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市场监管分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报告
发布时间:2020-09-10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现编制并公布本单位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接收社会公开监督。

一、信息公开概况

2018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以“法治市场监管”建设为重要抓手,对政务公开相关制度、规定进行梳理和完善,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监督管理、信息保密审核、发布维护等职责均能落实到位。依托浙江省政务服务网、区政府网站政务公开栏目、分局微信公众号、政务微博等平台主动公开信息,开展 “3·15”“食品安全宣传周”“质量月”、食品安全“四个你我”等活动,积极参加“阳光热线”“百名科长进直播间”等节目,及时回应相关舆情热点,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和公众互动。

二、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我局主动公开的信息涉及我局工作职责、领导班子等基本信息,行政审批、行政处罚等行政权力信息,工作动态、最新文件、各类公示等具体工作信息。根据区政府“三网融合”要求,我局门户网站于去年正式下线,在区政府新老网站过渡期间,我局按照政府网站建设要求,及时做好各类信息更新;继续做好“舟山普陀市场监管”微信公众号和政务微博更新维护工作,今年在公众号新增消费投诉公示、食药科普2个栏目,政务公开范围更加扩大;进一步完善浙江省政务服务网建设,对“最多跑一次”事项、权力清单、行政处罚结果、政务咨询投诉举报等栏目做好信息维护、数据更新、办理答复等工作;通过浙江省食品药品信息公示平台及时发布抽检信息等内容。2018年,我局共通过区政府政务公开栏目、微信公众号、政务微博、行政处罚结果信息公开平台等公开各类信息870条,包括公示公告、工作动态、财政预决算、抽检结果公布、政策文件、行政处罚案件等内容。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

2018年收到依申请公开6件,已全部办结答复。局综合档案室受理企业登记信息查阅5127人次,其中公检法机关67人次、律师58人次,均为当面申请,已全部答复查阅。

四、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设立在局办公室的局本级政府信息受理点未收取相关费用;局综合档案室受理市场主体登记信息查阅全部免费。

五、因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我局无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引发举报、投诉、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8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较之前更为规范,但仍存在一些问题,主要为受理依申请公开的流程和相关科室职责还不够明确,与公众的互动还不够深入。2019年,我局将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及时公布机构改革后的职能调整、内设机构调整、领导职责分工调整等信息,依法保障公民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对政府信息公开相关人员加强学习培训,进一步提高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与责任意识;重点规范依申请公开受理工作,对疑难问题进行分析,制定相关制度文件。

普陀市场监管分局                              

2019年2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