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横镇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0-09-10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规定以及《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19〕60号)要求,现公布六横镇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总体情况

(一)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1.主动公开信息范围。根据区委区政府要求,政务公开包括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二大一级栏目和财政预决算、组织机构、政策文件、工作动态和公告公示等二级栏目。2019年在政府信息公开网上公布各类信息共508条,其中工作动态142条,政策文件82条,公告公示272条,其他12条。

2.主动公开信息渠道。主要通过互联网公开,将需要公开的政府信息分门别类的发布在浙江舟山群岛新区六横管理委员会网(http://lhgwh.zhoushan.gov.cn)、普陀区政府政务公开网站六横镇版(http://www.putuo.gov.cn/col/col1443567/

index.html)。

(二)  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9年,六横镇收到依申请公开事项1件。申请人类别为公民,该公民要求六横镇公开相关村级事务,我们的处理结果是无法提供,理由为“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三)  政府信息管理和平台建设情况

1.强化政府网站建设管理。认真落实《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网站管理的通知》,指派专人管理政府网站,加强政府网站内容建设,丰富信息资源,规范网站名称、域名、徽标、网页标签管理。注重每次网站测评结果,并按要求及时整改检测出的问题。同时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及时更新网站的各个板块,确保相关内容准确及时。

2.用好“两微一端”新平台。充分发挥微博、微信、移动客户端灵活便捷的优势,做好信息发布、政策解读和办事服务等工作,进一步增强公开实效,提升服务水平。据统计,共有微博2个,微信公众号6个,全年共发布微博151条,微信300条。

3.加强舆论回应。增强舆情风险防控意识,密切监测收集苗头性舆情,特别是涉及经济社会重大政策,影响党和政府公信力、冲击道德底线等方面的政务舆情。根据去年出台的《关于六横管委会党委2018年度进一步强化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的实施方案及责任分工》,强化综合分析研判和对重大思想理论问题辨析引导,及时有效处置网络舆情20起。切实管好用好互联网阵地,维护意识形态安全。保持政府网站找错系统畅通,及时回应网民诉求。

(四)监督保障情况

着力推进政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一是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接受渠道,明确依申请公开责任部门和责任人,公开申请受理方式、受理地址和联系方式,按照相关要求,统一规范答复文书格式并公开文书。今年以来,受理依申请公开1件,并按规定答复。二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审查工作。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审查力度,明确相关审查制度和审核人,精确到各委属部门。做好对公开内容表述、公开时间、公开方式的研判,避免发生信息发布失实、失信、影响社会稳定等问题。依法保护好相关人员个人隐私,除惩戒公示、强制性信息披露外,对涉及个人隐私的政府信息,公开时要做好去标识化处理,保护个人隐私。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12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6

0

269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139

0

4617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67

增3

137

行政强制

1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2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13

1935万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1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重复申请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七)总计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六横镇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真、规范,但与《条例》有关规定和上级部门要求相比,与社会公众的需求相比,仍存在一定差距。主要体现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广度和深度有待进一步延伸和拓展;对信息公开工作的人力、物力投入力度还需进一步增强;政府信息工作的主动性和创新力有待进一步提高。

下步要做好以下几项工作加以改进:

1.进一步提高认识。通过多种形式深入学习、领会《条例》和上级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管理的文件精神,加强对相关政策的学习,不断改进工作方法,总结积累经验,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2.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创新信息公开的方式方法,健全主动公开目录,全面及时发布相关信息。同时加强保密审查工作,严格执行机构内部的保密制度,强化责任落实,在通过各种发布渠道公布政府信息时,确保公开信息的安全性。

3.加强门户网站建设。一方面增强公开的时效性、准确性和有效性,及时发布和更新依法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另一方面利用网站拉近与公众的距离,及时处理网站上群众反馈的纠错信息,同时以大众视角组织信息公开内容,让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和形式都更接地气,更体现政府部门的公信力。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六横镇

2020.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