虾峙镇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2-02-16

虾峙镇2021政府信息公开年报图解.pdf

一、总体情况

2021年,虾峙镇始终坚持贯彻舟山市普陀区政务公开工作的总体要求,坚持把公开透明作为政府工作的基本制度,不断拓展深化公开领域,提高公开质量和实效,不断提高政府公信力,更好地保障人民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一)全年政务公开基本情况

2021年,虾峙镇以基层群众需求为导向,紧紧围绕群众

所关心所关注的领域,不断优化公开目录,确保各类信息公开到位。一年来,共公开政务信息98条,其中包括重点领域预算3条,机关简介17条,政策文件6条,工作动态25条,公告公示45条,年报总结类2条。

(二)全力贯彻落实,夯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础

1.以“目标”为导向,推动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我镇持续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浙江省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以下简称《暂行办法》),并结合去年的不足之处,列出工作任务,制定信息公开计划,我镇信息公开工作整体推进明确了目标,理清了方向。

2.“学习”为手段不断提升人员素质能力一方面我镇落实专人对信息公开工作进行全面开展,积极学习各类信息公开法律法规及条例,确保信息及时有效公开;另一方面为确保机关各部门信息公开的有效性,我镇通过集中学和单独交流等方式,开展青年干部信息公开知识小课堂,开设行政诉讼应诉及政府信息公开专题业务培训

  (三)完善制度保障,把牢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向盘”

1.健全信息公开制度根据区指导意见制定完善信息公开制度和公开事项目录,明确主动公开内容,做好栏目内容筛选,对社会关注度高的信息加以及时更新。同时,根据镇印发《虾峙镇2015年保密工作制度》要求各科室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经信息公开操作人员审查后,报信息公开负责领导审批,从源头上落实了保密审查。

2.完善监督保障机制。我镇建立信息公开监督保障机制,采取定期督查方式,对信息公开平台进行自我查漏补缺,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及时更新、完善相关内容。规范和加强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发布工作,并采用公众喜闻乐见的方式予以展现。

(四)加强宣传引导,提升政策解读和舆情回应的能力

1.加强政策解读实效。对重要政策法规和规范性文件,同步进行解读说明,并提供相关背景、数据、案例等,通过多种方式解读好相关政策措施、执行情况和工作成效,便于公众准确理解和适用,增强政策解读的实效。

2.提升舆情回应能力。健全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和回应机制,对涉及我镇的重要政务舆情、重大突发事件和公众关注热点,及时、准确地发布权威信息,并根据工作进展持续发布动态信息,有效回应社会关切。

(五)突出重点领域,着力深化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

1.做好财政资金公开。一是及时公开经批准的预算、预算调整、决算、预算执行情况报告及报表,全面公开非涉密部门的部门预决算和财政拨款的“三公”经费预决算,积极推进预算绩效信息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公开。二是深化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信息公开,及时发布审计结果公告,进一步提升财政预算执行和收支审计工作情况透明度。

2.做好公共项目公开。一是公共资源公开。全面做好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决定、补助奖励政策和标准、初步评估结果、补偿方案、补偿标准、补偿结果等公开工作。二是公共服务公开。定期向社会公开各项社会保险参保情况、待遇支付情况和水平,社会保险基金收支、结余和收益情况等信息。

3.做好重大项目公开。围绕重大工程建设项目,做好项目基本信息和招投标、重大设计变更、施工管理、合同履约、质量安全检查、资金管理、验收等项目实施信息的公开工作。及时公开推进工程质量治理行动的进展情况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回顾过去一年,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虽然取得一些成绩,但对照国务院、省、市、区政府的要求,对照人民群众的期望,仍存在一定的差距。一是个别科室领导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认识还不够到位。对于信息公开工作重视度不高,对信息公开的主动性、有效性有待提高。二是主动公开信息的质量还不够高公开信息内容单一,主要还是集中在政务动态、公告公示类,对于群众较为关注的政策解读、办事服务类信息更新数量明显偏少。我镇将从以下几方面予以改进:

(一)进一步完善和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

健全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程序,健全政府信息发布协调机制、保密审查机制、监督和考核机制,不断提高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水平。

(二)进一步加强信息发布有效合理化建设

及时梳理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特别做好社会公众普遍关注的征地拆迁补偿、财政资金使用和“三公”经费、环境保护、城建规划、民生实事项目等重点领域的政府信息公开,使信息公开内容更加满足群众的需要。

(三)进一步提升信息公开内容质量

不断充实我镇信息内容拓宽信息公开渠道和形势,强化动态更新,为群众能够第一时间,充分全面地了解政府信息提供便利条件。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