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志龙在我区第一次区级总林长、总田长会议暨自然资源领域督察问题整改推进会上强调 切实提升林业管理耕地保护能力水平 严肃抓好问题整改 健全完善长效机制
发布日期:2022-09-29 09:12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区政府办公室

昨天下午,我区第一次区级总林长、总田长会议暨自然资源领域督察问题整改推进会召开。区委书记、区级总林长、总田长孙志龙在会上强调,要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全面推行林长制和田长制的部署要求,切实抓好自然资源领域督察问题整改,健全完善我区森林资源保护发展长效机制,落实最严格耕地保护制度,切实提升我区林业管理和耕地保护能力水平。

徐炜波、朱彦波、乐舟龙出席会议。会议听取我区林长制、田长制工作推进情况及上阶段自然资源领域的各类督察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审议林长制、田长制等相关制度,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

孙志龙指出,全面推行林长制和田长制是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举措,是关乎生态安全和粮食安全的“国之大者”。要深刻认识全面推行林长制和田长制的重要意义,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守牢粮食安全,护美“绿水青山”。

孙志龙强调,全面推行林长制和田长制绝不是“搞花样”“出新词”,而是要通过建立健全一系列体制机制,高质量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和发展。要坚持保护优先,夯实生态底色,千方百计保存量,想方设法扩增量,毫不松懈遏减量,全方位、全过程、全领域加强生态资源保护。要加强资源互通,凸显地域特色,注重自然生态基底的完整性,对我区全域范围内的林地、耕地、绿地、湿地、水域等自然资源进行分类整合,形成完整的自然生态基底。要突出生态富民,提亮发展成色,大力开展林业固碳增汇行动,发展林业绿色低碳循环产业,加快集中连片耕地提升改造,推进林业、农业领域数字化改革,实施林业、农业惠民工程,发展林下经济,进一步推进林业、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

孙志龙强调,全面推行林长制、田长制是一项复杂、长期的系统性工程。各地各部门要压实工作责任,完善工作机制,强化督查考核,加强宣传引导,以“讲政治”的决心、“一盘棋”的合力攻坚推进,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区委副书记、区长、区级总林长、总田长徐炜波指出,各级各部门要完善工作机制,压实主体责任,加强工作保障。针对“林长制”工作建设,要严格森林资源保护,加快全域护林增绿,重视林业灾害防控,完善自然保护地管理体系;针对“田长制”工作建设,要严格落实耕地保护责任,积极开展耕地垦造和耕地质量提升工程。针对自然资源领域督察整改工作,各地各单位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问题整改,确保圆满完成年度任务。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