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区财政局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0-09-10

本年报是普陀区财政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编制的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整改情况。本报告包括普陀区财政局所属事业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所附统计数据截至2013年12月31日。

2013年,我局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和省、市、区政府的统一部署要求,以转变政府职能、优化公共财政服务为目标,以提高行政工作效率、推进机关效能建设为重点,认真梳理有关资料,及时公开财政信息,妥善处理公开申请,确保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按照上级有关部门的要求,积极稳妥推进财政预算、决算公开,落实价格和收费信息公开,规范发布政府采购信息,强化行政审批及权力运行公开,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透明度。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3年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46条,其中全文电子化达100%。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政策法规类的信息3条,具体包括《普陀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资金管理办法》等;规划计划类的信息4条,主要公开我局各部门每季度的重点工作项目;属于本单位业务类信息136条,及时发布财政工作动态及相关公告信息,包括调研类信息、业务工作成效类信息、政策说明类信息、工作动态跟进类信息等,方便公众了解财政工作与财经新闻。

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本单位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上采用了本局网站开辟专栏公示等形式,主动公开机构职能、领导班子情况、信息公开意见箱、局长邮箱,并重点加强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受理机构的建设,形成统一受理、统一办理、规范服务的工作流程,为公众了解信息提供便利。每月定期发布《普陀区财政收支情况》小册子,及时向社会公开每月财政收入执行情况、地方财政收入部门执行情况、财政支出执行情况以及财政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3年受理信息公开申请0件,通过电子邮件提交的申请有0

件,通过公开受理窗口当面提交的申请有0件。

三、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3年我局未收取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费用。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3年我局未因政府信息公开发生行政复议、行政诉讼。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整改情况

总结回顾一年来的工作,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还存在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性有待进一步加强、主动向社会公开信息的领域有待于进一步拓展等问题。因此,2014年重点采取如下措施:

一是不断深化公开意识。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教育培训工作,切实提高财政干部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增强工作的主动性、自觉性,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二是积极拓展公开内容。积极把社会公众普遍关心、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作为财政信息公开的重点内容,积极推进财政预决算信息公开。

三是努力畅通公开渠道。全面加强财政门户网站建设,以门户网站为财政信息公开主要载体,公开财政信息、提供在线服务、开展处长在线访谈,解答公众咨询,将财政政策法规及相关工作制度规定及时向社会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