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12年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0-09-10

引 言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舟山市普陀区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制度》要求,由普陀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编制的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咨询情况、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以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并附相关的说明和指标统计表。本报告可在普陀建设网站http://www.ptjs.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普陀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办公室联系(地址:舟山市普陀区昌正街169号东港商务中心3号楼西侧;邮编:316100;电话:0580-3052795;传真:0580-3012108)。

一 概 述

(一)重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住建局领导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切实把信息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成立了由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有关科室人员为成员的住建局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并具体负责住建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具体事务。同时,指定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并将政务信息工作纳入单位年终考核目标,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落实专人负责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
    (二)完善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结合我局工作特点和实际,完善《舟山市普陀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信息公开指南》和《普陀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政府部门政务公开目录》,进一步明确主动公开的形式及时限,规范和细化了申请公开信息的流程、方式和内容。
    (三)建立领导小组例会制度。定期召开会议研究和解决政府公开工作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不断总结推广好的经验和做法,带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要求做到“四结合”:一是将政务公开日常工作与目标考核相结合;二是将政务公开项目与服务承诺相结合;三是将政务公开范围与开展行风评议相结合;四是把政务公开内部与党风廉政建设相结合,促使政务信息工作更加制度化、规范化。
    (四)完善政务信息公开制度。在推行政务公开工作过程中,为了使工作更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我局制定了《普陀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政务公开工作制度》,以及政务公开评议、审核、监督等等十项制度,进一步明确了政务公开工作的意义、指导思想、基本原则、推行的范围、内容和方式,做到明确职责、措施到位,切实把政务公开工作的责任落到实处。在公开内容上做到准确真实,在公布的时间方面做到及时更新。
  (五)加强宣传教育和学习培训。为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住建局广泛开展宣传教育和学习培训,不断提高工作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牢固树立公仆意识和服务意识,进一步增强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切实把政府信息公开、软环境建设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自觉接受社会监督,提高服务质量,促进和谐建设。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具体工作人员还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了解掌握信息公开相关知识,切实提高对《条例》的贯彻执行能力。

二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2年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18条,其中全文电子化达100%。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建筑规划类的信息200条,占总体的比例为38.6%;属于本单位业务类信息318条,占总体的比例为61.4%。

三 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区住建局至2012年12月31日止未收到任何形式的依申请公开要求。

四 咨询情况

2012年度共接受市民咨询207次,其中咨询电话接听24次,当面咨询接待29次,网上咨询154次。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访问量为159万次。

五  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12年区住建局没有发生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案件。

六  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1、信息公开的内容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定差距。
    2、信息公开还不够及时。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1、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继续重点推进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政府信息公开,进一步规范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政府信息公开带动办事公开,以办事公开带动便民服务,进一步推动政府信息公开与网上办事相结合。
    2、落实好政府信息公开各项保障措施,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监督、检查及考核工作,确保政务信息公开的准确、及时、规范,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整体工作水平。

七 说明与附表

(一)无需要说明的事项。

(二)附表

附表1   主动公开情况统计                    单位:条

指标

数量

主动公开信息数

518

其中:全文电子化的主动公开信息数

518

附表2 依申请公开情况统计                    单位:条

指标

数量

依申请公开信息目录数

0

申请总数

0

其中:1. 当面申请数

0

2. 传真申请数

0

3. 电子邮件申请数

0

4. 网上申请数

0

5. 信函申请数

0

6. 其他形式申请数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其中:1. 同意公开答复数

0

2. 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3. 不予公开答复数

0

4. 信息不存在答复数

0

5. 非本机关政府信息答复数

0

6. 申请内容不明确答复数

0

附表3 咨询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提供服务类信息数

207

网上咨询数

人次

154

现场接待人数

人次

29

咨询电话接听数

人次

24

网站专栏页面访问量

人次

158万

附表4 申诉情况统计表                  单位:件

指标

数量

行政复议数

0

行政诉讼数

0

行政申诉数

0

其中:对本单位首次处理不满意的行政申诉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