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物资保障 提升医疗能力 我区多举措筑牢基层医疗防线
发布日期:2023-01-13 15:10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区政府办公室

MVIMG_20230112_103958.jpg

MVIMG_20230112_103212.jpg

MVIMG_20230112_103538.jpg

“病人的肺部CT片已呈现斑片状白色阴影,这是肺部炎症特点,需要加强呼吸支持,并使用抗感染药物进行治疗”“气管插管时要注意动作轻柔,避免损伤患者的牙齿,插管位置不能太深。”……

近期,我区新冠感染伴发基础疾病的患者数不断增加,其中以老年患者居多。作为普陀医院新冠诊疗的前哨岗,急诊科、感染科医护承担着巨大的救治压力。

为做好重症患者救治工作、提升基层医疗机构诊疗能力,近段时间,普陀医院作为区医共体牵头单位,组织3批50余名医生到该院急诊科、感染科进行轮训。参与轮训的医生来自各医共体分院,由普陀医院急诊科、感染科的资深医生带教,指导轮训学员参与危重患者急救、药品规范使用、门诊等诊疗活动。

轮训活动的开展,分担了医院重点科室的诊疗压力,来自基层医疗机构的医护人员也在同专家医生的交流观摩、诊治急重患者过程中,加深了对抗病毒药物使用和新冠及相关伴发基础疾病诊治流程的了解,带动全区基层医疗机构医疗能力的整体提升。

“相较在基层医疗机构进行诊疗,我在这里接触到的新冠相关病症及其他疑难症状的患者更多,与那些有经验的医疗专家日常交流探讨的机会也更多,这对我个人医疗能力的提升有很大帮助。”普陀医院六横第二分院副院长王艇告诉记者,轮训结束后,他会把轮训中学到的诊疗救治经验分享给医院其他同事,更好地为六横群众提供医疗服务。

“今后,我们将继续加强同辖区其他基层医疗机构的交流合作,常态化开展医护人员互访轮训活动,助力全区医疗能力的整体提升。”普陀医院相关负责人说。

除了做好基层医疗机构人员能力提升工作外,近段时间,我区还积极统筹调配,做好基层医疗机构重点物资保障工作。

在展茅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门诊室,医护人员在开始问诊前,先通过指尖脉搏血氧仪测量患者的血氧饱和度,在确认血氧指标正常后,才开展后续的问诊工作。

“在问诊65周岁以上的老年病人前,先测量血氧指标已经成为我们近期接诊的固定流程。”展茅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俞年春说,新冠病毒感染所引发的肺炎等症状,会引起患者呼吸窘迫、缺氧,此时准确的血氧指标监测和及时的氧气补充,对这些患者的成功救治、降低转重症风险率都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为做好辖区重点人群血氧监测和氧气补充工作,展茅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通过多方途径,及时采购补充氧气瓶、氧气袋、指尖脉搏血氧仪等设备,确保了各医疗服务点吸氧设备充足。

此外,近段时间,区卫健局还积极对接各基层医疗机构,了解氧气设备、抗病毒药物等重点物资配备情况,同时通过省市调拨,将莫那匹伟等小分子抗病毒药物分发到基层医疗机构,紧抓黄金治疗“72小时”,切实减少危重症病人发生率,实现关口前移。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