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3090300263914XX/2023-148687 公开日期 2023-02-24
发布机构 区政府办公室 文号
组配分类 工作动态 主题分类 其他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统一编号    
我区践行民呼我为机制构建社会治理新格局我区持续擦亮
发布日期:2023-02-24  08:56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区政府办公室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盼、我有所为”普陀名片,积极构建社会治理新格局。一是畅通受理渠道,通达社情民意。畅通线上受理与线下办理、线下受理与线上办理的对接渠道,依托“民呼我为”“基层治理四平台”“智慧城管”等平台,有效整合数据资源、统一受理。2022年线上受理案件8.09万件,占区社会治理中心全年案件受理总量的91%。二是加快处置效率,速办群众所需。依托“基层治理四平台”“共享法庭”,推动区、镇街、村社(网格)三级中心工作高效联动,让群众在家门口解决各类纠纷。2022年试行容缺受理机制,符合案件受理条件的7000余件纠纷案件均当场受理、平均一周内组织开展办理,全区三级中心线下共受理各类纠纷案件1.3万件。三是数字智能辅助,共护基层民安。依托“浙江解纷码”,将矛调工作由线下转移到线上,实现海岛居民解纷不离岛、出海渔民解纷不上岛。2022年通过“浙江解纷码”共受理纠纷案件311件,涉及金额上亿元。在城市管理中深化“智慧+网格”巡管模式,各类问题及时处置率达99%以上。四是加强分析研判,排除风险隐患。强化线上平台协同流转,每周每月对群众反映的各类诉求和矛盾纠纷进行通报和预警预防。建立“重点案件督办台账”,对尚未实际办结的案件全程跟踪、重点督办,并要求职能部门限期反馈结果,努力化解群众合理诉求。

(区社会治理中心)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