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3090300263914XX/2024-148346 公开日期 2024-01-15
发布机构 区政府办公室 文号 舟普政办〔2024〕2号
组配分类 区府办文件 主题分类 文化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统一编号    
舟山市普陀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普陀区创建浙江省公共文化服务现代化先行县行动计划(2024—2025年)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4-03-04  09:32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政务公开科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区属功能区管委会,区属各单位:

为进一步做好浙江省公共文化服务现代化先行县创建有关工作,经区政府研究同意,现将《普陀区创建浙江省公共文化服务现代化先行县行动计划(2024—2025年)》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舟山市普陀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4年1月15日

(此件公开发布)


普陀区创建浙江省公共文化服务现代化先行县行动计划(2024—2025年)

为贯彻落实省委办公厅、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高质量建设公共文化服务现代化先行省的实施意见》(浙委办发〔2021〕64号)精神,根据浙江省公共文化服务现代化先行县创建标准,结合普陀实际,特制定本创建行动计划。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省第十五次党代会和省委十五届二次、三次、四次全会部署,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推进“两个先行”,深入推进新时代海洋文化高地建设,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公共文化服务,为“现代化新普陀建设”总体目标贡献文化力量,为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奠定文化基础。

二、主要目标

以人民满意为核心,以创建浙江省公共文化服务现代化先行区为抓手,不断优化文化设施布局,持续推动优质文化品牌塑造,强化公共文化供给,全面提升公共文化服务品质与效能。创建期间,镇(街道)一级以上文化站建成率达到75%以上,浙江省公共文化服务现代化发展指数(CMDI)排名平均处于前50名以内,城乡居民综合阅读率不低于92.5%,全民艺术综合普及率不低于80%,“15分钟品质文化生活圈”服务指数综合排名在全省45名以内,开放多元、充满活力的公共文化服务机制基本形成。

三、重点任务

(一)建设高标准公共文化空间。

1.提升现有公共文化网络水平。按照区有“五馆一院”(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美术馆、非遗馆、大剧院)要求,建有优质均衡、高效便捷的公共文化设施,开放运营舟山(普陀区)美术馆、区非遗馆等一批海洋特色场馆,持续运营好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普陀大剧院等,使其成为公共文化服务供给和全民艺术普及的重要场所。按照省公共文化服务现代化先行县创建标准,优化基层文化站设施水平,六横镇、桃花镇、沈家门街道综合文化站在一级站基础上继续提升,六横镇、桃花镇综合文化站争取升为特级站,虾峙镇、东港街道综合文化站在二级站基础上提升为一级站,东极镇综合文化站在保持二级站基础上力争有所提升。

2.布局品质化新型文化空间。拓展主客共享的高品质公共文化空间,做好已建成的“15分钟品质文化生活圈”、城市书房、文化驿站、乡村博物馆等品质化运营与常态化提升,打造多维度体系化的文化圈层,新建1家城市书房、1个乡村博物馆。结合海岛实际,按照集约共享、功能叠加、一岛一品的思路,探索文化驿站、城市书房及旅游驿站的整合共建,布点一批主题型特色海岛文旅驿站、海岛书房。打造沈家门渔港“一港两岸文化长廊”。加强沿街建筑文化元素植入,逐步丰富文艺演出内容,并融合周边的体育运动、渔港诗会、市集和文旅融合夜生活,将沈家门滨港路鲁家峙打造成为面向市民和游客的文艺生活体验区,成为展示普陀海洋文化和城市形象的重要窗口。

3.优化公共文化场馆服务模式。提升区级公共文化场馆错时开放、夜间开放、延时开放力度,推广图书馆、文化馆总分馆模式,推动优质公共文化资源向基层、海岛、乡村延伸。探索“图书馆+”“文化馆+”模式,创新打造“图书馆+书店”“图书馆+酒店”“文化馆+楼宇”“文化馆+企业”等拓展服务模式,城乡居民阅读率不低于92.5%。推动图书馆、文化馆“以人为核心”转型,对场馆进行功能拓展,提升盲人阅读区域及设备、提升无障碍设施,满足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的差异化需求。

(二)推进精准化公共文化供给。

4.实现文化产品多元化供给。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公共文化产品的创作生产和传播,创作生产有力量、有温度的群众文艺精品。进一步打响“又见普陀”区域文化品牌,举办普陀佛茶文化节、全民读书节、全民艺术季、海稻音乐节、第八届沈家门渔港民间民俗大会等精品主题活动,开展普陀福集、沈院雅集、普陀好书市等创意文化市集活动。

5.推进“四个全民”全社会普及。广泛开展全民阅读活动,推广“书香普陀”品牌,举办第十七届全民读书节,年举办各类阅读活动不少于200场次。加快推进全民艺术普及,推广“新普陀·艺同行”艺术普及品牌,全年举办全民艺术季活动,结合“文艺赋美”建设,打造多点、高频、流动的文艺景观,全年举办区级综艺巡演每年不少于30场次,举办线下培训每年不少于1000课时,举办展览展示每年不少于30期。依托“礼堂伙伴”共建共享体系,为农村文化礼堂开展文艺培训、展览展示、文艺演出等“量身定制”服务。到2025年底,公共文化服务满意度和全民艺术综合普及率均达到80%以上。

6.加强流动文化服务。针对“大岛建、小岛迁”的政策效应和“海岛人口少、老龄化严重”等客观实际,进一步加大流动文化服务建设力度。优化“文化方舟”服务内容,加强“文艺轻骑兵”志愿力量,实现有人居住的海岛每月至少开展1次公共文化服务活动,进一步丰富海岛居民精神文化生活。

7.优化文化保障卡制度。拓展文化保障卡服务内容,加大文化保障卡宣传力度,鼓励引导区域内文旅体企业入驻平台,以军烈属、低保户、残疾人、60岁以上老人和外来务工人等特殊人群为重点,依托“舟山普陀文旅”微信公众号,向全区群众发放第三批“文化保障卡”3000张,“一卡打包”区内文化资源,激活文化消费潜力,保障特殊人群文化权益。

(三)构建立体化融合发展体系。

8.强化公共文化研究体系。深化公共文化服务先行理论体系研究,结合普陀实际,围绕公共文化服务的重点难点问题,组织专家进行协商会商、制度政策设计研究等,形成一批先行先试的公共文化服务现代化理论成果,依托理论研究成果及创建方案整体要求,分析创建中的短板弱项,研究提升措施,提升公共文化服务品质,确保创建工作的系统性、规范性和科学性。

9.提高公共文化基层治理水平。协同推进优秀文化资源全域共享,促进区域之间、城乡之间公共文化均衡发展,实现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发挥市场导向作用,激发文化企业、业余演出团队的自主性和创造力,推动社会力量参与公共文化服务供给。加强乡村(渔村)文化治理,将公共文化建设融入乡村(渔村)治理体系,探索区域公共文化服务联合体建设,推进乡村公共文化组团式发展。

10.加大专业人才队伍建设。深化培育文化示范户、乡村文化能人、文艺骨干带头人、文化志愿者等基层文化人才,以专业化人才促服务效能提升。实施艺术振兴乡村计划,建立艺术家、策展人等专业人士与民间文化艺术之乡、A级景区村的对接机制。培育乡村(渔村)文化策划师队伍,挖掘乡村文化底蕴,传承优秀文化基因。

11.壮大文化志愿力量。完善文化志愿服务工作机制,扩大志愿者招募力度,每年开展优秀文化志愿服务项目和优秀文化志愿者评选,对服务时间长、表现突出、贡献较大的优秀文化志愿者团队和个人,按国家有关规定给予表彰奖励。加强对文化类社会组织的引导、扶持和管理,推动以“三团三社”为代表的业余文艺团队向文化类社会组织转型升级。实施对优秀群众业余文艺团队的奖励扶持政策,鼓励乡村文艺团队参与乡村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设施的管理运营。

(四)推进全域化先行示范引领。

12.加大公共文化品牌宣传力度。将省级公共文化服务现代化先行县创建作为日常新闻宣传的重要内容,及时发现总结好经验好做法,通过成果展示、典型引导等多种方式,以点带面,宣传具有普陀特色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模式。充分发挥中央及省级媒体、市内外各类新媒体的传播优势,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吸引社会各界关注、支持和参与公共文化服务现代化先行县建设,不断提升我区公共文化服务品牌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领导,强化保障。将公共文化现代化先行区创建工作作为区委、区政府对各地各部门年度工作目标考核的重要内容,对分解任务实施跟踪考核。各级各有关部门特别是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要尽心履责、加强协同,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各学术机构、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等要充分发挥各自作用,共同开展创建工作。

(二)加大投入,稳步推进。进一步强化政府主导职能,依法将公共文化服务经费纳入本级预算,建立与公共文化服务发展需求相适应的财政投入增长机制。设立重点创建项目引导、奖励资金,推动创建工作深入开展。重视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的多元投入,鼓励社会力量、社会资本参与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

(三)宣传发动,全民参与。通过新闻媒体、网站、视频、户外传媒等多种途径开展创建宣传,利用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镇(街道)文化站、村(社区)文化中心等公共文化阵地宣传创建工作。并通过委托权威第三方机构,进行满意度测评,营造先行县创建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


舟山市普陀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普陀区创建浙江省公共文化服务现代化先行县行动计划(2024—2025年)的通知.pdf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