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区交通运输局2015年政务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0-09-10

2015年我局按照区委、区政府的统一安排部署和要求,继续在全系统深入推行政务公开工作,把政务公开工作作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转变工作作风,狠抓工作落实的重要举措,切实抓紧抓好,以公开促工作,以公开树形象,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现将2015年政务公开工作完成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为政务公开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为保证政务公开工作的深入扎实开展,全系统自上而下均成立了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并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实施、检查落实等工作。同时,我们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目标管理体系,实行目标管理责任制,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局面,并进一步健全和完善了有效的监督机制和奖惩制度,为政务公开工作的扎实有效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二、加大公开和宣传力度,扩大政务公开知晓面

今年继续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舟山市普陀区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制度》等相关文件精神,进一步健全和完善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受理、发布保密审查、监督保障等机制;同时结合系统工作实际,通过政府公开网站上和制作政务公开专栏、版报、宣传标语等多种形式,将各项行政办理事项向社会广泛公开,不断加大政务公开宣传力度,在方便服务对象的同时,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

公开了我局的机构设置组成、科室职能、服务范围、工作人员岗位职责、便民服务电话、办事依据、办事时限、办事流程、办事结果、工作纪律及举报投诉途径等,工作制度、行为准则、服务标准、服务承诺、违诺责任追究及处理办法。及时公开局机关和党委发布的无密级文件,本系统发展规划、工作目标等;系统所有审批项目办理的条件、依据、程序、时限等公开。公开本系统、本行业有关的法律、法规。

截至12月底,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428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其中,本年度新增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15条,主要涉及道路运输、水路运输、路政管理、公路养护、工程建设、站场建设、交通行业安全、水陆运输行业管理、行政执法、渡口管理等方面的信息。通过口头、电话、网络等书面之外的方式解答咨询次数80余次。

三、强化监督制约机制,确保政务公开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一是实行首问负责。我们建立了严格的接待、登记、督办、反馈程序。实行谁接待、谁负责协调处理,一包到底。二是实行服务到位。在一些办事服务场所把办理手续时应当具备的条件、依据、手续、权利和义务等,以制作栏、宣传栏等形式予以公开,极大地方便了群众。三是实行现场评议。通过放置评议表和意见箱,让办事对象对办事人员的服务态度、办事时限、职业道德、工作作风等情况进行现场评议。四是推行服务承诺。针对交通系统点多、线长、面广的现状,为规范交通行业形象,提高服务水平,我们在系统各服务窗口认真推行服务承诺制,向社会公开我们的服务承诺,并公布监督举报电话,广泛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五是实行监督检查和责任追究。邀请行风监督员对各单位的执法、服务等情况进行定期不定期地监督检查,发现问题,严格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决不姑息迁就。进一步围绕决策、执行、结果等环节,实施行政权力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公开。同时抓住人财物管理等重要环节和交通建设、行政执法等重点领域,对人事安排、基础设施建设招投标、大额资金使用和重大行政处罚等,通过强化党委会议事规则实行公开透明运行,从源头上防止腐败行为。

四、公开工作行为,打造便民为民服务平台

通过多媒体传媒机、宣传板等途径及时明确交通局及所属单位各科室工作人员的职责和任务,方便了群众办事。积极实施行政审批职能整合和集中改革工作,及时根据交通改革相关职能变化,及时清理与当前工作职责不符的公开内容,切实提高行政审批效率,将100%的交通审报、审批事项进入办证中心,实现了“一个窗口对外”。公路运输管理处的各项审批收费、年检项目实行一站式办理,阳光操作,办理时限大大缩减,办理程序大大简化。交通系统的执法人员实行“一证、一册、一据、两卡”的明示制度。“一证”就是执法人员的行政执法证;“一册”就是行政执法依据的有关法律法规、文件等合订成的手册;“一据”就是财政部门的有效收据;“两卡”就是工作人员执法检查和收费要佩带胸卡。积极推进交通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编制工作,全力实施行政处罚案卷体现裁量标准适用制度,深化交通行政执法责任制,最大限度地控制和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为做到“应公开尽公开,该保密的绝不泄密”,我局还进一步健全了保密工作规章制度,明确了电子政务与计算机网络保密管理、政务信息公开保密审查责任人的职责,对政务公开保密审查作出了明确规定。

截至12月底我们接到投诉、举报案件300余件,我们一一都做了认真的调查、处理,给群众一个满意的答复。交通行政审批窗口便捷高效的办事效率和优质的服务态度受到广大服务对象和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交通系统的公路、码头等各种基础设施建设工程都是对外公开招投标,实行阳光操作,认真落实工程的“四制”方针。

总之,一年来,在上级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通过我们的不懈努力,我局的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我们深知,我们的工作与上级的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望还有一定的差距,比如在公开办事的程度以及文明执法、优质服务水平等方面还需要继续加强和提高。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进一步加大政务公开力度,真正做到为民、利民、便民,为构建和谐交通、和谐普陀做出积极的贡献。

 

 

普陀区交通运输局

二〇一六年三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