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美丽普陀建设工作简报第6期
发布日期:2021-09-13 09:34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区生态环境分局


00

第 6期(总第239期)

联系电话:3014543     E-mail:ptstb3014543@163.com

本 期 目 录

工作动态

l 我区首次发现中国新记录物种

l 我区开启海岛供水一体化建设新格局

l 我区把牢“三字诀” 狠抓垃圾分类

l 我区数字赋能推进智慧水利高质量发展

生态视野

l 你知道吗?这种可回收物不是一般的值钱

工作动态

我区首次发现中国新记录物种

近日,经生态环境部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DNA测序比对和形态学比较,采于我区桃花岛的杏茸鸡油菌(Cantharellus anzutake)被鉴定为中国新记录种。这是我区自今年3月全面开展陆域生物多样性野外调查以来首次在境内发现国内新记录物种。杏茸鸡油菌2017年由日本菌物学家描述发表,是一种珍稀食用菌,此前报道分布于日本本州至琉球诸岛。

大型真菌是我区生物多样性调查评估主要类群之一。由于我区湿热的气候条件和隔离的海岛生态系统,比较适宜各类真菌生长,这也使得我区大型真菌种类极为丰富,且有独特的生物区系。在6月10日至6月20日全区20余个大小岛屿采集的第一批次369份真菌标本中,目前已鉴定出47个舟山新记录种,其中23种为浙江新记录种,1种为中国新记录种。

我区开启海岛供水一体化建设新格局

我区按照“同网、同质、同价、同服务”的目标,以海岛供水一体化为引领,打破行政区划壁垒和原有城乡供水分化的格局,全面提高海岛农村供水质量与管理水平,为实现共同富裕提供有力的水利保障。

一是联水成网规模化。以海岛为单位,统一规划,合理布局,实施朱家尖-白沙—柴山岛引水管网工程等2个联岛项目,打通岛际供水“主动脉”,同时加快岛内管网延伸改造,逐步取代单村供水站,打通自来水供水最后一公里,形成“一岛一网”或“多岛一网”供水新格局,实现海岛供水同网、同质。目前全区城乡规模化供水工程覆盖人口比例达98%,农村饮用水达标人口覆盖率达98%。

二是统筹运作专业化。通过“政府搭台,企业唱戏”的模式,依托市自来水公司等专业团队技术支持,推行企业化运作、专业化管理,实现海岛供水同价、同服务。政府部门积极探索实行以奖代补、先建后补等模式,不断完善资金保障。今年桃花岛供水合作项目已正式签约,将通过公司参与建设着力提升桃花2万农村群众用水质量。

三是智慧监管一体化。安装水质在线实时监测装置,构建实时监控、信息整合、资源共享、全域覆盖的水质监控平台,加强远程视频、远程诊断、远程维护等智能化手段,实现智慧监管一体化。同时依托省城乡供水数字化管理系统,共享全省生态环境、建设、卫生健康、气象等信息,不断提升供水保障的基础能力和服务水平。目前,虾峙水厂、六横中电建水厂等3座千吨万人以上水厂已接入省系统,今年我区还将完成10座千人以上单村供水站的接入工作。             (区农业农村局)

我区把牢“三字诀” 狠抓垃圾分类

《浙江生活垃圾管理条例》自今年5月1日起正式施行,为进一步提升普陀区生活垃圾分类实效水平,我区结合实际,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加大工作力度,坚持把牢“劝、盯、罚”三字诀,不断提高单位、个人参与生活垃圾分类的意识和责任。

一是劝:坚持宣传导向,提高自主分类意识。通过在小区内开展垃圾分类主题宣教活动、发放宣传手册、入户宣传等方式向居民普及垃圾分类的好处以及分类方法,积极引导居民正确垃圾分类,确保垃圾分类投放准确率,逐步形成自觉、主动参与垃圾分类的良好氛围。截至目前,共计开展小区宣传50余次,发放宣传手册10000余本。

二是盯:借助非现场执法,追查固证赋能增效。因垃圾混投、垃圾乱扔等行为流动性大、用时较短、时段特殊,往往难抓“现行”,利用分类站点监控探头、智慧城管街面系统等技术手段开展非现场执法,破解取证难题,拓展执法巡查的广度和深度,目前已通过非现场执法手段固定证据并立案23起。

三是罚:加大执法力度,抓住重点攻克难点。在前期广泛宣传的基础上,不断加大执法力度和频率。除了通过监管系统日常巡查小区、沿街店铺等区域的垃圾分类情况外,还针对一些混投现象比较严重的“靶点”小区开展联合执法巡查,期间对物业加强分类管理指导。截至目前发限改通知书126件,其中55起已限时整改,另外71起限时未整改已立案、罚款11600元。                       (区综合行政执法局)

我区数字赋能推进智慧水利高质量发展

我区抓住数字化赋能的新机遇,强化水利部门在管水治水方面的主导作用,充分发挥智慧水利在防洪防汛、防灾减灾中的基础支撑作用,加快水利数字化转型步伐,推动水利高质量发展。

一是打造水利数字化大脑。在原有山洪灾害预警平台基础上开发建设普陀水利防汛平台,建设数据仓,涵盖水雨情监测、山洪灾害预警、小流域山洪等多个功能模块,打造更加全面、快捷的智慧管水综合应用平台。

二是提升防汛数字化水平。持续提升农村基层防汛预报预警体系建设,借助自动化系统实时监测,实现全区40座水库水位信息监控全覆盖。同时全面实施水文“5+1”工程,建设智慧水文监测网,共建设水库河道雨量站点73处,有效提升水雨情监测预报预警能力。

三是创新监督数字化手段。开展智慧监管体系建设,不断增加补充河道和水利工程视频监控设备,共安装高清监控探头556个,基本覆盖全区重要河道区域和重点水利工程,实现24小时动态监测,让“云监管”代替“人监管”。                               (区农业农村局)

生态视野

你知道吗?这种可回收物不是一般的值钱

小伙伴们应该都知道废玻璃是可回收物,但玻璃回收后可以有哪些用途呢?说出来可能会让你大吃一惊!

事实上,碎玻璃料回收后,是生产玻璃微珠、玻璃轻石、玻璃马赛克、彩色玻璃球、玻璃面、玻璃砖、人造玻璃大理石、泡沫玻璃等的好材料。

玻璃容器工业在制造过程中约使用20%的碎玻璃,以促进融熔以及与砂子、石灰石等原料的混合。碎玻璃的75%来自玻璃容器的生产过程中,25%来自消费后的容量。所以,当你家有废玻璃时,一定要好好分类对待哟!

要想玻璃回收后发挥应有的作用在回收时得注意几个问题

01精细挑选去除杂质

在玻璃瓶回收料中必须去除杂质金属和陶瓷等杂物,这是因为玻璃容器制造商需要使用高纯度的原料。例如,在碎玻璃中有金属盖等可能形成干扰熔炉作业的氧化物;陶瓷和其它外来物质则会在容器生产中形成缺陷。

02颜色挑选

颜色也是个问题。因为带色玻璃在制造无色火石玻璃时是不能使用的,而生产琥珀色玻璃时只允许加入10%的绿色或火石玻璃。因此,碎玻璃必须用人工或机器进行颜色挑选。碎玻璃如果不进行颜色挑选直接使用,则只能用来生产浅绿色玻璃容器。

在欧洲,玻璃包装的回收利用是再生资源利用和循环经济中一个最成功的保护资源和环境的举措。绝大多数欧洲国家高达85%的玻璃包装物被重新利用制作成新的瓶。每个人都从玻璃回收中受益,消费者、制造商和自然环境。

现在中国也有越来越多的废玻璃回收电子商务平台。在欧盟,废玻璃的回收远远领先于其它材料,回收率最高的是包装用瓶罐玻璃,超过50%,在一些国家甚至超过85%。而各国回收的玻璃使该地区熔制玻璃制品所需原料节省了将近50%。

废弃后的玻璃如何处理?

01非加热型

非加热型利用也称机械型利用。其具体方法是根据使用情况直接粉碎或先将回收的破旧玻璃经过清洗、分类、干燥等预前处理,然后采用机械的方法将它们粉碎成小颗料,或研磨加工成小玻璃球待用。

02加热型

用废玻璃加工成环保建材——玻璃轻石,解决了废弃玻璃循环利用的环保难题。它将各种废玻璃研磨成粉末,通过添加特定的助剂,使其在高温焙烧过程中发泡膨胀,按一定规律冷却后就形成了一种多孔性的轻质无机材料。

玻璃轻石具有较高的机械强度和较好的物理、化学稳定性,在水体中无有害泄出物,有较好的耐压和抗风化能力,又有较好的渗水、过滤和净化性能,完全符合海绵城市建设提出的“渗、滞、蓄、净、用、排”的六字方针。

值得一提的是,回收一吨废玻璃可以节约石英砂720公斤,纯碱250公斤,长石粉60公斤,煤炭10吨,电400度。这个收益是不是不小呢?

废旧玻璃还有一个另类用途,估计大家都没听过。那就是用来种葡萄。

新西兰的一家葡萄酒厂从2005年12月就开始试验废旧玻璃的另一种利用方法——破碎后作为护根层覆盖在葡萄树周围。通过两年的试验看,碎玻璃可以把部分阳光反射到葡萄果实上,改善葡萄的成熟,保持土壤的水分,提高葡萄串的重量,抑制杂草的生长。当然,最重要的是葡萄酒的口味也得到了提高。

美丽简报第6期--2021.doc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