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美丽普陀建设工作简报第4期
发布日期:2021-07-02 15:47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区生态环境分局

第 4 期

(总第237期)

联系电话:3014543     E-mail:ptstb3014543@163.com

本 期 目 录

工作动态

l 我区召开美丽普陀建设暨碳达峰碳中和、中央环保督察整改工作推进会

l 全国首个新材料船舶综合服务平台在我区上线

l 登步岛品质河库改建工程顺利完工

生态视野

l 公民生态环境行为规范( 试 行 )

工作动态

我区召开美丽普陀建设暨碳达峰碳中和、中央环保督察整改工作推进会

6月15日下午,美丽普陀建设暨碳达峰碳中和、中央环保督察整改工作推进会举行。区委书记张立军在会上强调,要努力拓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坚定不移地走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之路,在新起点上建设更高水平的美丽普陀,让绿色成为幸福普陀现代化建设中最靓丽底色。

区委副书记、区长徐炜波主持会议,张禾波、孙丹燕、张勇出席。区生态环境分局、区发改局、区住建局、虾峙镇、沈家门街道负责人作了表态发言。

张立军充分肯定了“十三五”以来美丽普陀建设成效。他指出,“十四五”时期,要统筹谋划和推进新发展阶段的美丽普陀建设,让优良生态环境成为最普惠的民生福祉,让美丽经济“撬动”全区高质量发展,全力打造更加靓丽的“海上花园会客厅”,努力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现代化。到2025年,建成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和国家级“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

张立军强调,要高标准推进全域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创建工作,持续提升城区能级,提高乡村品质,全力打造美丽宜居城乡环境。要坚决打好治水治污攻坚战,深化“五水共治”碧水行动,推进清新空气行动,打好净土清废攻坚战,大力开展塑料污染综合治理。要持续深化生态系统修复和生物多样性保护,调和好开发与保护的矛盾,争创国家美丽海湾建设试点。要数字引领生态文明体制机制改革,加快推进生态环保数字化综合应用系统建设,推动整体智治。要纵深推进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建立健全长效机制,确保各类问题按时销号,切实巩固和提升整改成效。

张立军强调,碳达峰碳中和既是艰巨挑战,也是倒逼发展方式和治理体系深刻变革的重要契机。各地各部门要结合实际,明确碳达峰碳中和具体目标,研判提前实现目标的可能性,论证实现目标的路径和方法,分析相关产业发展前景。要重点抓好优化能源结构、产业绿色转型、倡导低碳生活、强化科技支撑保障等工作,统筹谋划,精准发力,高质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行动。

徐炜波指出,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站位,以更坚决、更有力措施扎实推进美丽普陀建设各项工作,大力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低碳转型。要认真对照美丽普陀建设、碳达峰碳中和及中央环保督察各项任务,建立好责任清单、措施清单、目标清单,挂图作战、动态管理,确保各项任务落地落细。要以数字化改革为引领,积极探索海洋海岛地区生态价值提升和转换的实现路径、拓宽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深化完善生态文明核心机制建设,不断强化绿色发展的政策保障。

全国首个新材料船舶综合服务平台在我区上线

近日,全国首个新材料船舶综合服务平台在我区上线。该平台由舟山中创海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负责研发并运营,计划总投资4000万元,分为“船舶管理、在线交易、金融保险、智慧船舶”等多个功能模块,对船舶相关的各个流程、各家机构进行整合,建立起了整个船舶全生命周期服务体系。船东、设计院、船厂、监理单位、检验检测机构、供销商、经销商、政府机构等都可登录平台,根据各自需求进行操作。平台运作规范高效,数据“处处留痕”,进一步推进了智慧船舶建设,体现了“未来工厂”协同制造的新模式,发展了智能制造的新业态。它的上线运营是我区大力推进数字化改革、发展数字经济的一个实践案例和生动缩影。                                        (区经信局)

登步岛品质河库改建工程顺利完工

为切实改善海岛群众出行条件与生活环境,进一步提升登步岛整体形象,推动“品质旅游”,登步岛管委会启动了品质河库改建工程。

品质河库改建工程于2020年6月开工,总投资约600万元。该工程主要改建游步道3 条,西起沙头村永安区域,东至大岙村村口,全程2297米。在改建路面的基础上,增设及排水、栏杆、路灯、绿化、凉亭、观景台、荧光跑道等相关附属设施,自2021年5月投入使用以来,迅速成为海岛群众及游客的日常打卡地,辐射周边两个村社,1000余人。

游步道的改建赢得了群众的点赞,不仅成为登步岛一道靓丽的风景线,还给海岛群众、游客提供了一个便利的运动休闲场所。下一步,管委会将不断完善周边的配套设施,引导游客开展河滨散步、钓鱼等活动,并结合登步岛特色产业,加快推进登步岛旅游业发展。 (登步岛管委会)

生态视野

公民生态环境行为规范( 试 行 )

第一条 关注生态环境。关注环境质量、自然生态和能源资源状况,了解政府和企业发布的生态环境信息,学习生态环境科学、法律法规和政策、环境健康风险防范等方面知识,树立良好的生态价值观,提升自身生态环境保护意识和生态文明素养。

第二条 节约能源资源。合理设定空调温度,夏季不低于26度,冬季不高于20度,及时关闭电器电源,多走楼梯少乘电梯,人走关灯,一水多用,节约用纸,按需点餐不浪费。

第三条 践行绿色消费。优先选择绿色产品,尽量购买耐用品,少购买使用一次性用品和过度包装商品,不跟风购买更新换代快的电子产品,外出自带购物袋、水杯等,闲置物品改造利用或交流捐赠。

第四条 选择低碳出行。优先步行、骑行或公共交通出行,多使用共享交通工具,家庭用车优先选择新能源汽车或节能型汽车。

第五条 分类投放垃圾。学习并掌握垃圾分类和回收利用知识,按标志单独投放有害垃圾,分类投放其他生活垃圾,不乱扔、乱放。

第六条 减少污染产生。不焚烧垃圾、秸秆,少烧散煤,少燃放烟花爆竹,抵制露天烧烤,减少油烟排放,少用化学洗涤剂,少用化肥农药,避免噪声扰民。

第七条 呵护自然生态。爱护山水林田湖草生态系统,积极参与义务植树,保护野生动植物,不破坏野生动植物栖息地,不随意进入自然保护区,不购买、不使用珍稀野生动植物制品,拒食珍稀野生动植物。

第八条 参加环保实践。积极传播生态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理念,参加各类环保志愿服务活动,主动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提出建议。

第九条 参与监督举报。遵守生态环境法律法规,履行生态环境保护义务,积极参与和监督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劝阻、制止或通过“12369”平台举报破坏生态环境及影响公众健康的行为。

第十条 共建美丽中国。坚持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与工作方式,自觉做生态环境保护的倡导者、行动者、示范者,共建天蓝、地绿、水清的美好家园。

美丽简报第4期--2021.doc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