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富方舟•健康守护”行动走进虾峙 远程问诊让群众看上省级专家
发布日期:2022-08-19 15:01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区政府办公室

从湖泥岛坐船到虾峙岛需30分钟,再从虾峙岛坐船到普陀本岛要花60分钟,加上路上的公交车周转,对湖泥岛和双山岛的老人来说,进城就医花费时间不说,更耗费心力。

8月17、18日两天,两座岛上的近300位老年人盼来了“共富方舟·健康守护”行动,在家门口享受区级医院专家带来的健康体检、临床诊疗、检验检查等一站式医疗服务。

17日清晨5时30分,由邵逸夫和普陀医院两级近30名专家和近30名志愿者组成的服务团队,乘坐“共富方舟”从沈家门出发。上午7时30分,服务团队抵达湖泥村幸福驿家,迎接他们的是老人们的阵阵掌声。

准备工作就绪后。体检区域,眼科、口腔科、耳鼻喉科、中医科、尿常规检查、B超、心电图等体检项目一字排开,待检老年人在志愿者引导下有序排队。“大爷,今天我们请了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的专家为您进行远程会诊,你具体有哪里不舒服?”“右脚还是有点麻木,右手也抬不起来,有没有什么方法可以缓解。”在义诊区域,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派驻普陀分院的何洋医生为沈信国老人进行了AR远程诊疗。

今年73岁的沈信国老人去年曾因脑梗中风,出院恢复后,手脚力量大不如前,且常发病痛。“湖泥交通不方便,进城看病困难重重,小病小痛都随便吃点药,之前听说有‘共富方舟’送医下岛,我就一直盼着,真让我等到了。”在现场,杭州的专家医生通过数字技术远程诊疗,给出了治疗方案。沈信国激动地说:“有了专家的建议,心里的石头终于放下了。”

同日上午,体检小分队一行4人来到湖泥村西岙8号屋内,为82岁的朱赛菊老人体检义诊。“朱阿婆,最近身体还好吗?让我们给你检查一下。”体检小分队带着便携式心电图机、便携式B超机等仪器,在床头为老人完成了身体检查。“自从姆妈腿摔伤后,每次出门就医都成了难题,没想到专家们上门服务,真是太贴心了。”朱赛菊老人的女儿周飞球不住地感谢。

在湖泥村,不少老人身体机能退化,导致出行不便或长期卧床,针对这部分老人,专家们成立了体检小分队,上门检查身体、送医送药。同时,志愿服务团队还为岛上居民提供理发、家电修理、送戏等服务。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