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普陀信息 > 专题专栏 > 普法宣传 > 人民调解
李华——群众身边的贴心“老娘舅”
发布日期:2023-04-26 信息来源:区社会治理中心 浏览次数:

近日,来自内蒙古呼伦贝尔市的当事人杜某家属向区社会治理中心送上“依法调解促和谐 排忧解难暖民心”的锦旗,感谢区社会治理中心人民调解委员会负责人李华,在今年3月成功调解一起海上、通海水域人身损害责任纠纷。这也是李华10余年在基层调解领域屡获群众赞誉的一个缩影。

“做好调解工作的关键就是要抱着对群众负责的态度。”对于收到的各种荣誉和褒奖,李华将其视作一种激励和肯定。从人民警察到人民调解员,李华始终坚守司法为民的初心,在调解岗位上以法服人、以情动人,尽心尽力做好群众身边的贴心“老娘舅”。

2003年,李华进入当时的沈中派出所,成为一名民警。这也是他真正开始接触基层调解工作。2012年调至区司法局,任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科科长,参与人民调解工作。长期的基层工作经历,练就了他的一套调解本领,总能将矛盾纠纷有效分流和及时化解。

去年10月,80余名消费者聚集在我区某医疗美容机构门口,要求商家退款,情绪激动。派出所得知警情后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将矛盾双方引导至区社会治理中心进行调解。经了解,该医疗美容机构因内部纠纷,导致所有员工集体离职,无法正常营业。消费者认为商家有“跑路”可能,集体要求退还在该公司预付的相关美容套餐费用。

在调处过程中,李华利用多种手段,了解该医疗美容机构大股东顾某某名下登记企业,分析认为其具备较强的经济实力。同时,基于维权群体退款意愿强烈,李华将调解重点集中在全力劝导顾某某立即筹款上,使得当天退款资金达100余万元。

由于美容套餐退款计算方式复杂,退款金额核对时间较长,而转账次数又有限制,为此,李华制订了科学的账单核对、退款流程,既提升工作效率,又防止因转账异常造成账户冻结。经李华和工作组连续一周的努力,最终帮助300余名消费者拿回退款共计200余万元。

“我把每一次调解都当作向人民群众宣传法律法规的机会,始终做到调前讲法、调中用法、法中融情,很多矛盾纠纷也就能够迎刃而解。”李华说。

据统计,自2022年以来,李华主持调解重大疑难复杂案件100余件,调解成功率达100%,群众满意率达100%。由于工作成绩突出,先后荣获省级优秀人民调解员、全省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成绩突出个人以及全市平安建设突出贡献个人等荣誉称号。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