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长徐炜波在全区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仪式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21-02-06 09:51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地区管理员

2021年是极为特殊的一年。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唯有拼搏、唯有奋斗才是我们对这个里程碑式的时间节点最好的诠释。为奋力实现普陀2021年投资项目“开门红”,迈好“十四五”发展第一步,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仪式。这既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六稳”“六保”任务的关键举措,也是普陀主动融入构建新发展格局,加快打造内外循环引擎,发挥投资核心牵引作用的重要抓手,更是普陀强化“自由贸易先行区、海洋产业新高地、海上花园会客厅”发展定位的题中之义。在此,我谨代表区委、区政府,向集中开工的项目表示热烈的祝贺!向所有关心和支持普陀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重大项目作为全区三件大事之一,是稳定经济增长、增强发展后劲的重要载体。今年共安排实施类项目69个,年度计划投资88.4亿元;同时,我们将集中精力抓好一百个亿元以上项目,为普陀经济稳中求进、行稳致远垒好“压舱石”。本次集中开工的19个项目,总投资289.8亿元,年度计划投资37亿元,涵盖重大产业、民生发展、基础提升等方面,这些项目的建设,必将为普陀高质量跨越发展注入更为强劲的动力、提供更为有力的支撑、蓄积更为强大的潜能。

开局即是决战、起步就要冲刺。全区上下必须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的意识,将今天的开工仪式作为项目建设的动员大会、誓师大会,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凝心聚力、苦干实干,奋力掀起新一轮“大抓项目、抓大项目”建设热潮。在此,我再提三点要求:一是高强度推进项目建设。相关职能部门要落实主体责任,以“走在前”的使命感、“加油干”的责任感和“不停歇”的紧迫感,全力以赴推进项目建设;各施工单位要常态化坚守疫情防控、环保、安全生产底线,按照项目建设计划,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确保项目尽早建成、达产见效;对工作推进快,项目成效好的专班,给予政策、资金等奖励,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二是高效能强化保障能力。要持续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当好“金牌店小二”,主动对接服务,梳理项目问题清单、落实清单、责任清单,有效解决项目推进中的瓶颈制约,全面提升在谈、在建项目的服务保障水平。要打好“标准地+承诺制”改革组合拳,确保一般企业投资项目审批从赋码备案到竣工验收最多80天。三是高质量谋划储备项目。要对标高质量发展谋划重大项目,做实做优重大项目储备库,特别是围绕系列国家战略、海洋产业新高地、“四大”产业以及民生、基础设施等领域,扎实谋划一批标志性、引领性、示范性强的重大项目。要进一步创新招商领域体制机制,突破市场化招商瓶颈,推行基金招引等新模式,全面开创招商引资新局面。

项目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命线,怎么抓都不为过。尤其在新冠疫情和国际格局发生深刻变化的当下,我们一定要深谋实干、善作善成,牢牢牵住有效投资这个“年鼻子”,以项目的建设不断积蓄普陀的能量,为书写开放活力美丽的幸福普陀篇章奠定更加扎实的基础。最后,预祝本次集中开工仪式圆满成功,衷心祝愿全区重点项目进展顺利、早出成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