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方举办“工地开放日”活动,展示装饰装修进展及施工质量状况 我区引入住宅全装修项目准业主监督机制
发布日期:2021-09-08 14:40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区政府办公室

“希望我们的房子能像今天展示的这么精细和规范。”近日,我区某住宅项目建设方举办“工地开放日”活动,向准业主展示住宅全装修所有工艺。谢女士在参观后如是说。该活动是我区全面加强住宅全装修项目质量监管的具体举措和创新实践。

在“工地开放日”现场,50组准业主在项目建设方的带领下分批进入展示区域。此次分别展示两种户型的吊顶工艺、墙面工艺、地板工艺、水电工艺等,在房屋各区域,各类工艺标签、辅助线条等有序布置,帮助准业主更好了解相关工艺各项环节。

由于项目正处于主体和装修工程交接阶段,吊顶等部分区域内部结构清晰可见,建设方为不同的施工步骤贴上标签,并做详细讲解。在墙面工艺展示部分,建设方将10个施工步骤的完成效果依次展示在整面墙上。

“我们外行人以前也不知道刷一面墙、装一个吊顶有那么多环节,今天看过后心里有底了。”准业主周先生仔细查看了每项工艺,他说:“感觉各项流程还是很规范很专业的,今后万一出现问题,我们自己也有了衡量标准。”

据了解,全装修住宅的质量监管一直是民生关注热点。今年2月,《普陀区住宅全装修项目质量监管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开始施行,对全装修住宅的预售、主体建设、装修施工、交付验收等各个环节做了详细规定,进一步防范和化解全装修商品住宅交房问题隐患,保障购房者合法权益。

区建筑工程质量安全管理站副站长邵峰说,《办法》除了“常规动作”,还借鉴其他地区管理经验及相关企业意见建议,做了不少“自选动作”。比如,《办法》规定,全装修住宅在预售前应制作交付样板房,明确装修材料等。同时,还在全市率先提出引入准业主监督机制,要求项目建设方组织至少2次“工地开放日”活动,向业主展示装饰装修进展及施工质量状况,其中必须包含主体和装修工程交接阶段。

“通过这样的活动,我们希望搭建起一个建设方和准业主之间相互了解、沟通的平台。准业主实地了解施工工艺工法、装修用料后,在前期的购买和后续交付中,能更好保障自己的合法权益,减少后续纠纷。”邵峰表示。

该项目负责人朱卓俊说,“工地开放日”不仅是给消费者信心,而且是企业树立品牌形象的良好契机。“施工工艺的透明化,也督促我们进一步规范工艺环节,提升施工水平,这也有利于全行业形成良性竞争,实现健康发展。”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