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赋能制造业喜迎“开门红”
发布日期:2023-04-28 10:21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区政府办公室

IMG_20230420_105336.jpg

IMG_20230420_102159.jpg

从区经信局了解到,今年一季度,我区规上数字经济核心产业营收同比增长27.9%,规上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6.1%,喜迎“开门红”。

近年来,我区深入贯彻落实全省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决策部署,大力推进数字产业培育、产业转型发展和重点领域创新,数字经济规模持续攀升、基础更牢、韧性更强,日益成为驱动经济高质量增长的“新引擎”。

持续迭代

传统制造走向“智造”

数字技术的应用和实践,加速了产业要素裂变聚合,帮助许多传统制造企业华丽转身,位于六横的舟山市佳尔灵仪表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之一。

“2004年成立的时候,我们是一家以代工厂为主,纯靠手工的仪表生产‘作坊’。”公司技术研发人员任栋昊说,近20年间,车间设备经历了一次又一次的翻新,尤其是近几年,数字技术加快发展,智能化设备、生产工艺迭代频率加快,佳尔灵的生产设备几乎一直处在更新换代过程中。“最近的一次大规模翻新是2020年左右,一些局部的设备更新都是持续在进行。”

创新就是核心竞争力。“借助数字化手段,我们研发了许多先进的生产工艺,可以帮助企业在产品质量把控方面更稳定,追求更加卓越的产品性能。”问起目前企业得意的生产技术,任栋昊如数家珍,“比如我们研发了自动焊接机,与普通的高频焊接相比,可实现自动恒温、自动调节输出功率,保证产品品质;还有更先进的焊丝工艺,借助数控手段,焊丝时来回拖动,减少漏点的情况……”

据介绍,该公司在坚持创新、潜心研发中,积累了一大批自行研发设计的先进生产设备、检测检验设备,如自动焊接机、自动卷线机、3D光影检测仪、高精度泄漏仪、高精度校准仪等。部分产品性能达到了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与国内外多家知名企业建立长期合作关系,产品占全国市场份额的57%,占有率在细分行业领域达到国内前三。

乘风而上

产业数字化再扩面

数字化车间与新智造,也鼓舞着高分子聚合产品等新材料生产领域驶向发展快车道。

“数字化、智能化车间一定是未来制造业企业发展的大方向和必经之路。”近日,在位于展茅工业园区的浙江中科立德新材料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顾存军如是说。在他身后的车间内,一套新购入的基础设备正加紧安装,“在这套设备的基础上,我们将打造智能化车间,引入一整套数字化管控软件,以数字化赋能产品生产的全周期。”

据了解,中科立德目前主营产品为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锂离子电池水性粘结剂”,具有绿色、安全、高效等特点。该公司10年前落地普陀,经历了6年漫长的研发期和蛰伏期,2019年开始加入市场竞争,近两年迎头赶上新材料的风口期,营收额逐年递增,去年已突破5000万元。

中科立德并不满足于当下,去年开始投入2200万元,计划将现有3条生产线逐步迭代更新成智能化车间。“一方面通过软件管控,能让我们的产品质量更加稳定,实现提质增效,一方面也能减少损耗、节能减碳,初步估算能降本10%。”顾存军说。

目前,高分子聚合产品生产数字化,在我区几乎没有可以借鉴经验,但顾存军坦言,研发和创新本就是“摸着石头过河”,公司上下已做好了心理准备。“我们预估今年营收在8500万元左右,在3条生产线都迭代完成后,预计未来3年的营收累计达8亿元。也希望由我们先行,实现改造、投产、增效,让周边观望的制造类企业对数字化车间进一步充满信心,一同抢抓机遇,驶入发展快车道。”

找准跑道

细分市场抢占先机

以“产业大脑+未来工厂”为导向,我区多举措支持核心企业拓展产业链条,加快创新转型,一批企业在细分领域持续做大做强。

一台台精密数控设备一字排开,一只只机械手臂灵活操作,一条条定制的瓶装包装生产线远销上千家企业……同样的场景,每天都在舟山新鲨制药机械有限公司车间上演。

厂长叶财宽告诉记者,7年来,企业一直专注专业从事瓶装包装生产线及单机的研发、生产、销售、服务,目前主打产品之一为每分钟可产200瓶的药瓶包装生产线,产能较普通生产线高出一倍。

而这主要得益于该企业拥有一批专门从事器械装配、调试的“技术宅”。“根据厂家的要求,我们从一颗螺丝钉开始,根据每个厂商包装瓶身的大小、灌装药品性质等,为企业量身定制各种生产线所需单机,并组装、调试生产线,实现包装全流程的自动化。”叶财宽说。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