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区民政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16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0-09-10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关于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要求,由普陀区民政局编制的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现将我局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概述

2016年,普陀区民政局信息公开工作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各项要求,建立健全相关工作机制,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努力做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真、及时、规范。截至2016年底,民政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均顺利开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有:1、机构职能、机构领导、内设机构及直属机构、联系方式;2、相关法律、规章、规范性文件;3、工作计划及总结;4、相关业务办事指南;5、工作动态;6、公告公示;7、其他应主动公开的信息。

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主要有:1、普陀区民政局网站,网址:http://www.ptmz.gov.cn;2、新闻媒体。

2016年,我局网站共发布各类信息237条,其中,民政动态131条,公示公告28条,政务公开36条,党务公开19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我局2016年度未发生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局2016年度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我局2016年度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暂时还没有信息公开申请受理以及答复的实践;二是民政门户网站群建设需要进一步完善;三是信息公开人员队伍建设需要进一步加强。

改进措施:一是加大推进政务公开力度。拓宽信息公开渠道,提高信息公开的时效性。以公开促进服务,把公开透明的要求贯穿于各个环节。抓好群众关注热点问题的公开。加强主动公开信息的保密审查工作,建立健全信息发布的保密审查机制。二是继续推进行政决策公开。坚持依法科学民主决策,逐步扩大行政决策公开的领域和范围,推进行政决策过程和结果公开。凡涉及群众切实利益的重大政策措施、重点工程项目,在决策前要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并以适当方式反馈或者公布意见采纳情况,增强公共政策制定透明度和公众参与度。三是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建设。进一步完善信息分类工作,建立健全内部信息沟通协调机制。做好网站公众留言答复、信息发布等工作,实现信息公开的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形成信息公开的长效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