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区民政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18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0-09-10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浙江省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全面落实国务院、省政府对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由普陀区民政局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2018年,普陀区民政局信息公开工作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各项要求,建立健全相关工作机制,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努力做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真、及时、规范。截至2018年底,民政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均顺利开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有:1、机构职能、机构领导、内设机构及直属机构、联系方式;2、相关法律、规章、规范性文件;3、工作计划及总结;4、相关业务办事指南;5、工作动态;6、公告公示;7、其他应主动公开的信息。

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主要有:1、普陀区民政局网站,网址:http://www.ptmz.gov.cn(现已永久下线);2、新闻媒体。

2018年,我局网站共发布各类信息434条,其中,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402条,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32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我局2018年度未发生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局2018年度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我局2018年度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机关各科室和下属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意识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政府信息公开培训工作还需要加强,三是政府信息公开整体工作水平仍需提升。

改进措施: 一是加大公开力度,进一步加强对公众关注度高的政府信息的梳理,逐步扩大公开信息的覆盖面,确保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二是完善公开制度,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制度,在深化完善和巩固提高上下功夫,充实相关人员,落实各项要求,切实提高时效,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正常运行。三是夯实公开基础,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学习和培训,打造覆盖全面、功能完备的政务公众信息服务体系,实现透明务实、高效便民的政务服务。四是加大监督、检查和考核力度,主动听取社会各界意见和建议,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