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家门街道 2016年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0-09-10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规定,按照《中共舟山市普陀区委区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检查和年度报告的通知》要求,现结合我街道实际,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本概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类别、回应解读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方面,现将沈家门街道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政府信息公开的基本概况
2016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街道坚持以科学发展观和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全方位地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领导重视,健全机制。我街道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把信息公开作为优化经济环境、构建和谐社会、提升机关效能、实现科学发展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及时调整充实了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党工委副书记担任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下设办公室,由党政办公室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
    二是组织培训,提供高标准的指导和服务。为将此项工作做准、做实、做细、做好,我街道抽调专业人员,全面、系统地学习了政策要求、内容标准、技术操作等内容,为全街道开展信息公开工作提供良好的服务保障。
    三是全力推进,确保信息安全。首先对街道门户网站安装防火墙,杜绝黑客的攻击,保障信息公开工作的安全稳定性,并由专业服务部门进行统一管理;其次对涉密工作人员通过教育和培训来提高涉密人员保密工作素质,根据业务工作特点对涉密与非涉密计算机予以明确区分,确定了财务电脑专用、办公文件制作电脑专用,再次是对涉密计算机逐台设置开机密码,加强电脑资料的保管,未经单位领导同意,严禁将单位软件资料打印或拷贝给外单位和与工作无关的其他人员。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截至2016年12月底,沈家门街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1914条,其中在街道门户网站公开信息417条,微博公开信息1377条,微信公开98条,浙江新闻APP等其他渠道发布22条。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我街道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类别共有6类,其中:机构职能类18条,公开了街道成立(调整)的各类领导小组;规划计划类信息42条,主要是本街道开展重要检查和重大活动方案等;业务工作类275条,主要涉及本街道日常事务、政府信息、招投标公示等工作情况及工作动态;重点建设项目、为民办实事类信息762条。思想文化类信息678条。其他类139条。
    四、回应解读情况
    据统计,街道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全年总计回复社会关切的事件数3486次。其中通过微博微信论坛回复2800余次、街道网站网民咨询、建议和投诉帖数6次、来电回复事件数680次。回复内容涉及交通、计划生育、城市建设、环境卫生、教育、民生、医疗、社会稳定等方面,回复率100%。
    五、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本年度我街道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
  六、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年度我街道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七、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本年度我街道未有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八、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回顾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街道主要存在以下问题:一是个别部门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不够重视,对推行政务公开制度的重要性、紧迫性认识不足,提供素材不够及时主动,影响街道信息公开的质量和效率。二是公开内容不够规范,长效机制需要进一步完善。三是门户网站个别版块更新不够及时,时间间隔较长。
    针对上述问题和不足,2017年,我街道将通过以下措施加以改进。一是持续加强业务监督和工作指导,提高工作人员对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树立政府信息公开的岗位意识、责任意识,切实严肃认真地履行好自己的工作职责。二是加强公开平台建设。进一步加大创新力度,运用新媒体技术,更加体现人性化、便民化,更好地服务于广大群众。三是加强宣传,落实好政府信息公开各项保障措施,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监督、检查及考核工作,及时跟进更新每个版块的工作内容。
    九、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一)无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二)附表: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2016年度

主动公开信息数

1914

其中:1.门户网站公开数

417

2.微博公开数

1377

3.微信公开数

98

4.其他方式公开数

22

回应解读数

3486

其中:1.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数

6

2.微博微信回应数

2800

3.其他方式回应数

68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行政复议数

0

行政诉讼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