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美丽普陀工作简报第2期
发布日期:2022-04-07 11:22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区生态环境分局

第 2 期(总第242期)

联系电话:3014543     E-mail:ptstb3014543@163.com

本 期 目 录

工作动态

l 六横全力拓展氢能产业链助力碳达峰碳中和

l 环境问题“码”上服务 我区全面启动企业“环保码”申领工作

l 我区稳步推进餐厨垃圾收运工作纵深开展

生态视野

l 水性漆与油性漆在环保上的区别

工作动态

六横全力拓展氢能产业链助力碳达峰碳中和

近年来,六横围绕“清洁能源岛”产业定位,紧盯打造全市氢能全产业链示范试点目标,系统谋划,精准招引,稳步推进,不断拓展高质量发展氢能产业链,助力舟山打造全省氢能海洋应用示范试点。一是稳步推进氢能多元化示范应用。已落地氢能车辆、氢能船舶及加氢站三类示范项目,建成全市首条氢能公交示范线,已投运4辆氢能公交车,近期还将采购3辆氢能环卫车,计划4月底投入运营。由国氢新能源和中创海洋合作的“海上的士”氢能动力试验船已完成建造和设备安装调试,计划今年上半年下水试航。大洋电机和东鹏船舶合作的休闲渔船船体设计方案已获武汉船级社认可。同时,建设六横氢能产业园,已落户由中石化舟山销售分公司和深圳国氢合作建设的橇装式加氢站1座,目前已完成建造和设备调试,设计日加氢能力500公斤,可满足近期六横氢能示范项目用氢需求。二是精准招引氢能全产业链龙头项目。绘制《六横清洁能源产业招商图谱》,按照图谱定位,瞄准国内氢能产业头部企业和“高精特新”中小企业,精准出击,引进了一批高质量氢能项目,目前已落地锡力科技氢燃料电池研发及生产中心项目、浦江气体氢气制取及加注项目、大洋电机氢能产业项目、高成绿能氢能产业项目等氢能项目6个。同时,充分发挥六横两个LNG接收站和大量风场、光伏、海洋能发电等清洁能源优势,积极招引氢气提取、储运、加注、燃料电池应用等产业项目。三是系统谋划氢能高质量发展产业体系。科学谋划六横“海上氢岛”产业发展体系,按照“可再生能源+储能+联合制氢+碳汇”这一产业技术主线,在持续发展现有产业的基础上,重点布局延伸氢能产业链,依托海上风电、海上漂浮式光伏、潮流能、波浪能等可再生能源,谋划建设10万吨/年生产能力的绿氢制备基地,延伸氢气储运加注及外销产业链,从能源氢、燃料氢、化工氢三个方向开展应用。同时,结合六横海洋海岛特色,积极开展氢能船舶、海洋设备、离岛综合能源等领域的示范应用,开展技术攻关和产业化,全力打造海洋特色氢能产业体系。                                           (六横镇)

环境问题“码”上服务 我区全面启动企业“环保码”申领工作

“绿码无事不扰,黄码加强监管,红码重点管控”。我区通过全面细致排摸,指导帮扶企业领码,有效提升生态环境部门智能化问题发现、精准化监管服务水平,推进执法领域的数字化赋能,为进一步推进执法数字化改革打好基础。

企业“环保码”实行动态采集、实时更新。企业的在线监控、电力监控、信访投诉、应急管理、行政处罚、排污许可证、环境信用评价等业务数据都将纳入考核,进行动态综合研判,最终形成企业“环保码”。 绿码,表示企业被列入“正面清单”,监管部门将“无事不扰”,长期绿码的,还能享受“轻微违法行为不处罚”的惠企政策;黄码,提醒企业抓紧按照问题清单整改,避免遭受处罚;红码,表明环境问题比较严重,将被列为重点管控对象,提高抽查比例。

截至目前,我区有311家企业纳入“环保智管服”应用,已有305家成功领码,领码率达98%。今后,我区将对领码企业实施差异化分级管控 ,构建以“环保码”为核心的智能监管与服务体系,进一步提升环境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区生态环境分局)

我区稳步推进餐厨垃圾收运工作纵深开展

为确保年底完成城镇餐厨垃圾收运全覆盖的既定目标,我区持续加大对餐厨垃圾违规处置的打击力度,以查促改,稳步推进餐厨垃圾收运工作纵深开展。

一是积极引导,提前告知。自2月起坚持入铺宣传,督促引导各餐饮单位规范摆放餐厨垃圾专用桶,定期清洗维护,保持桶身外观干净整洁。主动向餐饮单位发放《告知书》,与商家核对收运信息,强调餐厨垃圾要单独存放,交环卫收运车辆统一收集、运输、无害化处理,逐户签订《餐厨垃圾交付收运承诺书》。截至目前共计13条路段、180家餐饮单位完成签订工作。

二是专项整治,限期整改。对城区餐厨垃圾分类处置开展专项整治,严禁餐厨垃圾与其他生活垃圾混合投放,随意倾倒和擅自收运、处置等违法行为。累计出动112人次、28车次,巡查及回头看228家餐饮单位,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商铺登记备案,发放《责令改正违法行为通知书》,规定时间内完成自行整改的不予处罚,逾期仍未自行改正的,按照《浙江省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有关规定予以立案查处。截至目前,开具限改通知书29份,立案处罚14家、罚款2200元。

三是源头管控,智能监管。按照“全覆盖、无盲区、全方位”的原则,对餐厨垃圾处置管理工作全流程纳入数字化监管,实现源头产生、收运、处置的全过程智能监管,实现档案管理数字化。确保收运过程可视可控可追溯,实现智能监管,提升餐厨垃圾管理效能。同时,畅通投诉举报受理渠道,鼓励单位和个人积极举报上述违法行为,共同参与餐厨垃圾分类的推进工作。                      (区综合行政执法局)

生态视野

水性漆与油性漆在环保上的区别

由于水性漆是以水为稀释溶剂,超低的VOC含量(低于国家200mg/L的强制性标准),是真正无毒无味的高科技环保产品。而油性漆以有机溶剂(香蕉水、天那水)为稀释剂,其产品中含有苯、甲苯、二甲苯及其衍生物,加上聚酯漆还要使用固化剂(含TDI),所以聚酯漆的毒性是最高的,而硝基漆的毒性则次之。水性木器漆由于无毒无味,环保安全;涂刷完即可入住。而油性漆由于其有机溶剂都会在干燥的过程中挥发出有害的气体,所以,使用油性漆装修的房子,一般都不可以涂完后直接入住,需要等待一段隔离时间。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