件摘要:健全标准体系。建立完善化工新材料特别是改性专用料、精细化学品尤其是专用化学品等标准体系,生物基材料、生物可降解塑料、再生塑料材料评价标识管理体系,绿色用能监测与评价体系。完善重点产品能耗限额、有毒有害化学物质含量限值和污染物排放限额。探索基于碳足迹制修订含碳化工产品碳排放核算以及低碳产品评价等标准。参与全球标准规则制定,加强国际标准评估转化。

04 工信部:推动碳足迹核算和社会责任建设

政策名称:《关于化纤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

发布时间:2022年4月21日

文件摘要:促进节能低碳发展。制定化纤行业碳达峰路线图,明确行业降碳实施路径,加大绿色工艺及装备研发,加强清洁生产技术改造及重点节能减排技术推广。加快化纤工业绿色工厂、绿色产品、绿色供应链、绿色园区建设,开展水效和能效领跑者示范企业建设,推动碳足迹核算和社会责任建设。

05 工信部:鼓励符合规范条件的企业公布碳足迹

政策名称:《工业领域碳达峰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2年8月1日

文件摘要:加强再生资源循环利用。实施废钢铁、废有色金属、废纸、废塑料、废日轮胎等再生资源回收利用行业规范管理,鼓励符合规范条件的企业公布碳足迹。延伸再生资源精深加工产业链条,促进钢铁、铜、铝、铅、锌、镍、钴锂.钨等高效再生循环利用。研究退役光伏组件、皮奔风电叶片等资源化利用的技术路线和实施路径。围绕电器电子、汽车等产品,推行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推动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回收利用体系建设。

06 工信部:加强光伏产业链全生命周期管理和碳足迹核算

政策名称:《关于促进光伏产业链供应链协同发展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年8月24日

文件摘要:加强区域协调和部门协同,共同推动解决疫情期间的复工复产、物流配送等问题,确保重点区域畅通循环,维护供应链安全稳定。加强光伏行业运行监测,推进实现动态监测、风险预警和政府决策快速响应,引导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加强光伏产业链全生命周期管理和碳足迹核算,加快废弃组件回收技术、标准及产业化研究。

07  工信部:探索将原材料产品碳足迹指标纳入评价体系

政策名称:《原材料工业“三品”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2年9月14日

文件摘要:发展绿色低碳产品。围绕石化化工、钢铁、有色金属、建材等行业,开展节能降碳和绿色转型升级改不造,逐步降低原材料产品单位能耗和碳排放量。加强可降解塑料、生物基材料等高品质绿色低碳材料研发和应用,大力发展全氧富氧燃烧、膜分离、直接空气等碳捕捉技术,扩大低碳、零碳产品供给。强化绿色产品评价标准实施,建立重点产品全生命周期碳排放数据库,探索将原材料产品碳足迹指标纳入评价体系。

08 工信部:加快主动标识载体在园区碳足迹等方面的应用部署

政策名称:《关于组织开展工业互联网一体化进园区“百城千园行”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8日

文件摘要:标识进园区。引导园区建设标识解析二级节点、星火键网骨千节点,鼓动园区企业接入标识解析体系建设基于标识的园区监测服务平台,加快主动标识载体在园区碳非放、碳足迹、碳校查、安全生产、环保监测等方面的应用部署,组织开展标识中国行和标识应用创新大赛等系列活动,加强标识规模化部署和产业规范管理。

09 发改委:推动企业主动开展碳足迹分析

政策名称:《关于推动原料药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

文件摘要:引导企业积极开展环境、职业健康和安全审计管理,加强质量安全培训,提升安全环保生产水平。推动企业主动开展碳足迹分析,健全完善企业碳排放和能效评价体系。

10 环境部:探索制定重点畜产品全生命周期碳足迹标准

政策名称:《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行动方案(2021-2025年)》

发布时间:2022年1月29日

文件摘要:推行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完善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管理制度,依法合理施用畜禽粪肥。推动畜禽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提档升级,规范畜禽养殖户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开展设施装备配套情况核查。建立畜禽规模养殖场碳排放核算报告、核查等标准,探索制定重点畜产品全生命周期碳足迹标准,引导畜禽养殖环节温室气体减排。

11 市场监管总局:规范开展碳足迹、碳标签等认证服务

政策名称:《“十四五”认证认可检验检测发展规划》

发布时间:2022年8月5日

文件摘要:服务“双碳”目标。加快构建碳领域合格评定体系,以电力、化工、建材、钢铁、有色、造纸、汽车等行业为重点,研究制定全过程、全生命周期的合格评定解决方案,加强碳排放合格评定能力建设,完善碳排放审定核查机构认可制度,统筹推进碳领域产品、过程、体系服务认证和申定核查、检验检测等多种合格评定工具的协同应用和创新发展。健全森林认证等生态系统碳汇认证制度,规范开展碳足迹、碳标签等认证服务;完善温室气体排放核查相关标准,加强碳核查认证认可关键技术攻关,加强对温室气体自愿减排审定与核查机构和活动的管理,加快建设碳排放核查检测技术实验室。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