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极镇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
发布时间:2020-09-10

今年以来,我镇信息公开工作在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办公室的指导下,以建设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为目标,扎实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浙江省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和《舟山市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文件要求,强化措施,统筹推进,坚持把公开透明作为政府工作的基本制度,拓展深化公开领域,提高公开质量和实效,不断提升政府公信力,更好保障人民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一、经验做法

一直以来,东极镇不断强化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大力打造公开透明、规范高效的阳光单位,充分利用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东极镇政府网站、“舟山东极岛”官方微信、普陀协同办公平台等,及时发布和公开各类信息。截至11月底,通过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发布公开信息111条;通过东极镇政府网站公开信息266条,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111条;通过普陀协同办公平台发布公开信息49条;通过报刊等各类媒体发布信息100余条;通过官方微博、投诉平台回应公众关注热点和重大舆情数14次。

(一)全面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镇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相关文件要求,成立镇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明确信息公开工作机构,明确岗位职责,并安排专人负责全镇政府信息公开各项日常工作。今年,我镇专门开展了一次全镇政府系统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的调查,对存在问题的一些公开信息进行了清理,譬如死链接、打不开的、过时的信息,并重新整理。按照区政府办文件的相关要求,积极更新工作动态。负责信息公开的同志积极配合上级组织的各项培训,提升业务能力,深入了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为从源头上加强信息发布审核管理,由办公室分管领导审核是否应该主动公开,从而使每件公文明确了公开属性,从信息的源头上得到把关。对普通信息的发布工作,落实专门人员,实行“一般谁发布谁审查,不确定信息由保密部门审查”的办法,截至11月底,共利用政府信息公开网、政府网站等公开渠道,主动公开各类信息289条,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111条。

(二)规范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坚持依法行政,加大职能部门行政审批、行政许可、便民服务事项等信息公开力度。去年以来,根据上级工作部署,我镇根据东极实际情况,对权力责任清单进行全面梳理,逐步建立权力清单制度,并对涉及镇、村级层面的责任清单在政府信息公开网依法公开权力运行流程图,同时列明设定依据、申请条件、申请材料、基本流程、审批时限、收费依据及标准、审批决定证件、年检要求、注意事项等内容,接受社会监督。加强行政审批项目调整信息公开,及时公开取消、下放、清理以及实施机关变更的行政审批项目信息。继续推进行政许可办理信息公开,加强依据、条件、程序、数量、期限、需要提交材料目录以及办理情况的信息公开工作。

(三)加强回应社会公众关注热点能力。随着东极旅游品牌的不断打响,进岛游客数量与日俱增,而这与东极落后的基础设施建设之间的矛盾也日益激化,由此爆发出公众关注的几大热点。为挽救东极旅游形象,我镇积极在公开平台发声,对“黄牛票”、“失船”渔民失业等热点进行正面回应,针对“黄牛票”,与相关部门进行协商,出台实施“实名制”购票举措,并对进岛人数进行限制,日进岛人数控制在1600人内;针对“失船”渔民失业问题,我镇通过多种方式积极做好“一打三整治”政策解读,并根据工作进展后持续发布动态信息,有效回应社会关切,社会舆情得到了较好的控制。为拓宽信息公开渠道,满足信息时代需求,开通认证“舟山东极岛”官方微信,实时发布最新消息。截至目前,已发布各类传播性信息60条。

二、存在问题

今年来,全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与公众需求相比仍存在较大差距。

一是信息公开的时效性有待加强,存在集中公开的现象。

二是信息公开的质量有待提高,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认识不够深入,公开内容不够全面,信息发布不够规范。

三是信息公开的数量有待增加,虽然每月信息公开数量均达到要求,但总体偏少。

三、下步建议

针对存在的问题,我镇将采取措施加以改进:

一是提高发布实效。进一步提高信息公开的认识,将信息公开的任务和要求转化为自觉的行为,形成做好信息公开的内驱力。主动公开的信息要及时公开,坚决杜绝“突击公开”现象。

二是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继续重点推进群众利益相关的信息公开,落实信息公开要点分解落实方案,更好地完成要点信息规范公开工作,以信息公开带动办事公开,以办事公开带动便民服务,进一步推动信息公开与网上办事相结合。

三是积极参加信息公开业务学习和培训,深入学习信息公开相关知识,确保信息公开准确、及时、规范,不断提升信息公开整体工作水平,提高公开信息的质量和数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