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美丽普陀建设工作简报第5期
发布日期:2021-07-19 16:27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区生态环境分局

第 5期

(总第238期)

联系电话:3014543     E-mail:ptstb3014543@163.com

本 期 目 录

工作动态

l 我区首次拍到中华穿山甲野外活动影像

l 我区新增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23家

l 中远海运重工获评全国绿色修船示范企业

生态视野

l 塑料瓶换纸盒 现在纸杯也要取消了?

工作动态

我区首次拍到中华穿山甲野外活动影像

近日,我区生物多样性调查专家团队在新一轮红外相机数据采集过程中,首次拍摄到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中华穿山甲的影像。这也是全市首次由红外相机记录到中华穿山甲的踪迹。

中华穿山甲是全世界8种穿山甲之一,分布于中国、南亚和东南亚等地,是我国珍稀濒危物种。今年,中华穿山甲更是升级为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被列入《濒危野生动植物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附录Ⅱ、IUCN红色名录和《中国生物多样性红色名录》极危(CR)物种。由于穿山甲食性单一、对生境需求较高、栖息生境破碎化严重,野外种群数量不断减少。舟山市的中华穿山甲曾在历史上有过记录,但近年未发现过中华穿山甲的活动踪迹。本次调查共发现中华穿山甲新洞穴6个,拍摄到穿山甲的红外相机点位3个(间隔500米左右),影像记录的中华穿山甲数量为4头。本次中华穿山甲的发现,对于该物种的地理分布、栖息环境的研究具有重要意义。

我区新增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23家

近日,市科技局公布2021年第一批浙江省科技型中小企业名单,我区浙江中惟科创海洋科技有限公司等22家企业被认定为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入选数量全市第一。截至目前,全区共有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385家。

今年以来,我区以实施“新增科技型企业一百家”工程为抓手,持续壮大科技型企业队伍规模。一是政策引导强氛围。对新认定的省级科技型企业给予一次性2万元或5万元奖励,对新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给予一次性25万元或30万元奖励,并在科技项目立项、创新券奖补等方面给予优先扶持,提升企业创建积极性。一季度共培育省级科技型企业23家。二是建立梯度强机制。根据企业研发投入,成长性,自主知识产权、科技人员数量等情况,分别培育企业创建区级科技型企业、省级科技型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推动企业阶梯式成长,带动全社会研发投入有效提升。一季度全区企业研发投入同比增长20.5%。三是精准施策强服务。以“三服务”活动为抓手,依托企业网格化服务团队、专业科技中介服务机构,倾听企业实际需求,帮助企业出谋划策,为企业创建科技型企业提供全方位辅导服务。一季度共开展企业服务30余家次,征集企业技术需求20余项。                         (区经信局)

中远海运重工获评全国绿色修船示范企业

近日,舟山中远海运重工有限公司顺利通过中国修船行业绿色修船示范企业评审并授牌。这是继万邦船舶重工(舟山)有限公司后,全国第二家由中国造船工程学会授牌的绿色修船示范企业。

近年来,舟山中远海运重工有限公司贯彻绿色发展理念,在严格执行《船舶修理技术标准》的基础上,加快新技术和新工艺研发,加大新设备和新手段应用,逐步探索出一条创新驱动、科技引领和绿色转型的绿色工厂发展之路。从2018年开始建立绿色修船体系,目前已实现了超高压水除锈全覆盖。同时还自主研发了废渣集中真空回收装置和废水处理系统,并取得相关专利。目前,废污水和废渣的回收率基本可达85%。舟山中远海运重工有限公司今后还将绿色管理贯穿于企业设计研发、物资采购、生产营销、售后服务等过程,持续走创新驱动、科技引领、绿色环保的高质量发展之路,提升绿色品牌竞争力。         (六横镇)

生态视野

塑料瓶换纸盒 现在纸杯也要取消了?

为了减少环境污染,一次性用品或将慢慢淡出人们的视线。今年,自“续命”奶茶纷纷换上纸吸管后,“肥宅快乐水”可口可乐也宣布将逐步推出纸瓶子取代现在的塑料包装。而星巴克连纸杯子都不想提供了,打算循环重复使用外带杯。

此前,据国外媒体报道,有环保组织调查了55个国家的30多万件垃圾,可口可乐、百事可乐和雀巢连续第三年被评为全球最大的塑料污染者,被指在减少塑料废物方面“零进展”。可口可乐在海滩、河流、公园等场所是被发现的丢弃次数最多的饮料瓶,被称“全球第一大塑料污染者”。为此,可口可乐日前宣布携手丹麦公司Paboco共同研发设计了一款纸质包装,新包装由含塑料内衬的纸壳,以及可回收的塑料盖组成,并将于今年第二季度在匈牙利进行首测。该公司的最终目标是开发出可以完全回收的纸瓶。

而星巴克发布的消息更让观众“大跌眼镜”。因为它连纸杯子都不想提供了,不仅打算循环重复使用外带杯,使用之前还要先交押金。

星巴克目前正在西雅图的5家门店尝试使用可重复利用的咖啡杯,试用周期为2个月。试用阶段,消费者购买相关门店内的产品时需要支付1美元押金。归还后,押金即可退还。除此之外,还会额外获得10个用于积分换礼的星星作为奖励。

不过,有人质疑这种“借杯”行为的可行性,最关键的就是卫生问题。如何保证重复利用的杯子是干净卫生的?按照星巴克的说法,他们将与回收公司GO Box合作,每天从店面收集借来的杯子,通过商用洗碗机进行专业的清洗和消毒,在48小时内送回店内供人使用。

另外,星巴克也鼓励和提倡消费者自带杯子。现在已有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养成了随身携带饮水杯的习惯。不过,也有网友提出,自带杯子的想法很好,但最好能提供店内冲洗杯子的水槽,方便使用完毕后清洁收纳。

由于各国各地的押金收费标准不同,像即将推行“借杯”计划的韩国,只需支付1000韩元(约6元人民币)就可以拿走杯子。这也引发担心,很可能有人并不在意这些小钱,导致更多的杯子流失。

美丽简报第5期--2021.doc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