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0-09-10

本报告可在浙江舟山群岛新区六横管理委员会网站http://www.liuheng.gov.cn/“政务公开”栏目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六横管委会办公室联系(地址:六横镇三八路222号;邮编:316131;电话:6080230,传真:6080230)。

一、概述

(一)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责任。我委一直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内容,为切实加强对该工作的组织领导,成立管委会分管领导为组长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管委会办公室为责任部门,委属其他部门做好配合工作,并落实1名政府信息公开专职工作人员负责信息的收集、校对、发布、上报等工作,其他8个委属部门都明确1名工作人员负责收集、上报各自职责范围内的信息,基本形成了组织领导有力、人员分工明确、责任落实到位的工作格局,确保政府信息公开规范开展。

(二)健全工作机制,完善发布平台。一是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设,进一步健全主动公开源头管理机制、保密审查机制、依申请公开机制、以公开促进依法行政机制、信息发布管理机制。坚持以制度规范信息公开,信息发布与公文制作和运转流程相结合,在制发正式公文时,对是否公开、公开范围和公开方式,实行同步审批,以简化上网发布信息审核程序,从源头保障信息公开前保密审查的有效实施;明确政府信息公开的发布管理、保密审查的流程、职责分工和责任追究,严格规范信息公开流程,做到以制度管人、按程序办事。二是拓展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以便民利民为目标,在加大政府文件、政策法规、公共资源交易等信息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公共服务信息的公开力度,确保群众及时、便捷地获取政府相关工作信息。三是完善信息公开平台建设。进一步完善了浙江政务服务网的六横管委会站,按审批服务中心各窗口单位的权力清单,依法向社会公开了行政许可审批事项以及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等信息,均发布了服务指南。对于承担的依当事人申请行政机关做出决定的权力事项,列明了办理地点和时间、法定期限、承诺期限、受理条件、办理材料、办理流程、收费情况、法定依据等内容。依托官方微博、微信等其他网络平台,以信息公开促进网络宣传。

(三)注重政策解读,及时回应舆情。针对涉及群众利益的上级重要会议精神,为民实事项目、五水共治、四边三化、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渔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转轨等工作,及时通过电视、报纸、网络等平台进行权威解读,把政府相关政策原原本本的传达给群众,确保重点工作顺利推进。加强网络舆情队伍建设,提升网络舆情应对能力;安排人员蹲点驻守舟山论坛、六横吧等涉及六横舆情的重点网站,对重要舆情和社会热点问题,积极回应、引导、答疑释惑,扩大正面信息的影响力。

(四)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一是推进行政审批信息公开。加强行政审批项目调整信息公开,推进审批过程和结果公开,着力做好行政许可办理情况的信息公开。二是及时公开预决算执行情况及报表。三是六横管委会门户网站专门设立了企业风采栏目,对在六横的部分企业进行了简单的介绍,并链接对方主页,方便群众了解企业信息。四是在门户网站公开年度的重大实施项目并更新进度。五是提供公共服务信息,如六横各景点信息介绍、六横公交车班次、六横运输公司航班信息。在网站电台等各媒体公开六横大社保中心提供的六横各个企业的招工信息。六是公共监管,六横招投标信息准时公布。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2017年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39条,其中全文电子化达100%。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政务信息类288条;六横管委会、六横镇委镇政府各类文件及公告公示类116条,机构设置及政府工作报告、数据统计等35条。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与公众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方面的信息有71条,主要为六横管委会、六横镇文件通过审核公布,内容包括:1、影响公众人身和财产安全的疫情、灾情发生及其处理情况,如《六横镇深入开展渔业船舶安全生产大检查防范遏制较大及其以上生产安全事故工作方法》、《六横镇临时救助办法》等;2、扶贫、优抚、教育、社会保障、劳动就业等方面的标准、条件及实施情况,如《关于进一步完善六横镇政策性农业保险基层服务体系建设的通知》等;3、渔农村建设类,如《六横镇与农产业扶持办法》、《六横镇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发展村级集体经济资金扶持实施办法》等。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属公共资金使用和监督方面的信息46条,主要包括“政务文告”及“公告”栏中关于六横各地基础建设项目的公开招标中标情况及工程进度情况,网上招投标公布,规范了招标投标行为,对提高工程质量、降低工程造价和提高投资效益具有重要意义。

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采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上的多样性。管委会办公室通过文件“六横信息”,“六横管理委员会网站”、六横概况宣传册等形式公布宣传中心工作,信息公开通过报纸“今日六横”、“六横视点”电视栏目及日常滚动式播放通知等;在便民服务上六横6661890服务中心24小时开通,其采用全天候、全方位、全程式跟踪监督的服务方式,为全镇居民提供各类信息咨询、生活服务及公共事务协调、监督等工作。

利用官方微博、微信等网络平台发布信息各400余条,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20余条。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7年未收到任何形式的依申请公开要求。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截至2017年12月15日,六横管委会、六横镇政府未就群众查阅或申请公开政府信息进行收费。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横不存在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年度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