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炜波代区长主持召开区政府第44次常务会议
发布日期:2020-09-25 16:31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区政府办公室

2020年8月27日,徐炜波代区长主持召开区政府第44次常务会议。会议审议了《舟山市普陀区第二轮安全生产综合治理三年行动计划》、《舟山市普陀区第二轮安全生产综合治理三年行动组织领导框架图和工作任务责任分工及进度控制表》、《舟山市普陀区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舟山市普陀区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强化渔业安全生产若干意见》、《舟山市普陀区“无废城市”建设工作实施方案》,研究了鲁家峙幼儿园等3所幼儿园分园独立办园相关事宜。

会议听取了区应急管理局关于《舟山市普陀区第二轮安全生产综合治理三年行动计划》、《舟山市普陀区第二轮安全生产综合治理三年行动组织领导框架图和工作任务责任分工及进度控制表》的汇报。会议认为,开展全区第二轮安全生产综合治理三年行动,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系列指示精神的重要举措,是全面夯实全区安全生产基础的重要抓手,是巩固提升我区第一轮三年行动成果、补齐安全生产短板、提升本质安全水平的必然要求。会议原则通过该方案。会议要求,要压实安全生产的责任体系,加强对第二轮安全生产综合治理三年行动计划落实情况的绩效评估,倒逼责任落实。11个工作专项要逐项做专做深,加强重大问题督导协调,确保专项整治有序有力推进。

会议听取了区应急管理局关于《舟山市普陀区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送审稿)》的汇报。会议认为,原预案已经无法应对新形势下突发事件风险变化和应急管理需求,此次修订全区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对提高政府保障公共安全和处置突发公共事件的能力,最大限度地预防和减少各类突发公共事件及其造成的损害,保障公众健康和生命财产安全,维护社会稳定,促进“平安普陀”建设,意义重大。会议原则通过该方案。会议强调,突发公共事件应急处置地好坏,能否第一时间迅速、科学、有效处置,考验政府治理能力水平,责任重于泰山。会议要求,要强化应急管理部门权威性、统筹能力,增强管理突发公共事件的实战能力,尽快理顺应急管理体系,增强多部门协同响应速度。

会议听取了区海洋与渔业局关于《舟山市普陀区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强化渔业安全生产若干意见(送审稿)》的汇报。会议认为,随着渔业产业的高速发展,渔船规模逐年扩大,导致现有的渔业安全管理制度体系已不适应日益复杂的渔业发展态势。今年接连发生的两起较大海上事故充分暴露出我区在渔业安全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有必要出台强化渔业安全生产的相关政策文件。会议原则通过该方案。会议强调,该方案内容严谨,具有很强的指导性,要强化方案的落地执行,增强权威性、法定刚性、约束性。会议要求,要综合施策,全面把控海上生产风险。要着眼长远,有机更新渔业作业方式,从“捕”逐步向“养”、“钓”等作业方式转移。要提升海上智控能力,编织数字化管海能力。

会议听取了区教育局关于鲁家峙幼儿园等3所幼儿园分园独立办园及台门学校初中部撤并的情况汇报。会议认为,鲁家峙幼儿园等3所幼儿园分园具备独立办园的条件和现实需求,有利于进一步提升公办率与普惠率,促进办园自主性。鉴于台门学校初中部已无初中学生的事实,将其撤销并由蛟头中学负责教学任务,有利于当地群众享受更集中、更优质的教育资源。会议原则同意鲁家峙幼儿园等3所幼儿园分园独立办园及台门学校初中部撤并的方案。教师是教育的核心资源,要千方百计稳定教师队伍。要办好“1+3”婴幼儿照护和学前教育,力争用五年时间,实现公办幼儿园全覆盖。

会议听取了区生态环境分局关于《舟山市普陀区“无废城市”建设工作实施方案》的汇报。会议认为,开展“无废城市”创建是践行“两山”理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升城市品质的应有之义,是进一步提升普陀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成色的必要之举。会议原则通过该方案。会议要求,重点开展工业固体废物、生活垃圾、建筑垃圾、医疗废物和农业废弃物等各类固体废物污染防治,全面铺开海洋废弃物治理,全面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为全省乃至全国海岛城市固体废物全过程闭环综合管理提供“无废普陀”新模式,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普陀样本。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