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普陀信息 > 专题专栏 > 阳光征地 > 征地信息 > 征地动态
全国两会代表委员热议国土空间生态保护修复
发布日期:2022-05-05 信息来源: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分局 浏览次数:

建设生态文明,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实施好生态保护修复工程,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提升生态系统稳定性和可持续性。

近年来,我国不断优化国土空间生态保护修复工作布局,在重点生态功能区实施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修复工程,在农村实施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工程,在矿产集中开发区域实施矿山生态修复工程,在沿海地区实施海洋生态修复工程,形成点、线、面相结合的生态修复工作布局。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强污染治理和生态保护修复,处理好发展和减排关系,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围绕生态保护与修复,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代表委员们纷纷建睿智之言,献务实良策。

筑牢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屏障

我国重要生态系统及重点生态功能区,该如何开展生态保护修复工作?这牵动着代表委员们的心。

全国人大代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党组书记、局长关志鸥建议,要高质量推进国家公园建设,加快构建统一规范高效的中国特色国家公园体制。而建设国家公园的首要任务就是保护自然生态系统的原真性和完整性。将生态系统关键区域、生态敏感区和重点物种主要分布区等划为核心保护区,实行严格保护;建立原有工矿企业、开发项目、村镇逐步退出机制;将当地居民生活区域和生态产业发展等生产活动区划为一般控制区,允许开展必要的生产、教育、体验活动;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保护经验和治理模式。

若尔盖湿地是黄河源国家级生态功能区、黄河重点水源涵养区,也是我国最大的高原沼泽植被集中分布区。全国政协委员、四川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党委书记、局长王建明建议:“加快实施若尔盖草原湿地山水林田湖草沙冰一体化保护修复工程,筑牢黄河上游生态屏障。”应聚焦区内高寒泥炭沼泽湿地、重要水源涵养地、珍稀动植物的重要栖息地、重要自然人文景观四大核心价值,统筹若尔盖国家公园建设,加快实施湿地保护与恢复、沙化草地和黑土滩治理、历史遗留废弃露天矿山生态修复和水生态保护修复,开展珍稀野生动植物主要栖息地生态管护和生态状况评价等。

“共抓长江生态环境保护,共推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沪苏浙皖赣鄂湘渝川云贵青等12个省市的23名全国政协委员联名建议,推进长江流域水生态系统性修复。例如:推进长江口水生生物资源及其栖息环境的保护修复;加强太湖流域生态系统性治理的政策支持;加快淮河干流和巢湖沿岸退垸还湖(河)、退耕还湖(湿),逐步修复华阳湖、菜子湖、升金湖等湖泊水体与长江的自然连通;建立洞庭湖国家公园,推进洞庭湖四口水系综合整治工程;推进龙河、御临河流域污染综合治理,实施沿岸荒山渣滩废坑生态修复工程;将三江源生态保护纳入长江经济带发展国家战略规划,加大退化草地、湿地、沙化土地治理力度,维护三江流域水生态安全等。

内蒙古自治区有一条长约180公里的自然地理缺口,俗称“贺狼缺口”,其关联“西风输沙通道”,严重影响祖国北疆生态安全。全国政协委员、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副主席郑福田向大会提交了关于支持“贺狼缺口”生态廊道建设的提案。他提议,将“贺狼缺口”地区的生态安全廊道建设列入《全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总体规划》中的北方防沙带专项规划,以“贺狼缺口”生态安全廊道建设重点工程为抓手,依托林业、草原、水保生态工程,继续扩大沙漠锁边成果,确保黄河上游生态安全。建立生态保护建设多元投入机制,吸引社会资本投入生态保护建设,鼓励支持绿色公益组织和农牧民参与植树造林。

“与秦岭国家公园配套,建设秦岭北麓生态文明示范带。”全国人大代表、西安广播电视台播音部主任孙维在建议中写道,一是建设“林文旅协同”示范窗口,以楼观台森林公园、秦岭国家植物园、秦岭四宝科学公园为依托,建设秦岭北麓生态文明示范窗口。二是建设监测管理体系,全面提升资源保护、管控、培育、监测水平,加快实现网格化管理。三是建设生态保护修复体系,坚持“一峪一策”,因地制宜确立保护管控措施。

推进矿山生态修复和资源可持续利用

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矿山生态修复受到了代表委员们的关注。如何统筹考虑矿山生态功能修复与后续资源开发利用、产业发展的关系?代表委员们纷纷建言献策。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黄金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满慎刚一直关注尾矿生态修复。调研中他发现,仅胶东地区每年就有近1500万吨尾矿无法利用,造成了资源的双重浪费。满慎刚算过一笔账,综合利用1吨尾矿,就能少挖千斤河沙。为此,他建议加强尾矿综合利用,提高资源利用率,加快建立生态良性循环机制。

无独有偶。民建中央带来了关于加强长江经济带尾矿库综合治理的提案。长江流域尾矿库体量庞大,部分尾矿库治理任务十分繁重。民建中央建议,突出重点分类施策,科学治理消除安全隐患,并根据不同特点和轻重缓急分类制定治理措施。危库、险库、病库及无主尾矿库要优先治理。对“三边库”“头顶库”进行风险评估论证,对不能确保安全的,科学制定居民搬迁计划或尾矿库搬库计划。

矿山地下水环境问题,威胁到矿山周边地区用水安全。全国政协委员、湖南省政协副主席赖明勇建议,完善标准体系,制(修)订地下水污染防治调查评估、污染预防、风险管控、修复技术指南。建立矿山地下水污染信息档案、环境监测信息平台。支持科研院所与高校合作组建攻关团队,培养矿山生态保护修复技术团队和专家学者。严厉打击利用渗井、渗坑、裂隙、溶洞等逃避监管的方式向地下排放污染物等行为。

各地如何在矿山生态修复过程中探索市场化运作、科学性修复?全国政协委员、辽宁省政协副主席赵延庆围绕“加快推进百里矿区生态修复”提出了建议。赵延庆以阜新百里矿区露天煤矿治理和生态修复为例,残煤和煤矸石如不进行回收,在造成资源浪费的同时,存在再次复燃危害。赵延庆建议,在推进矿区生态修复的同时,将治理中产生的残煤和煤矸石进行回收,再经公共资源交易平台进行处置,产生的收益再补充到综合治理和生态修复过程中,为全国探索一条老矿区生态恢复治理的新路。

全国政协委员、内蒙古蒙草生态环境(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召明建议,矿山生态修复要融入国土空间整体规划,融入山水林田湖草沙整体治理,实行各种生态要素的“一体化”修复。要对当地的土壤结构、退化状态、原生物种、局地气候等进行全面调查,依据草原生态研究数据进行修复改善,实现生态功能和多元化应用发展。

构建全方位陆海一体联防联控机制

海洋是资源的宝库,在为社会发展提供强大支撑的同时,也承载着来自陆海的双重污染和开发压力。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海洋生态保护修复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

针对近年来我国近岸海洋生态环境面临的一些问题:陆源入海污染物量大面广,珊瑚礁、海草床、盐沼湿地等典型海洋生态系统服务功能退化,近海生态系统更加脆弱,过度捕捞等导致海洋渔业资源出现衰退现象……九三学社中央建议,加强我国近海海洋生态环境保护治理。统筹共建“空中-水面-水下-海底”立体监测观测体系;依托自然资源和国土空间基础信息平台,共建共享近岸海洋综合治理信息平台;构建全方位陆海一体联防联控机制,建立海洋生态环境保护部际和省际联席会议制度,探索实施“湾(滩)长制”;构建沿海生物多样性保护网络,实施近海海洋生态保护行动;形成陆海协调一致、功能清晰的空间管控分区,划定并严管生态保护红线;继续实施全面禁止围填海。

“强化海陆统筹,改善海洋生态环境,重点建立沿海、流域、海域协同一体的综合治理体系,加强重点海域生态环境联防共治,强化海湾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全国政协委员、广西壮族自治区海洋局局长蒋和生呼吁,建立海陆统筹生态环境治理制度,推动陆域海域污染协同治理;推进海岸带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加强海洋生物多样性保护,强化海洋生态监管;完善海洋自然保护地、海洋生态保护红线监管制度,开展多层次海洋生态状况调查评估,健全海洋生态监管标准体系。

在海洋污染监控和防治方面,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海洋环流与波动重点实验室研究员侯一筠提出了四方面建议:一是完善海洋环境保护战略与规划,科学制定我国海洋环境保护战略。二是加强海洋环境监测能力建设,对海洋生态环境以及水文气象等背景参数快速连续跟踪监测。三是建立国家海洋数据网络共享平台。四是加强国际合作交流,加强涉海污染防治,加强国际合作,共同进行有关海洋污染的调查、研究等活动。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