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区卫生健康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2-01-24

2021年度普陀区卫生健康局信息公开年报图解(1).pdf

2021年,普陀区卫生健康局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和群众关注关切的现实问题,不断完善政务公开制度,不断提升政务公开信息内容和服务水平,让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和表达权真正得以保障。现将我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如下:

一、总体情况

(一)完善组织体系建设。我局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将政务公开工作与全局中心任务同推进、同部署、同落实。明确办公室牵头负责政务公开工作的日常管理,各职能科室负责需要公开的具体信息内容,医政科教科负责信息的定期发布和汇总统计,实现全局有人管、大事有人抓、工作有人做的良好工作格局。

(二)增强信息公开质量。始终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不断加强政务公开信息管理,全面规范政务信息制作、获取、保存、公开等流程,确保信息发布的时效性、完整性和真实性。推进决策公开。围绕重大政策落地实施,及时发布权威信息,深入开展专业解读;围绕月度、季度、年度工作动态,定期发布月小结、年度总结等工作报告,全面展示全局当月、当年工作进展,向群众持续释放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的积极信号。2021年,累计发布当月计划和下月小结12条次。推进执行公开。围绕系统重点工作,通过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和“健康普陀”微信公众号及时发布公共场所卫生、传染病疫情及防治、医疗保障等基本医疗卫生领域信息,主动公开上级和本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以及取得的阶段性成效、下步计划等。对社会关注度高的信息内容,加快数据更新和内容创新,进一步扩大政府信息传播范围和受众覆盖面。2021年,累计在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上发布信息299条,在“健康普陀”微信公众号上发布信息(政务类)53条。推进行政执法信息公开。落实权责清单制度,对照权责清单目录,及时调整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服务事项和办事指南,根据工作进展或时间节点公开各事项办理结果。2021年,累计发布医疗广告审查、“双随机”、水质检测结等公告公示97条。

(三)做好涉疫信息公开。在科学有序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坚持“生命至上、实事求是,依法发布、分级负责,公开透明、科学规范”原则,做好疫情防控信息公开工作。充分利用多方渠道、多个平台和多种形式,及时、准确发布疫苗接种、散发疫情、隔离管控、流调溯源、精准防控、冷链物流、假期人员流动等相关信息,权威解读相关政策,回应社会主动关切,精准说明防控措施。大力推动健康科学知识的普及传播,使健康生活理念更加深入人心,特别是加大对疫苗接种工作的宣传引导力度,重点讲解疫苗接种禁忌、注意事项等,切实消除群众顾虑。2021年,累计在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上发布涉疫信息近20条,在“健康普陀”微信公众号上发布涉疫信息63条。

(四)加强监督保障,开展政府信息公开教育培训,指导各地规范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切实提高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的工作能力和水平。加强政务公开工作考核,及时调整考核细则,推动依法履职。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815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703

行政强制

1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重复申请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3.其他








(七)总计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1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进展,但离区委、区政府的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待还有一定差距,存在信息发布不够及时、公开内容不够全面、监督制约机制有待进一步健全等问题。对此,在下步工作中,我局重点要改进以下几方面:

(一)深化政务公开内容。主动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意识,继续做好与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政务公开工作。对涉及专业性强、社会群众关注度高的规范性文件、重大决定事项等认真做好解读工作,方便群众第一时间掌握最新动态和政策要求。做好法定传染病和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特别是常态化疫情防控的信息公开,推动各类医疗机构健全信息公开目录,为群众提供及时、准确、实用的信息。

(二)加强政务公开力度。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建立健全内部信息沟通机制。密切关注重点业务科室和区医保中心、区疾控中心、区卫生监督所等单位,加强统筹协调,及时发布惠民利民的导向性政策和亮点突出的举措类做法。对发布内容少、更新时间慢的科室进行督促指导,进一步压实主体责任、强化责任意识,确保业务政策、政务信息、工作动态等能及时上传、透明公开。

(三)丰富政务公开载体。积极利用信息化手段,进一步规范政务公开的形式和载体,丰富政务公开的内容和内涵,拓宽政务公开的范围和渠道,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向纵深发展。充分发挥“健康普陀”微信公众号新媒体平台优势,加大政务公开的深度和广度,重点推进社会群众关注度高的事项公开,广泛宣传卫生健康政策和健康科普知识,方便群众获取更多政府信息。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普陀区卫生健康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