蚂蚁岛:“红色纽带” 串起产业富民链 ——践行“小岛你好”走好共富路系列报道
发布日期:2023-04-14 09:17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区政府办公室

DJI_0926.JPG

DJI_0927.JPG

DJI_0915.JPG

春光明媚,海风习习。登上蚂蚁岛,沿路而行,街道宽阔整洁,村舍错落有致,“小岛你好”建设项目如火如荼进行,红色元素随处可见,置身其中,油然而生振奋之感。

2022年6月,舟山吹响“小岛你好”海岛共富行动的号角,蚂蚁岛在首批创建示范岛之列。岛上干部群众锚定“红色研学岛”发展定位,在基础设施提升、红色基地赋能、社会民生治理等领域持续发力,延长做实红色旅游业态链条,以产业振兴助推海岛共富。

渔用仓库变身“共富工坊”

群众在家门口就业创业

三八海塘东面的空地上,原是三间村集体危旧渔用仓库。去年以来,蚂蚁岛投入550万元,加速推进三间仓库综合体项目建设,历时9个多月的翻修打造,不起眼的残旧房屋摇身一变,成了三幢造型精美的“共富工坊”。

原木色桌椅、简约风吧台,阳光洒落桌前,透过窗户欣赏海景,游客坐在“共富工坊”内,品尝咖啡和传统虾饼,享受着恬静的春日时光。“又大变样了,到处都是欣欣向荣的美好景象。”时隔一年,再次登岛的摄影师黄先生说,“以前感觉少个歇脚的地方,现在走累了,来这里坐一坐,很惬意。”

“‘共富工坊’集合了工业体验游、虾皮创意研发、直播带货购物、游客休憩等功能于一体,不仅能促进村民就业,还能提升旅游体验感。”蚂蚁岛管委会乡村建设管理办公室主任刘佳侃介绍,在虾皮生产及深加工过程展示及产品展销区,开辟了虾皮制作观光区域,游客可看到虾皮制作全过程,还可在此选购特色产品,二楼是直播带货区,将不定期开启直播活动,做大做强虾皮品牌。

“‘休闲+活动’体验区,供游客休憩和开展制缆绳、搓草绳等体验活动,还有堂食区,将用于现场制作售卖虾皮、虾饼等食品。”刘佳侃说,“接下来,会吸纳村民参与到‘共富工坊’的运营中,带动大家共同致富,预计村集体年保底增收可达到15万元。”

开发“海岛下酒菜”品牌

放大虾皮产业共富效应

“前几天,浙江高速经营管理有限公司来电,向我们下单了4560包净含量60克的即食虾皮,全省142个高速服务区驿佰购便利店,很快就会有我们的休闲虾皮了。”近日,在蚂蚁岛红帆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夏达业刚忙完发货事宜,就迫不及待向记者分享了这个好消息。

“我们今天一共发了1500包过去,剩下的订单还在加班加点生产,预计这几天都可以到位。”夏达业说,现在共有两条即食虾皮生产线,每天的产量在800至1000包,每包即食虾皮的定价为15元,日产值最高可达到1.5万元。

“小岛你好”海岛共富行动启动后,蚂蚁岛的虾皮产业也迎来了新的发展契机。去年8月,蚂蚁岛与省属国企签订结对共建协议,双方达成虾皮定向采购协议,共计200吨,金额超1000万元;11月初,蚂蚁岛受邀参加浙江山区26县农产品展销活动,生虾皮、即食虾皮等特色产品吸引了众多游客品鉴采购。

“根据市场反馈,我们今年对产品进行了第三次迭代升级,特别是针对即食虾皮腥味重的问题,尝试用紫苏叶浸泡的方式去腥,针对预制虾饼缺少特色的问题,通过反复实验,尝试用西葫芦丝代替胡萝卜丝。”夏达业说,目前正致力开发“海岛下酒菜”品牌,提升生虾皮包装颜值,并开辟线上销售平台。“传统生虾皮产品,已进入面向省交投集团20万员工的内部电商平台,预制虾饼也将于近期进入省内部分高速服务区快餐厅开展试销。”

“不少客商在品尝即食虾皮后,打算与我们开展合作洽谈,宁波的一家食品公司打算下礼拜过来考察,谈合作事宜。”夏达业说,随着“海岛下酒菜”试水成功,也将逐步把虾皮模式复制到海蜇、海带、紫菜等产品,使更多群众依靠旅游增收致富,进一步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打造教育基地“升级版”

让游客留下来住下来

“月英,又去给游客讲故事呀?”在左邻右舍眼中,72岁的高月英,仍像顽童般积极开朗,活跃在蚂蚁岛精神红色教育基地的各项活动中。她说:“年轻时候日子过得苦,现在年纪大了,能亲眼看到蚂蚁岛发展,还能把以前的艰苦创业故事说给大家听,是再幸福不过的事了。”

随着“小岛你好”海岛共富行动的推进,蚂蚁岛的变化日新月异。入岛口改造项目正在加紧建设,红色的景观外墙已初具雏形,沿街商铺外立面即将焕然一新;投入1400万元的蚂蚁岛村史陈列室项目,计划6月底完工;投入450万元打造的全岛游客服务中心(小岛会客厅)项目,已进场施工,预计10月建成……

同时,待建项目前期筹备工作也在加紧进行。围绕安居、环境等方面,蚂蚁岛加快推进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全岛风貌提升项目等一批民生工程建设,优化全岛功能布局,提升宜居品质;青少年研学基地建设,计划投入5000万元,建筑面积6000平方米,拥有100张床位,以增强基地整体学习参观体验度,提升教育培训实效。

“我们正在打造蚂蚁岛精神红色教育基地‘升级版’,达到让游客慢下来、留下来、住下来的效果和归属感。”蚂蚁岛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说,青少年研学基地将力争今年12月动工,2025年底建成,村集体土地征用款将全额入股该项目,年保底增收11万元,是原养殖塘租金收益的3倍。该项目建成后,不仅将成为蚂蚁岛改善人居环境的点睛之笔,也将成为游客来到蚂蚁岛的必到“打卡点”。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