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3090300263914XX/2024-148454 公开日期 2024-03-08
发布机构 区政府办公室 文号 -
组配分类 区政府文件 主题分类 政务公开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统一编号    
舟山市普陀区人民政府关于普陀区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报告
发布日期:2024-03-08  14:53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政务公开科

2023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正确领导下,普陀区政府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决策部署,以“基层基础建设年”建设为契机,把“马上就办、真抓实干”落到实处,提高工作标杆,突出创新驱动,补齐短板弱项,持续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再上新台阶。现将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3年度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一)坚持党的领导,依法行政现代化水平稳步提升

1.领导重视高位推动。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对全区法治政府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对法治建设相关重点工作批示4次;高质量召开区委依法治区委员会第四次(扩大)会议。强化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全面实施区委专题听取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汇报、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制度。区委常委会专题研究我区党内法规贯彻落实意见,区政府常务会议专题审议规范性文件5件。把法治建设考核纳入到全年综合考核工作中,实现全区法治建设考核工作全覆盖。按时销号完成省委巡视反馈“法治意识不强问题”的整改落实。

2.“关键少数”带头学法。区委常委会学法、区委理论中心组学法、区政府常务会学法一年均达到4次。持续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走深走实,全年累计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八进”活动200余场次。认真贯彻落实宪法宣誓相关制度,2023年以“12·4”宪法广场开幕式为契机,全区四套领导班子领誓落实宪法宣誓制度,全年累计组织开展国家工作人员宪法宣誓仪式13批次258人。开展领导干部学法考试、任前法律知识考试等16批次,合格率达100%。

3.数字凝聚法治合力。聚焦普陀涉海涉渔实际,谋划推进“1+1+3+N”全域智治应用体系,打造“智控港区”一体化应用平台,推进“公安大脑+智治护航”建设,“港域智治”工作获评全省新时代“枫桥经验”二十大标志性成果。以“海之矫”涉海涉渔社区矫正联合管控平台为切入口,全国涉海涉渔社区矫正对象监管监督工作现场交流活动在我区举行。全力推进全区125个“共享法庭”点位建设,其中六横和舟山国际水产城点位分别入选第一、第二批全省示范“共享法庭”。持续推进“浙江解纷码”应用贯通,线上调处模式探索化解了涉众型扎蟹女工欠薪案、监狱服刑人员远程调解案、跨国纠纷调解案等一批有典型代表意义的纠纷案件。“海上枫桥”浙里矛调应用平台入选2022年第5批全省数字法治系统好应用,改革成效获评2022年度县乡法治政府最佳实践,被《人民日报》《浙江日报》《浙江法制报》等专题报道,并成功入选2023年政法智能化建设智慧治理创新案例。

(二)聚焦中心工作,法治化营商环境稳步优化

1.惠企纾困实现服务帮办。迭代升级“我来办”金牌服务专员服务机制,建立一对一专属企业项目审批服务微信群,建立审批事项远程指导机制,为项目快审批、快落地提供全流程等跟踪服务。设立区企业综合服务中心,完成挂牌和窗口改造,设置综合受理(兜底专窗)、项目、政策、金融、人才、法治、科创、开放、数据等9个服务板块。打造“舟到助企”普陀专区,9大板块253条涉企服务清单、18项普陀特色“一类事”已上线运行。持续推广企业码下载应用,已有28336户市场经营主体领取电子营业执照,下载率达85.04%。全面梳理我区涉企服务事项,形成涉企服务事项清单12类315条。全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根据处罚记录登记信用修复市场主体清单,积极主动帮助被处罚市场主体完成信用修复工作。全年累计帮助100余家企业在信用中国、信用浙江上完成信用修复。

2.优化环境护航政策落地。推进知识产权强区建设,出台《普陀区知识产权保护司法与行政协作机制的意见》,建立知识产权保护行刑衔接机制,成立全市首个知识产权检察办公室,受理知识产权犯罪案件5件14人,提前介入知识产权案件5次。持续推进涉案企业合规工作,办理相关案件2件,助力企业实现“司法康复”。开展优化营商环境反垄断执法专项行动以及破除地方保护和行政性垄断专项行动,全面开展公平竞争指数评价。全年共清理区政府及所属部门文件191份,其中无排除限制竞争问题187份,修改2份,废止2份。探索预防性重点产业合规体系建设,《远洋渔业行业合规指引》入选第一批省级重点产业合规指引目录后备项目名单。

3.把好关口助力政府决策。强化行政决策程序,把好源头“红头文件”合法关,2023年5件区政府重大行政决策、24件行政合同、36件行政规范性文件及其他重要政策均经过合法性审查程序,意见建议采纳率达98%。集中清理区、镇两级政府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与上位法冲突,不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政策措施86件,全力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4.深化改革提升基层法治。进一步落实《关于全面推进镇(街道)法治化综合改革的实施意见》,六横镇、桃花镇成功创建市级法治建设示范单位。深入开展基层合法性审查质效提升专项行动,在全市率先挂牌成立区级合法性审查中心,做到有机构、有编制、有人员。编制区、镇两级《合法性审查事项清单》,将涉众型村社合同、村规民约等纳入审查范围,消除村级事务审查“空白点”。规范合法性审查业务流程,推广乡镇(街道)合法性审查功能应用,做到基层审查报备“一个口子进入”,实现审查工作全过程留痕、审查数据全链条归集,有效杜绝“问题文件”“违规协议”“违法处罚”等问题发生。

(三)深化执法改革工作,行政执法质效稳步试炼

1.强化部门联动合力,纵深推进“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在全市率先挂牌成立区级行政执法协同指挥中心,探索形成基层法制审核“三网一庭”模式。在全省首创国家级海洋特别保护区公益保护联盟,率先建成海洋行政联合执法指挥中心,实现“一张屏幕管船舶”“一支队伍管海洋”“一个应用管执法”,先行先试“大综合一体化”海洋行政执法改革。2023年全区通过平台办理行政处罚案件7638件,发起协查协办81次,联合执法61次。同时,以“高效管好一件事”为目标,推行全区“综合查一次”应用场景,避免多头执法、重复检查和执法扰民,大幅降低市场主体受检频次。进一步完善行政处罚裁量基准制度,探索建立“无事不扰”的触发式监管清单、“小过免罚”的包容性执法机制、“守信自纠”的指导性服务举措;创新以“温、柔、慎、重”为特色的全周期、服务型执法监管体系。

2.严格规范执法行为,加大重点领域执法力度。以开展道路交通安全和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为抓手,全年出动执法人员2210人次,检查各类车辆2655余辆次,检查企业204家次,巡查公路25240公里;办理案件总数158起,作出行政处罚决定154起,处罚金额近95万元。持续扩大网络餐饮单位专项整治成果,全年累计检查经营单位300余家,责令整改78家次,立案查处5起。坚持“铁腕执法”,重点开展安全生产领域检查676家次,双随机、跨部门执法132家次,作出责令限期整改379份,暂时停产停业77份,立案处罚104起,结案处罚金额122.5万元,行刑衔接案件2起。文化市场执法指数稳居全市第一,在全省执法工作会议上进行经验交流2次。

3.强化监督效能,助推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出台《普陀区行政执法易错点图谱和注意点指引》,制定行政执法案件评查以及约谈通报机制,全年我区行政处罚案件无被复议纠错或被判败诉案件。推动包容审慎监管覆盖多种经营业态,首错免罚清单涉及执法领域拓展至16个,通过行政告诫、责令改正等方式规范市场主体轻微违法行为321件次。建立常态化协作联动机制,会商指导执法问题11次,共同促进海洋执法规范化。组织开展执法人员综合法律知识培训、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暨强化行政执法能力建设专题培训、法治普陀(法治政府)建设暨依法行政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等,培训执法人员、法制审核人员达600余人次。

(四)强化基层基础工作,基层社会治理根基稳步夯实

1.持续推动复议应诉工作高质量发展。在全市率先制定并实施行政争议案件闭环管控实施办法,建立完善行政争议前端化解府院衔接机制,实行检察院、司法局、行政机关等法律职业共同体广泛参与化解的新模式,把行政调解贯穿于接待、立案、审理等行政争议处理全过程,从诉源上减少案件。2023年收到以区政府为复议机关的行政复议申请31件,纠错3件;区法院收到以区属部门和镇街为被告的行政诉讼案件22件,结案27件,败诉1件,败诉率3.7%,低于省级标准5个百分点;市中院收到以区政府为被告的诉讼案件2个,实现“零”败诉。行政复议案件量与同期行政诉讼案件量的比值达1.82:1,居全市前列;复议调撤率达61%,居全省前列。

2.持续做好矛盾纠纷调处化解工作。会同宁波海事法院共同谋划,成立全国首个海上融治理中心,探索建立诉讼、仲裁、调解有机衔接的“一站式”国际海事商事争端多元化解决平台,对重大矛盾纠纷调处实行兜底保障;出台《普陀区海上矛盾纠纷诉源治理工作方案》,我区“民商事纠纷调诉比”排名全省第二。以“平安小苑”大干站、武岭联勤警务站为代表,吸纳综治、城管、司法、社区等部门实体进驻,差异化推进非警务事项分流闭环处置,全年累计分流处置非警务事项1920起,现场处置率提高8.7%。普陀区获评“浙江省人民调解工作先进县(市、区)”;沈家门街道海上矛盾纠纷化解“四步”工作法获评全国新时代“枫桥经验”先进典型。

3.持续提供优质公共法律服务。以省级民生实事项目“法律援助实现市域内100%通办”为抓手,全年办理各类法律援助案件647件,为受援人挽回经济损失813.31万元。深化“千所联千会”机制,推出法治护航民营企业服务站1个、服务点2个,全区11家事务所与14家商会签约结对,实现律所服务商会100%覆盖。浙江明达律师事务所与桃花海运商会“千所联千会”结对被评为全省典型案例。迭代升级“双月十日”品牌,

全年走访服务重大项目、企业、村社等1320家次,有效防范法律风险问题1600余个。

4.持续提升公民法治素养。在全市率先开展“村级述法”活动,实现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述法全覆盖;成功创建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8家、市级10家,全区市级及以上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比达97.2%,居全省前列。依托报纸、电视、APP等载体,发挥全媒体矩阵作用,推进文化礼堂“法律服务零距离”品牌建设,组建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法律服务队,建成区级宪法广场、蚂蚁岛廉政法治公园等法治公园2个,法治宣传教育进一步拓宽广度深度。全年开展主题宣传活动70余场次,受众达6.2万余人次,公民法治素养全面提升。“海上枫桥 法随远洋”获2022年度全省“十大普法影响力事件”提名奖。

二、存在问题 

2023年,普陀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仍存在一些不足之处:一是个别领导干部的法治意识仍待进一步提升;二是规范性文件及政府合同的合法性审核质量仍待进一步提升;三是“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的赋权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力量和业务水平仍待进一步提升;四是普法宣传教育工作方式方法仍待进一步创新,群众的法治获得感仍需进一步增强。

三、下一步工作重点

2024年,我区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及党的二十大精神,以“法治舟山(法治政府)建设争先进位”为目标,在创新改革开放、共同富裕推进、社会治理创新等方面攻坚突破,为加快现代化新普陀建设提供坚强的法治助力。重点做好如下工作:

(一)持续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强化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区委、区政府带头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完善学习培训常态化机制,不断提升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的能力。加大法治建设在综合考评中的考核力度,推动全区法治政府建设均衡发展。持续推进党委巡察和法治督察有机结合,强化督察整改情况考核。

(二)持续推动行政决策的法治护航。全面发挥区委依法治区办牵头抓总、统筹协调作用,健全法治统筹、任务交办、政府法务、考核评价、督察通报、最佳实践评选等机制。全域推进镇(街道)合法性审查改革,建立依法规范的审查标准体系,落实镇(街道)疑难复杂事项提级协审,实现镇(街道)备案审查全覆盖。以实施新《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为切入点,充分彰显行政复议融入三个“一号工程”主渠道作用,能动发挥行政复议对行政行为事前、事中、事后的“全链条监督”作用,做好行政复议监督依法行政“后半篇文章”。

(三)持续加强营商环境的法治保障。严格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清理取消企业有关差别化待遇和限制竞争行为,加强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工作,依法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进一步加强和规范事中事后监管,深化包容审慎监管。综合集成各类法律服务资源,组织引导法律服务机构、法律服务人员等提供“一件事”集成服务,推进法治服务多元化、专业化、增值化。广泛运用“大综合一体化”执法监督数字应用,巩固“首错免罚”“综合查一次”等工作举措,持续推动行政裁量基准细化落地。推广“三书同达”,聚力营造“无事不扰、有求必应”法治化营商环境。积极开发“共富方舟·法治惠民”小岛共富特色法律服务产品,为小岛建设提供全过程、个性化法治保障。

(四)持续满足基层群众的法治需求。全力构建“15分钟公共法律服务圈”,积极探索以公共法律服务优质共享助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有效路径。探索推出“法拼团”团购式企业法律顾问服务模式,有效提供合同草拟、法务谈判、诉讼代理等多种实体服务,实现“合价”购买法律顾问,提升小微企业、民营企业的风险防控能力。深入实施公民法治素养提升行动,创新开展“互联网+”普法法治模式,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样化法治需求。持续深化“海上枫桥 法随远洋”远洋普法品牌,加大市级及以上“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力度,力争达到全覆盖。

(五)持续推动“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的基层破题。聚焦关键环节和重点任务,融入增值化理念,释放改革赋能助推效应,提升服务质效,创新监管模式,强化监督整治,努力实现生产经营影响最小化、为民服务效率最大化。深化“综合查一次”联合执法机制,创新推行远程监管、移动监管、预警防控等非现场监管模式,充分利用大数据和科技手段进行监管。打通深层次梗阻,建立以信用评价风险等级为基础的少检免检制度,推动监管执法“一链贯通”,建强基层执法“一支队伍”,强化指挥协调“一体联动”,完善智慧治理“一网统管”,带动行政执法整体质效快速提升。扩大执法、司法、守法“三法联动”协同作用,形成改革力量聚合效应。

(六)持续聚焦特色产业的法治路径。聚焦产业发展、企业经营的高频涉法风险,扎实推进重点产业预防性合规改革与企业合规治理深度融合,瞄准普陀渔业大区的产业优势,紧紧抓住远洋海上法治保障这条主线,促成出台《远洋渔业行业合规指引》,以精准、便捷、高效的增值合规服务,促进产业做大做强做优。聚焦民生信访高发领域,健全受理法治化机制,推动完善依法分类处理,推进预防法治化、受理法治化、办理法治化、监督追责法治化、维护秩序法治化,做到源头治理到位,转办督办到位,依照法律规定和程序按时处理到位,推动形成具有普陀特色的信访法治化指引。

(七)持续深挖涉外工作的法治特色。积极助力全面落实自贸试验区提升战略,鼓励引导律师事务所建立涉外、海商事专业法律服务团队,培养普陀涉外与海商事法律人才,提升全区涉外法律服务事务能力和业务发展水平。聚焦油气特色产业,差别化探索具有自贸试验区舟山片区特色的行业标准,助力推行自贸区惠企政策“免申即享”“一键直”。探索运用法治化手段化解涉外海商事纠纷调解机制,助力推进全省海上矛盾纠纷法治化试点建设,努力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涉外海商事纠纷全域治理新示范。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