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区海洋与渔业局2012年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0-09-10

引言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舟山市普陀区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制度》要求,由普陀区海洋与渔业局编制的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咨询情况、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以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并附相关的说明和指标统计表。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普陀区海洋与渔业局办公室,联系电话:3012140。


一  概述

2012年,我局按照依法行政、优质行政、廉洁行政、规范信息公开的要求,围绕提高工作透明度,深化信息公开内容,创新信息公开形式,突出信息公开重点,提高信息公开水平的要求,全年共在局网站公开政府信息247条,印发纸质文件221号、海洋与渔业简报21期、调研类报告11期,发布赤潮要情通报1期;通过局信息指挥平台发送气象和预警服务信息10万余条。


二  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2012年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68条,其中全文电子化达98%。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政策法规类的信息15条,为本单位或转发上级涉及海洋与渔业的具体政策措施,占总体的比例为3.2%;规划计划类的信息6条,主要涉及局年度工作总结和工作计划、全区渔业经济形势分析等,占总体的比例为1.3%;属于本单位业务类信息414条,主要涉及调研检查、渔业安全管理、渔业经营管理、渔业经济发展、海洋管理、渔业技术推广等方面的工作通知和动态,占总体的比例为88.5%。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与公众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方面的信息有33条,主要为我区涉海项目的用海公示、渔业增殖放流招投标、渔业油价补助款发放名单公示,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和反映问题。

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等公共媒体,分别在伏休前夕和期间通过普陀电视台播放伏休制度有关规定,使广大渔民群众及时了解有关政策规定。另外,我局2012年共发布赤潮要情通报1期;通过局信息指挥平台发送气象和预警服务信息10万余条。 


三  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2年共未受理信息公开申请。


四  咨询情况

2012年度共接受市民咨询629次,其中公共查阅室接待12次,咨询电话接听464次,当面咨询接待148次,网上咨询5次。


五  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12年度未发生针对本单位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申诉案件。


六  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从总体来看,运行状况较好,通过该项工作,我局的职能、服务内容及政策法规能及时被企业和渔民群众所了解。但是也有一些不足。主要有:一是工作机制还不够完善,主动公开的意识还有待进一步加强,还存在信息发布量较少等问题。二是宣传力度不大,社会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具体内容和含义不够了解,电视、广播等其他媒体平台的利用率还不是很高。今后,我局将在以下几个方面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1.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加大工作力度,根据工作需要和人民群众需求,扩大信息公开的内容、范围,提高信息公开的数量和质量。2.组织开展宣传活动,结合伏休管理、安全教育等活动,大力宣传政务公开的内容和方式,增进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了解。3. 拓展公开途径,在充分发挥局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作用的同时,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刊等媒体全方位、多层次地开展各项工作、政策法规的宣传,为人民群众提供及时、便利的信息服务。 


七  说明与附表

(一)无说明

(二)附表

附表1  主动公开情况统计       单位:条

指标

数量

主动公开信息数

468

其中全文电子化的主动公开信息数

458




附表 2 依申请公开情况统计      单位:条

指标

数量

依申请公开信息目录数

0

申请总数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2.传真申请数

0

3.电子邮件申请数

0

4.网上申请数

0

5.信函申请数

0

6.其他形式申请数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4.信息不存在答复数

0

5.非本机关政府信息答复数

0

6.申请内容不明确答复数

0


附表3  咨询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提供服务类信息数

100000

网上咨询数

人次

5

现场接待人数

人次

148

咨询电话接听数

人次

464

网站专栏页面访问量

人次



附表4  申诉情况统计表        单位:件

指标

数量

行政复议数

0

行政诉讼数

0

行政申诉数

0

其中:对本单位首次处理不满意的行政申诉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