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市场监管分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报告
发布时间:2020-09-10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现编制并公布本单位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接收社会公开监督。

一、信息公开概况

2017年来,我局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精神,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根据人员变动对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保密工作等领导小组进行了调整,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相关网络平台的管理,明确政府信息公开监督管理、保密审核、发布维护等职责,并根据政府网站监测和抽查结果,及时对网站使用中发现的问题进行整改,确保信息公开工作有序严谨及时。根据区政府“三网融合”要求,原分局门户网站于10月份起永久下线,在新的区政府门户网站使用前,我局以普陀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作为信息公开主要平台,对此我局及时发布下线公告,并向公众告知相关栏目迁移方案,确保信息公开不断档。此外,我局还通过政务微博、微信公众号主动公开相关政府信息,通过“3?15”、“食品安全宣传周”、“质量月”、食品安全“四个你我”等活动加大与公众的互动力度,进一步促进工作透明化。

二、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我局主动公开的信息涉及我局工作职责、领导班子等基本信息,行政审批、行政处罚等行政权力信息,工作动态、最新文件、各类公示等具体工作信息。2017年,我局共通过门户网站(下线前)、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行政处罚结果信息公开平台、浙江省食品药品安全信息公示平台、微信公众号、政务微博等网络平台发布各类信息1219条次,包括人事信息8条次、财政信息11条次、工作动态246条次、产商品质量抽检结果8条次、食品药品保健食品抽检结果17条次、行政处罚案件234条次、微信270条、微博119条等。对微信公众号继续保持每周2-3次推送频率,并结合“最多跑一次”改革进一步扩充公众号功能,在信息推送的基础上设置商事改革、注册登记、便民服务三大菜单,包括“最多跑一次”、五证合一等改革相关内容,各类商事登记办事指南、表格下载、文本示范,以及网上登记、企业查询、浙江政务服务APP等便民链接,进一步畅通监管部门与社会公众的互动渠道。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

2017年收到依申请公开11件,已全部办结答复;局综合档案室受理企业登记信息查阅5708人次,其中公检法机关105人次、律师93人次,均为当面申请,已全部答复查阅。

四、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7年,设立在局办公室的局本级政府信息受理点未收取相关费用;局综合档案室受理市场主体登记信息查阅全部免费。

五、因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7年,我局无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引发举报、投诉、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7年,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还存在着一些问题,主要有分局内部受理依申请公开的流程和相关科室职责不够明确、与公众的互动还不够深入等。2018年,我局将以“公开是常态,不公开是例外”为原则,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依法保障公民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对政府信息公开相关人员加强学习培训,进一步提高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与责任意识;关注依申请公开受理过程中存在的客观问题,及时向上级部门反映,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

普陀市场监管分局

2018年3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