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普陀区教育局政务公开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0-09-10

2017年,普陀区教育局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推行政务公开的意见》,根据区政府办公室和教育局工作部署,促进依法行政、优质行政、廉洁行政的目标,规范政务公开内容,创新政务公开形式,突出政务公开重点,提高政务公开水平,有力地促进了各项工作的开展,确保教育系统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经梳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涵盖教育类主动公开范围的各类政府信息,除涉密内容,全部予以公开。截至12月18日,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000余条,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475条,政务微博公开348条,政务微信公开200余条。另外,通过省市级媒体及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800余条。 
  (一)信息公开的形式 
    1、互联网。我局政府信息公开主要通过普陀教育网公开,网站地址为(http://www.ptec.gov.cn/),规范设置了教育动态、通知公告、政府信息公开、局长信箱、咨询投诉、网上调查等栏目,确保教育领域信息公开,网站开通至今访问量达300万余次,日均460余次。为配合推进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工作,普陀教育网于10月中旬永久下线,整合到普陀区人民政府网站。
    2、政府网站。借助普陀区政府信息公开网,定期上报各类法规、条例等。截至12月18日,累计上报普陀区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信息近500条。 
    3、广播电视。借助舟山和普陀广播电视台“阳光热线”和“百名科长走进直播间”专题节目,局一把手及科室长座客直播间,接受市民咨询。并对市民关注的教育热点问题进行全方位解读,公开受理答复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和难点问题。

4、其他方式。在做好全局信息公开同时,要求各校加强培训指导,规范运营学校微信公众号,在办公区域及社会公共活动场所主动设立信息公开查阅点、公示栏、展板宣传栏等,公开政策法规、办事程序、办理事项,接受社会监督。
  (二)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通过门户网站、政务微博(微信)、新闻媒体等形式公开阳光招生考试、人事招聘、升学考试、工程建设等公众关注的政府信息工作。围绕新区建设中心工作和国家教育改革新政策,做好教育教学工作、改善教育民生、饮食工程、重大建设工程、先进人物和典型事迹等重点工作宣传力度。 
    二、政策措施解读、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2017年,我局通过热线直播、微博微信等解读招生、招考等政策;认真、规范做好各级各类信访件的回复和处理工作,未发生因信息公开而提出的行政诉讼和行政复议案件。坚持每月1日、15日局领导来访接待日制度,截至12月18日,通过口头、电话、网络等书面之外的方式解答咨询次数达1000余次。共处置信访、舆情300件,其中涉及招聘、学前教育就读等重大舆情3件,均得到有效落实。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区“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部署,实现“最多跑一次”改革事项清单16项,开展快递送达证件服务,发出快递55单,确保群众来我局办事“最多跑一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为便于公众对属于教育局依申请公开范围的政府信息的申请,普陀区教育局编制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目录,具体明确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受理申请机构、流程、服务方式和内容,明确操作要求和办结时限。2017年我局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我局信息公开工作没有专职人员,由办公室人员兼职负责,相应的培训工作开展相对缺乏,与信息公开的时效性、准确性、便民性等方面存在一定的距离;我局向社会公开信息方式和渠道相对比较传统,需要进一步拓展。针对存在的问题,我局将采取以下措施予以改进:一是加强培训和指导,加强对各处室人员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法规、制度的培训与工作指导,进一步提高教育系统政务公开队伍的工作能力,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全面落实并扎实有效推进。二是配合政府做好网站建设,提升服务水平。为政务公开工作提供更好的平台;及时更新各栏目内容,确保信息内容的全面性、准确性和权威性,重点拓展招生考试、人事招聘等公众关注及重大项目建设的政府信息,切实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

普陀区教育局办公室

2017/1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