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普陀区教育局信息公开年报
发布时间:2020-09-10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舟山市普陀区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制度》要求,由普陀区教育局编制的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咨询情况、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以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并附相关的说明。本报告可在普陀区教育局网站http://www.ptec.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办公室,3013251。
一、概  述
    2016年度,我局按照区委、区政府关于政务公开的有关规定,继续规范了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实施,进一步完善了政务公开内容,营造了开展政务公开工作的良好氛围,扎实推进了政务公开工作。全年共主动公开政策法规类信息、规划计划类信息、本单位业务类信息等政府信息1236条,全文电子化达100%。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2016年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236条,其中全文电子化达100%。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政策法规类的信息12条,《浙江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2016新版)》、《浙江省普通本科高校分类评价管理改革办法(试行)》等,占总体的比例为0.9%;规划计划类的信息18条,《关于印发《舟山市普陀区“十三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的通知》等,占总体的比例为1.5%;财政信息4条,《舟山市普陀区人民教育基金会2014年度专项信息审核报告》等,占总体的比例为0.3%;属于本单位业务类信息1036条,占总体的比例为83.8%,即对公开阳光招生考试、人事招聘、升学考试、工程建设等公众关注的政府信息工作做到时时公开。重点做好教育教学工作、改善教育民生、饮食工程、重大建设工程、先进人物和典型事迹等重点工作宣传力度。 

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我局在采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上做了以下工作:一是完善网站建设,规范设置了教育动态、通知公告、政府信息公开、局长信箱、咨询投诉、网上调查等栏目,确保教育领域信息公开,网站开通至今访问量达290万余次,日均465次。二是借助政府网站。借助普陀区政府信息公开网,定期上报各类法规、条例等。2016年我局共上报普陀区政府信息公开网200条。三是对接新闻媒体。借助普陀电视台的"民情热线"、"渔港会客厅",参与舟山电视台"一把手访谈"、"电视问政"节目,全方位对市民关注的教育热点问题进行解读,并公开受理答复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和难点问题。2016年,召开了中小学生、幼儿园招生工作的新闻发布会。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6年共受理信息公开申请0件。
四、咨询情况
    2016年度今年以来通过口头、电话、网络等书面之外的方式解答咨询次数达1000余次,我局坚持每月1日、15日局领导来访接待日制度,截至目前共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159件。 
五、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16年度发生针对本单位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0件;发生针对本单位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案0件;收到各类针对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事务有关的申诉案(包括信访、举控)0件。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6年度,本单位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还存在一些问题:我局信息公开工作没有专职人员,由办公室人员兼职负责,相应的培训工作开展相对缺乏,与信息公开的时效性、准确性、便民性等方面存在一定的距离;我局向社会公开信息方式和渠道相对比较传统,需要进一步拓展。针对存在的问题,我局将采取以下措施予以改进:一是加强培训和指导,加强对各处室人员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法规、制度的培训与工作指导,进一步提高教育系统政务公开队伍的工作能力,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全面落实并扎实有效推进。二是优化网站建设,提升服务水平。完善网站功能建设,为政务公开工作提供更好的平台;及时更新各栏目内容,确保信息内容的全面性、准确性和权威性,重点拓展招生考试、人事招聘等公众关注及重大项目建设的政府信息,切实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
七、其他说明
    本报告统计期限为2016年1月1日至2016年12月31日,数据来源为普陀区教育局网站,不包括下属单位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