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区农业农村局(区水利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0-09-10

一、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2019年全年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52条,其中全文电子化达100%。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属于单位业务类信息的141条,总体的比例为92.7%,其余包括政策法规类信息4条,规划计划类信息2条,人事组织类信息5条等。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主要包括渔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产业立项、水利建设以及公共资金使用和监督方面的信息等。同时,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通过政府网站、报纸、广播、电视、微信、微博等平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一是加强政策解读。紧紧围绕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重点工作,解读好相关政策措施、执行情况和工作成效,赢得人民群众的理解和支持。如深入宣传和解读农资实名制销售的政策背景、主要目标和任务,发布《普陀区农资实名制销售建设方案》,并通过普陀新闻、《今日普陀》等媒体广泛宣传,有效推进农资实名制销售工作。

二是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围绕脱贫攻坚、美丽乡村建设、现代农业建设等社会关注热点,加强舆情监测、研判、回应,及时解疑释惑、化解矛盾。持续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工作。2019年,我局共承办建议提案22件,主要集中在美丽乡村建设、渔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扶贫、现代农业建设、防洪排涝等方面。我局强化组织领导、落实责任、强化沟通,实现按时办复率、同步沟通率、网上公开率和代表委员满意度均达100%。

三是推进重要决策公开。制定调整相关政策时,密切关注市场,加强沟通联系,使各项政策更符合实际、更加科学、更能操作、更合民意。推进重大决策预公开,涉及公共利益的重大事项,除依法应当保密的外,主动向社会公布决策草案、决策依据等。2019年我局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网发布了《关于2019年农业生产救灾资金安排的公示》、《关于2019年度拟创建市级精品渔农家乐名单的公示》、《关于2019年度普陀区美丽乡村建设项目名单的公示》等各类公告公示28条,并通过座谈咨询、网络征集、媒体沟通等多种形式广泛听取意见,助理高质量决策

四是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围绕巩固消除薄集体经济薄弱村、低收入与农户高水平全面小康计划、因病致贫家庭救助等方面,重点做好相关政策举措、扶贫项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扶贫小额信贷、行业扶贫相关财政资金等信息公开工作。发布了《关于2019年普陀区帮助低收入渔农户就业增收的各类扶贫基地、实体名单的公示》、《关于公开征求<普陀区渔农村政银保合作贷款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等的通知》等信息。

五是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信息公开。按照"最多跑一次"改革要求,做好涉农涉水审批改革,政务服务事项的调整、维护、异常信息的修正,进行动态发布。根据机构改革要求,调整权力事项清单。划出林业口子办事项35个,水利口子入事项1个(河排污口设置),划入事项1个(农村水利建设审核与审批)。在省农业农村厅、水利厅组织编制的群众和企业“最多跑一次”事项拆分梳理的基础上,形成我局的办事事项颗粒化细分情景,新增细子情景(子项和孙项)56个,拆分后我局事项共计138项(含子项孙项),其中水土保持等投资线事项5个,农药经营、动物诊疗、用水报装一件事联办事项3个。

六是加强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围绕水利基础建设项目,制定实施方案,明确公开主体,规范公开内容,及时向社会公布目录清单。发布了《关于普陀本岛中小流域舵岙河(应家湾水库~新塘闸段)综合治理二期工程水土保持方案的批复》、《关于舟山群岛水系六横岛台门(梅峙至小铜盘闸段)综合治理工程防台度汛专项方案的批复》、《关于普陀区大岙水库等40座水库安全应急预案的批复》、《关于印发舟山市普陀区六横镇保丰海塘配套闸站建设工程竣工验收鉴定书的通知》等信息。

七是强化体制机制保障,提升工作质量。加强组织领导,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不断加强主动公开力度,根据政务公开新职责、新任务、新要求,加强政务公开建设。加强信息公开审查,明确审查程序和责任,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加强沟通确认,防治公开的信息失实、失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1

1

1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12

8

117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34

53

2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94

0

1

行政强制

13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4

1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22

1359631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2.重复申请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七)总计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问题:

虽然在相关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下,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困难,主要有:一是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的更新不够及时,公开形式较为单一;二是存在信息公开目录个别版块内容不够完整、信息更新不够及时等问题。三是信息公开工作人员需进一步加强学习和培训

(二)改进措施

一是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培训和宣传力度,把信息公开工作列为公务员培训的重要内容,普及政府信息公开理念和基础知识。

二是进一步加大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的工作力度,多渠道主动公开行政审批、财政预决算、安全生产、产品质量等领域的政府信息。

三是进一步落实公开前审查制度,完善保密审查台账资料,确保对外公开的政府信息不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四是进一步提高信息质量,完善信息内容,不断提高信息公开的时效性、准确性和针对性,做到动态工作随时公开、日常性工作按时公开、阶段性工作逐段公开。

五是进一步规范公开申请信件的答复工作,加大监督和指导力度,从答复的内容、期限、格式等方面入手,不断提高答复满意率,避免不答复、乱答复而引发的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