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茅街道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0-09-10

今年,我街道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围绕政务“五公开”工作要求,增强行政机关工作透明度,加强民主监督,密切与人民群众的联系,深化政务公开内容,提高政务公开水平,有效地促进全街道经济和各项社会事务更加健康快速地发展。现将今年我街道政务公开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领导重视,落实工作责任

始终坚持把政务公开工作作为街道重点工作来抓,由镇党政办主任负责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的具体开展。各社区村也相应成立了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全面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体系,为政务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同时,将制度建设作为提升政务公开水平的强大动力,建立健全了机关行政、组织宣传等管理制度,使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真正做到了有章可循、高效运行。

二、突出重点,主动政务公开

多渠道进行政务公开,最大限度地保障群众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充分利用文件、公开栏、政务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形式,将街道经济社会发展目标、财政预决算情况、项目建设公开招投标、机构人员分工和职责等,以及有关政策法规、办事程序、办理结果等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问题及时进行全面公开,真正体现了政务公开,阳光操作,使行政效率得到了有效提升。

三、深化服务,提升政府形象

今年政务公开工作总体上是巩固、规范和提高,全面提升政务公开的层次和水平。

1、突出重点,公开重要事项。我街道将与群众利益关系最密切的重要事项,从内容和形式上重点加以深化,予以公布,主要包括:年度工作计划总结、财政预算及执行情况;上级政府部门下拨专项经费及使用情况;救灾救济款发放情况,优待、抚恤和生活困难救济情况;干部职工录用情况和干部交流情况;财务收支情况等。切实方便了群众、机关工作人员查询和了解我街道基本情况,提高了工作效率。

2、加快电子政务建设,推进网上政务公开。我街道利用政务网站,将相关的政策规定、措施办法以及服务承诺等内容在网站上予以公布,使政务公开内容能在更大的范围,以更加快捷的形式,及时、全面地向群众和社会公开。

3、开展“最多跑一次”,务求实效。我街道始终把服务“窗口”建设作为加强政风建设、推进和落实政务公开的突出重点。今年以来,凡是属于公共服务和行政执法的“窗口”单位、办公室,都建立和完善了公开办事制度,都有公开栏、办事指南等,都做出了服务承诺,工作人员一律摆放标有姓名、职务等的桌牌,极大地方便了办事群众。

4、加大宣传力度,在公开的形式上做文章。我街道利用标语、宣传栏、墙报等多种形式和媒介做好政务公开工作,收到良好效果。

今年,我街道政务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是离上级和群众的要求还存在一定的差距,如个别社区村重视程度不够,政务公开内容更换不及时,定员干部坐班轮班不能很好坚持。在今后工作中,我街道将进一步巩固政务公开成果,继续优化办事服务,全力将我街道政务公开工作提高到新水平。

 

 

展茅街道办事处

2018年12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