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K14932066/2023-150446 公开日期 2023-05-10
发布机构 区生态环境分局 文号
组配分类 工作动态 主题分类 政务公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统一编号    
源头不严,底线难守
发布日期:2023-05-10  11:38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办公室

 环境友好企业、项目落地,经济环境共同受益,环境破坏项目入驻往往怨声载道,最后关停倒闭。疫情期间各方面经济受挫,各级政府各经济部门都在想方设法招商引资、恢复经济,企业也想着法子找寻巨利项目,期间难免出现急功近利、降低环境要求招来污染大、风险难控等项目,甚至不顾区域环境管控要求乱选址、乱准入等现象,给我区环境质量底线守护埋下隐患甚至直接突破底线。

环境质量底线是保障人类生存基本环境质量需求的底线,人类的生活、生产和开发活动也影响着环境质量。我区陆域空间范围小,海域环境受长河流域影响,水、土壤等环境容量十分有限,项目准入把控稍有不慎就会影响当地环境质量,影响人们生活,守不住“环境质量不能变坏,只能变好”的底线。为在第一环牢固守住底线,我局严把项目准入源头关。

一是严把项目选址关。按照《舟山市“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方案》要求,二类以上工业企业项目必入产业集聚类重点管控单元,三类工业建设项目必须符合园区发展规划,不符合的坚决予以否决,牢牢守住空间底线。

二是严把项目污染防治措施关。准入项目必须在环评中提出有效的污染防治措施并对可行性进行全面分析,对脱离现有环保技术发展水平或者经济效益与环保投入矛盾大的项目提出告诫或者聘请行业专家深入论证提出可行的改良方案,确保企业提出的污染控制措施合理合规,在理论上达到环境污染控制基础线。

三是严把污染物排放标准关。按照最严格的各类污染物排放国家标准和地方标准规定,要求企业根据这些标准落实相应的配套环保设施建设,确保项目投入运行后守住污染物达标排放标准控制线。

四是严控主要污染物排放区域平衡。按照建设项目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指标审核与管理相关办法和降污减排工作导向,新建项目环评审批前必须获得主要污染总量指标或者有明确的总量调剂来源方可审批,改扩建项目主要污染物原则上要求企业通过加大新老项目环境治理力度进行内部调剂平衡才可审批,努力通过审批引导把控,降低我区污染物新增量,圈住区域主要污染物新增总量控制线。

五是紧盯项目竣工环保设施验收关。按照建设项目竣工环保设施自主验收管理相关规定,要求企业申报项目建设进度,并于每年对已审批项目进行定期跟踪督查,发现建成可运行的立发验收告知书,通知企业开展建设工作并进行指导帮扶,确保项目投入运行起做到达标排放,规正企业起步线。

对项目前期的全过程扶正扶直,将环境污染控制源头把好,全力守护我区环境质量底线第一关,既是管理部门责任也是全体企事业单位和广大个体的责任,在第一关中共同担起守护环境底线、共建和谐生态环境的责任,把普陀金山银山擦亮,梵天莲海拭净理清。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