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家门街道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0-09-10


根据区委办的工作部署,围绕“五公开”等政务公开的工作全环节、全过程,我街道认真梳理了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现将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2018年政务公开总体情况

一是领导重视,健全机制。我街道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把政务公开作为优化经济环境、构建和谐社会、提升机关效能、实现科学发展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及时调整充实了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党工委副书记担任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下设办公室,由党政办公室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政务公开工作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二是组织培训,提供高标准的指导和服务。政务公开工作政策性、技术性强,为将此项工作做准、做实、做细、做好,我街道抽调专业人员,积极参加市、区举办的政务服务网业务操作培训2次以上,全面、系统地学习了政策要求、内容标准、技术操作等内容,为全街道开展政务公开工作提供良好的服务保障。三是全力推进,确保信息安全。首先完善政府网站安全保障机制,政务网站安装防火墙,杜绝黑客的攻击,保障政务公开工作的安全稳定性,并由专业服务部门进行统一管理;其次对涉密工作人员通过教育和培训来提高涉密人员保密工作素质,根据业务工作特点对涉密与非涉密计算机予以明确区分,确定了财务电脑专用、办公文件制作电脑专用,再次是对涉密计算机逐台设置开机密码,加强电脑资料的保管,未经单位领导同意,严禁将单位软件资料打印或拷贝给外单位和与工作无关的其他人员。全年街道无失泄密事件。

二、主要做法

我街道不断扩大政务公开的容量和覆盖面,截至2018年12月11日,街道共主动公开政务信息1803条。其中在街道门户网站发布信息285条,微博发布信息1420条,微信发布78条,浙江新闻APP等其他渠道发布20条。

(一)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一是做好浙江政务服务网公开栏目建设。街道在政务服务网开设了公示公告专栏,重点公开重大建设项目,突出做好中标结果公示、合同订立及履行情况。二是加强业务能力建设。积极组织重点领域信息工作人员参加上级组织的各项业务培训。三是不断扩展公开深度。继续推进重点项目建设、社会事务工作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共公开政府实事项目8件。同时,进一步加强政策解读,把政策解读作为2018年的重点工作进行重点落实,重点解读涉及企业、群众切身利益的法律、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和政策措施,涉及城乡建设和环境保护、征税、优惠政策、保障条件等方面。

(二)政策措施及热点舆论解读回应情况

据不完全统计,街道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全年总计回复事件数3400次。其中通过微博微信论坛回复2798次、街道网站网民咨询、建议和投诉帖数5次、来电回复事件数597次。回复内容涉及交通、计划生育、城市建设、环境卫生、教育、民生、医疗、社会稳定等方面,回复率100%。

(三)制度机制和平台体系建设情况

首先,平台建设。把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纳入主动公开基本目录,不断细化完善;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中公布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接受社会监督。其次,基础建设。完善政府网站安全保障机制,做好防攻击、防篡改、防病毒等工作,安排专职网络管理员负责网站日常安全,对网站安全状况实施不间断监测,每周定期汇总分析有关数据,采取防范措施,全年无网络安全事故。

三、存在的问题及下步建议

一是个别部门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不够重视,对推行政务公开制度的重要性、紧迫性认识不足,提供素材不够及时主动,影响街道信息公开的质量和效率。二是公开内容不够规范,长效机制需要进一步完善。三是门户网站个别版块更新不够及时,时间间隔较长。

下一步我街道将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加强组织领导,拓宽公开渠道和强化保障服务方面继续下工夫,努力推动我街道政务公开工作跨上新台阶。



二〇一八年十二月十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