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东极镇政务公开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0-09-10

2018年,我镇的政务公开工作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增强工作的透明度,加强民主监督,密切与人民群众的联系,推行依法行政、优质行政、廉洁行政,进一步巩固政务公开成果,规范政务公开内容,有力地促进了中心各项工作的开展,取得了明显的效果。现将我镇政务公开工作总结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 统一认识,加强领导,不断抓实政务公开

政务公开工作的成效不能局限于一朝一夕,为确保政务公开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我镇先后多次召开了党政联席会议和镇村两级干部会议,对政务公开和村务公开工作进行了督促和部署。切实把政务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镇党委、政府明确要求政务公开工作要本着“规范、明了、方便、实用”的原则。为确保政务公开各项工作落到实处,班子成员分工中,明确由镇党委副书记分管,纪委书记牵头负责党务公开工作,党委组织委员负责政务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定了《工作计划》,并及时调整了镇政务公开领导小组。

(二)突出重点,规范程序,不断深化政务公开

开辟政务信息公开专栏。在镇政府大厅及三楼设置《东极镇公开公示栏》,重点公开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事项,以及群众最关心、社会最敏感、反映最强烈的热点问题。根据我镇实际情况,确立了以下十项重点公开内容:

1、有关渔农村的重要政策法规。如农村宅基地审批、租用土地规定及相应条件等;

2、机关干部的选拔、聘用、管理和村两委会班子成员的选举任用情况。

3、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及其进展情况。

4、镇村财政、集体资产收支及审计理财结果。对招待费、差旅费和专项经费进行了重点审查,并在全镇机关干部会议上公布详细的审查情况,有效地压缩了不合理费用的支出。

5、重大工程项目的招投标、预决算情况。

6、渔民负担情况。

7、计划生育政策,包括计生奖励和计外生育费的征收、管理和使用情况。

8、各职能部门的工作职责、办事程序、收费标准、服务承诺及责任人的情况。

9、社会保障情况。民政部门的优抚对象和标准、各种困难补助均张榜公布,防止不合理现象的发生。

10、重大违法违纪案件的查处及群众关心的其他重要政务的活动情况。

在公开程序上,及时上报和完善政府公众信息网公开信息。按网上政务信息公开目录要求,我们及时调整完善信息公开内容,按时上传政府工作动态。为确保政务信息的时效性,我们制定了信息报送制度,要求全镇各部门即时上报工作情况到党政办,由专职信息员初审后,将符合政务公开的内容交分管领导审核后通过网络上报东极镇官网并结合“最多跑一次”改革,配套完善了便民服务中心的软硬件设施,公开办理事项和办事流程,印发办事指南,让群众和服务对象对提供的服务和办理事项有充分的了解和认识,做到公开、公平、公正。同时,我们加强对各村的指导监督,规范办事流程,使政务公开工作延伸至村,正直实现亲民、利民、便民、为民。在落实政务信息公开的过程中,我们严格执行保密审核制度,在信息公开前,都要经过专职信息员、分管领导的审核批准。一年来,未发生超越公开范围和内容失实的信息公开情况。

二、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打算

(一)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加大公开力度,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工作,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等方面都取得了新进展,同时存在着工作部署和人员安排上不够重视,责任不明确,工作未能落到实处;部门之间工作进展不平衡,工作差距较大;一些工作人员对信息公开属性界定不清、信息格式编制不准等问题有待进一步完善提高。

(二)下步工作中,我们将创新思路,真抓实干:一是进一步提高对政务公开工作的认识,切实提高站所对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认识,把它作为加强廉政建设的一项重要措施,作为营造良好的经济发展环境的大事抓紧抓好。二是进一步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和监督,健全有关检查制度、责任追究制度、反馈制度,确保把政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三是进一步提高公开的质量和水平,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上新台阶。四是二是规范工作流程。进一步规范提高依申请公开的处理流程,探索政府信息公开的咨询服务工作,方便公众查阅、申请、获取政府信息。五是进一步做好政务公开资料建档工作,做到政务公开有史可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