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普陀区教育局政务公开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0-09-10

2018年,普陀区教育局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推行政务公开的意见》文件精神为核心,根据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统一部署,进一步规范各信息公开平台政务公开内容,加大公开力度,提升公开质量,确保教育系统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经梳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涵盖教育类主动公开范围的各类政府信息,除涉密内容,全部予以公开。今年以来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463条,其中,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819条;政务微博公开423条,政务微信公开221条;另外通过媒体及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800余条。

1.互联网。为配合推进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工作,今年,我局原信息公开平台——普陀教育网关闭,平台整合至区人民政府网站,网站地址为(http://www.putuo.gov.cn/col/col1443513/index.html)。规范设置了公示公告、政策文件、工作动态、重点事项等栏目,确保教育领域信息公开。

2. 政府网站。借助普陀区政府信息公开网,定期上报各类法规、条例等。截至12月11日,累计上报普陀区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信息820条。

3.广播电视。借助 “百名科长走进直播间”专题节目等主流媒体,局一把手及科室长座客直播间,接受市民咨询。并对市民关注的教育热点问题进行全方位解读,公开受理答复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和难点问题。

4.其他方式。在做好全局信息公开同时,要求各校加强培训指导,规范运营学校微信公众号,进一步强化信息公开查阅点、公示栏、展板宣传栏等板块的宣传职能,公开政策法规、办事程序、办理事项,接受社会监督。

(二)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通过门户网站、政务微博(微信)、新闻媒体等形式公开阳光招生考试、人事招聘、升学考试、工程建设等公众关注的政府信息工作。围绕新区建设中心工作和国家教育改革新政策,做好教育教学工作、改善教育民生、饮食工程、重大建设工程、先进人物和典型事迹等重点工作宣传力度。

二、政策措施解读、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2018年,我局通过热线直播、政府公开信息平台、微博、微信公众号等解读招生、招考等政策;认真、规范做好各级各类信访件的回复和处理工作,未发生因信息公开而提出的行政诉讼和行政复议案件。坚持每月1日、15日局领导来访接待日制度,截至12月18日,通过口头、电话、网络等书面之外的方式解答咨询次数达1000余次。共处置信访、舆情151件,均得到有效落实。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区“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部署,实现“最多跑一次”改革事项清单22项,办件479件,开展快递送达证件服务,发出快递57单,确保群众来我局办事“最多跑一次”。积极做好今年城区初中学校网上招生的相关政策、招生办法等的信息公开,确保信息传达到位,做到招生工作“零跑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为便于公众对属于教育局依申请公开范围的政府信息的申请,普陀区教育局编制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目录,具体明确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受理申请机构、流程、服务方式和内容,明确操作要求和办结时限。2018年我局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我局信息公开工作由办公室人员兼职负责,信息公开的时效性、准确性、便民性等方面有一定的局限性;我局向社会公开信息方式和渠道主要为网站和微信公众号,相应的社会知晓度、关注度不足。针对存在的问题,我局将采取以下措施予以改进:一是加强培训和指导,加强对各处室人员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法规、制度的培训与工作指导,进一步提高教育系统政务公开队伍的工作能力,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全面落实并扎实有效推进。二是配合政府做好网站建设,提升服务水平。为政务公开工作提供更好的平台;及时更新各栏目内容,确保信息内容的全面性、准确性和权威性,重点拓展招生考试、人事招聘等公众关注及重大项目建设的政府信息,切实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三是加大信息公开渠道及方式的宣传力度,提高社会关注度,让公众明确了解信息的平台,提升群众接收讯息的便捷性、时效性、有效性。

普陀区教育局办公室

2018.1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