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横镇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1-01-04

2020年度六横镇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年报图解.pdf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规定以及《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19〕60号)要求,现公布六横镇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总体情况

2020年,我镇通过普陀区政府政务公开网站六横镇版块(http://www.putuo.gov.cn/col/col1443567/index.

html),规范公开政务信息,政务公开范围包括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二大一级栏目和财政预决算、组织机构、机关简介、政策文件、工作动态和公告公示等二级栏目。2020年在政府信息公开网上公布各类信息共90条,其中工作动态41条,政策文件28条,公告公示5条,其他16条。

按区府办信息公开要求,今年,我镇对历年来信息公开内容做了规范格式、补全内容、核准数据、校准文字等工作,并且在办事大厅、图书馆、档案馆等各个公众场所公开信息,以方便广大社会公众进行查阅。目前,这些工作都已经形成制度化,成为我镇信息公开的常态工作。

(一)强化审核督查,确保信息公开与保密安全同步进行。我镇十分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强化日常管理,并持续推动此项工作的深入开展。2020年,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过程中,我镇严格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认真执行,并始终做好保密工作,做到“上网信息不涉密,涉密信息不上网”,确保在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不发生失泄密问题。凡是属于公开的信息,严格做到政策法规处把好初审关,办公室把好业务关、密审关,办公室领导把好审签关。每个需要公开上传的文件都认真填写《信息发布保密审查表》,切实履行将保密审查程序与公文流转程序、信息发布程序紧密结合,防止保密审查核政府信息发布脱节。

(二)深入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着力提升数字化政府转型。根据省跑改办“八统一”工作要求,规范开展办事事项和办事指南动态调整工作。目前,六横共有行政审批事项848项,已实现“最多跑一次”事项100%全覆盖,完成全部848项事项和办事指南完善,并在浙江政务服务网公开。积极推进政务服务“网上办”、“就近办”。落实做好浙里办APP的事项配置和宣传推广工作,建设基层智慧政务平台项目,让群众“办事不出岛”、“跑零次”。着力推进部门间“最多跑一次”。制定六横管委会加快推进部门间“最多跑一次”改革实施方案,梳理并公布8个部门的部门间“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46项。大力推进“一网通办”和“一证通办”。推动政务服务在政务网“一张网”受理,精简公民办证材料,落实“四个一律取消”,目前已梳理“一证通办”民生事项188项,网上申报已100%开通。

(三)规范审批流程,确保招投标工作“公平、公正、公开”。六横积极响应相应上级部门“互联网+招标投标”的工作要求,打造六横招投标线上无纸化审批系统,优化项目审批流程,切实推动项目信息公开透明化,打通部门间的最多跑一次,克服项目审批部门多、业务流程烦、流转时间长的顽疾,避免建设单位“跑多地、重复跑、跑断腿”。线上实时管,线下不放松。累计招标完成工程建设项目85个、采购类项目24个、公共资源(公有资产)等出租、出让类项目29宗,并全部在六横管委会官网上公开公示。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目前,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一是公开信息的时效性不够强;二是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还需要增加,公开的内容需要进一步细化;三是宣传和引导工作需要进一步加强。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针对上述问题,我们有以下几点改进措施:一是办公室加强与委属各单位之间的联系,及时将各单位生成的信息发布到网上,尽量做到嘻嘻生成与发布保持同步;二是进一步解放思想,扩大信息公开的范围;三是加大信息公开的宣传力度,使社会公众对这项工作有进一步的了解和更深的人数,引导公众正确使用信息公开这种新兴的政府服务职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