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普陀信息 > 专题专栏 > 普法宣传 > 人民调解
检调对接化解老人赡养纠纷
发布日期:2023-03-15 信息来源:区社会治理中心 浏览次数:

近日,普陀区社会治理中心通过检调对接工作机制,成功化解了一起赡养纠纷,该纠纷也是我市首例检察机关支持起诉通过多元化解纠纷机制的案件。

据了解,当事人双方是母女关系,老人杨某在女儿贺某幼年时期,因家庭纠纷与其生父离婚,一次性给付女儿一笔抚养费后,并未再尽到抚养责任。在杨某年迈后,因身患疾病,且无固定收入,生活陷入困难,因此希望女儿能够承担赡养义务。但由于杨某之前长期未尽抚养责任,母女间情感基础并不牢固,且贺某无固定收入,生活并不宽裕,还有子女需要抚养,无力承担赡养费。今年2月8日,区人民检察院作出支持起诉书。后经当事人同意,检察机关在诉后引导该纠纷到区社会治理中心。

2月21日,中心通过检调对接工作机制受理该案后,流转指派金牌调解员卢锡明负责调处。鉴于案件的特殊,母女双方积怨较深,调解员充分运用“以理服人、以情动人”的调解策略,从法律上向贺某释明履行赡养老人是子女义务,同时也要老人杨某换位思考,体谅子女。最终,通过调解员多次沟通,双方当事人当日即达成调解协议。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