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区交通运输局2013年政务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0-09-10

2013年普陀交通系统政务公开工作按照区委、区政府的统一安排部署和要求,以建设软环境、服务上水平、办事高效率、强化透明度为目标,把服务经济发展作为第一要务,把落实工作作为首要责任,把群众需求作为重要动力,牢固树立诚实守信、依法行政、廉洁勤政、务实高效、服务优良的交通新形象,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现将2013年政务公开工作完成情况报告如下:

一、倡导“责任为重、规范长效”理念,进一步健全政务公开工作制度

为使政务公开工作不流于形式,不走过场,我局着眼于建立政务公开长效机制,在全系统上下均成立了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并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实施、检查落实等工作,做到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同时,我们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目标管理体系,实行目标管理责任制,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局面,并进一步健全和完善了有效的监督机制和奖惩制度,促使政务公开工作更加制度化、规范化。

二、倡导“求实为本、公开透明”理念,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形式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舟山市普陀区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制度》等相关文件精神,继续进一步健全和完善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受理、发布保密审查、监督保障等机制;公开了局机构设置组成、科室职能、服务范围、工作人员岗位职责、便民服务电话、办事依据、办事时限、办事流程、办事结果、工作纪律及联系方式和举报投诉途径等,工作制度、行为准则、服务标准、服务承诺、违诺责任追究及处理办法。及时公开局机关和党委发布的无密级文件,本系统发展规划、工作目标、相关法律法规等。同时结合系统工作实际,认真做好“普陀交通”网站更名改版,通过政府公开网站上和制作政务公开专栏、版报、宣传标语等多种形式,将各项行政办理事项向社会广泛公开,不断加大政务公开宣传力度,在方便服务对象的同时,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

截至12月底,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893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其中,本年度新增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47条,主要涉及道路运输、水路运输、路政管理、公路养护、工程建设、站场建设、交通行业安全、水陆运输行业管理、行政执法、渡口管理等方面的信息。

三、倡导“效能为先、服务便民”理念,进一步优化行政服务流程

积极实施行政审批职能整合和集中改革工作,及时根据交通改革相关职能变化,及时清理与当前工作职责不符的公开内容,切实提高行政审批效率,将100%的交通审报、审批事项进入办证中心,实现了“一个窗口对外”。通过重新审查、清理办事项目承诺时限,推行“一审一核”制和首办责任制,全面精简审批环节,压缩审批办结时限,提高行政许可和行政审批服务质量和水平,进一步方便群众办事。积极推进交通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编制工作,全力实施行政处罚案卷体现裁量标准适用制度,深化交通行政执法责任制,最大限度地控制和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为做到“应公开尽公开,该保密的绝不泄密”,我局还进一步健全了保密工作规章制度,明确了电子政务与计算机网络保密管理、政务信息公开保密审查责任人的职责,对政务公开保密审查作出了明确规定。

截至12月底我们接到投诉、举报案件427件,我们一一都做了认真的调查、处理,给群众一个满意的答复。交通行政审批窗口共办结行政审批623件,办结率为100%,便捷高效的办事效率和优质的服务态度受到广大服务对象和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总之,一年来,在上级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通过我们的不懈努力,我局的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与上级的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望还有一定的差距,比如在公开办事的程度以及文明执法、优质服务水平等方面还需要继续加强和提高。今后,我们将紧密结合公共行政服务工作特点,进一步加大政务公开力度,全面加强队伍思想作风建设,改革创新服务方式,积极营造诚信和谐服务环境。

 

 

普陀区交通运输局

二〇一四年二月十六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