虾峙镇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0-09-10


2017年,虾峙镇始终坚持贯彻舟山市普陀区政务公开工作的总体要求,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主线,进一步加强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工作,强化措施,统筹推进,坚持把公开透明作为政府工作的基本制度,不断拓展深化公开领域,提高公开质量和实效,不断提高政府公信力,更好地保障人民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

(一)全力贯彻落实,夯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础。

1、解读政策条例,细化目标任务。我镇持续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与《浙江省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以下简称《暂行办法》),并结合2017年舟山市普陀区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列出工作任务,制定信息公开计划,为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整体推进明确了目标,理清了方向。

2、规范信息发布,落实保密审查。重申严格执行“谁公开、谁审查、谁负责”、“先审查、后公开”、“一事一审”等保密审查规定,根据镇印发《虾峙镇2015年保密工作制度》要求各办公室信息公开保密审查程序与公文运转程序、信息发布程序有机结合,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由承办单位提出具体意见,经信息公开操作人员审查后,报信息公开负责领导审批,从源头上落实了保密审查。

3、加强业务培训,提升人员素质。为促使虾峙镇机关领导及工作人员了解、掌握行政诉讼及政府信息公开领域必要的业务知识,进一步提高行政诉讼案件的应诉水平和技能升,以青年干部专题培训的形式,开设行政诉讼应诉及政府信息公开专题业务培训,使机关工作人员进一步拓宽了视野,掌握了相关政策,理清了工作思路,提升了业务水平。

(二)落实公开平台改建,着力完善信息公开制度保障。

1、整合信息公开平台。配合区里完成镇政府网站关闭及内容整合归并工作。根据区指导意见形成镇网站关闭整合方案,做好栏目内容筛选,对社会关注度高的信息加以及时更新,切实贯彻“最多跑一次”改革的信息公开化要求,确保公开内容准确,提高信息到达率,提升用户体验。

2、拓展主动公开内容。紧紧围绕行政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依法依规做好公开工作,进一步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努力满足公众的信息需求。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新区开发开放、项目建设、产业发展、社会管理的融合度,继续做好信用、就业、价格和收费等涉及公共利益和民生领域的信息公开。强化规范性文件管理,对涉及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权利义务的规范性文件,按《条例》和《暂行办法》规定全面、准确、及时做好公开工作。

3、完善监督保障机制。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及时更新、完善相关内容。规范和加强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发布工作,并采用公众喜闻乐见的方式予以展现。积极开展年度报告自查工作,对于确实的材料及时补齐,并在公开网站镇专栏集中公布。

(三)加强宣传引导,提升政策解读和舆情回应的能力。

1、加强政策解读实效。对重要政策法规和规范性文件,同步进行解读说明,并提供相关背景、数据、案例等,通过多种方式做好政策解读,便于公众准确理解和适用,增强政策解读的实效。

2、提升舆情回应能力。健全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和回应机制,对涉及我镇的重要政务舆情、重大突发事件和公众关注热点,及时、准确地发布权威信息,并根据工作进展持续发布动态信息,有效回应社会关切。

3、提高信息队伍建设。注重信息员队伍的建设,汇集镇、社区信息员,利用微信、QQ平台建立信息讨论群,开展信息员交流周例会,探讨每个时段发生的各类舆情,并对镇各阶段工作进行信息交流汇总,为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实施提供源动力。

(四)突出重点领域,着力深化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

1、做好行政权力公开。一是推进行政权力清单公开。进一步推进行政审批事项取消、调整,以及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清理等信息的公开。推行政府部门权力清单制度,依法向社会公开政府部门的行政职权及其法律依据、实施主体、运行流程、监督方式等信息。二是推进行政处罚信息公开。贯彻落实《浙江省行政处罚结果信息网上公开暂行办法》(省政府令第332号),对行政执法机关适用一般程序作出的行政处罚进行公开,今年尚未出现行政处罚公开项目。

2、做好财政资金公开。一是及时公开经批准的预算、预算调整、决算、预算执行情况报告及报表,并对财政转移支付安排、执行情况以及举借债务情况等重要事项作出说明。全面公开非涉密部门的部门预决算和财政拨款的“三公”经费预决算,积极推进预算绩效信息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公开。二是深化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信息公开,及时发布审计结果公告,进一步提升财政预算执行和收支审计工作情况透明度。

3、做好公共项目公开。一是公共资源公开。全面做好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决定、补助奖励政策和标准、初步评估结果、补偿方案、补偿标准、补偿结果等公开工作。二是公共服务公开。定期向社会公开各项社会保险参保情况、待遇支付情况和水平,社会保险基金收支、结余和收益情况等信息。三是公共监管公开。做好食品药品重大监管政策信息、产生重大影响的食品药品典型案件,以及食品监督抽检、药品监督抽验信息公开工作;建立预警预防信息发布和事故应急处置救援信息公开机制,扩大预警预报受众范围。四是社会组织和中介机构信息公开。加大社会组织成立、变更、注销、评估、年检结果、行政处罚等信息公开力度。推动慈善组织信息公开;公开提供服务的社会组织、中介机构名称、经营地址、资质状况等基本信息,以及收费标准,方便企业和公众选择。

4、做好重大项目公开。围绕重大工程建设项目,做好项目基本信息和招投标、重大设计变更、施工管理、合同履约、质量安全检查、资金管理、验收等项目实施信息的公开工作。及时公开推进工程质量治理行动的进展情况。

5、做好企业信息公开。推进各机关部门公开企业信息,做好注册登记、备案、动产抵押登记、股权出质登记、行政处罚等法定公示信息的公开工作,在企业信用信息公示平台上公开企业的行政许可准予、变更、延续等信息。

二、当前存在的问题

回顾过去一年,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对照国务院、省、市、区政府的要求,对照人民群众的期望,仍存在一定的差距。

1、个别科室领导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认识还不够到位。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意识尚未真正确立,公开政府信息的紧迫感、主动性有待进一步加强。

2、主动公开信息的质量还不够高。公开信息内容单一,主要还是集中在政务动态类信息,政策解读、办事服务类信息更新数量明显偏少。

三、下步工作建议 

1、进一步完善和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健全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程序,健全政府信息发布协调机制、保密审查机制、监督和考核机制,不断提高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水平。

2、进一步加强信息发布有效合理化建设。及时梳理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细化分类、规范表述,特别要做好社会公众普遍关注的征地拆迁补偿、财政资金使用和“三公”经费、环境保护、城建规划、民生实事项目等重点领域的政府信息公开,使信息公开内容更加满足群众的需要。

3、进一步提升信息公开内容质量。在落实区信息公开网站整合建设的基础上,不断充实我镇层面的信息内容,强化动态更新,为群众能够第一时间,充分全面地了解政府信息提供便利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