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3090300263914XX/2023-150685 公开日期 2023-03-17
发布机构 区政府办公室 文号 舟普政发〔2023〕14号
组配分类 区政府文件 主题分类 其他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统一编号    
舟山市普陀区人民政府关于下达
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3-05-23  15:39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区政府办公室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区属功能区管委会,区属各单位:

2023年全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已经区十八届人大二次会议审议批准,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实施。

一、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预期目标

从宏观层面看,国外逆全球化和地缘冲突使发展不确定性增加,国内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尚未根本性解决,经济恢复基础尚不牢固。但我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变。随着二十大系列战略部署和我省“8+4”经济政策体系的强势推进,将进一步稳定预期、提振信心,为国民经济注入强劲动力。从我区自身情况看,自贸区建设带动对外开放和改革深化,海洋经济发展蓄势加力,六大百亿产业集群加快构建,为我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重大机遇和有利条件。综合考虑经济发展趋势和我区现实基础,坚持科学、可行、适度原则,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目标如下:

——地区生产总值增长5%以上;

——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

——服务业增加值增长5%;

——水产品总产量增长4%;

——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5.5%;

——外贸进出口额增长5%;

——旅游总收入增长15%;

——港口货物吞吐量增长4%;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

——本外币存贷款余额增长12%;

——研发投入强度达到1.23%; 

——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5.5%;渔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6.0%;

——单位生产总值能耗、单位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量控制目标根据市下达任务确定。

二、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重点工作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也是全面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做好全年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至关重要。今年将继续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立足“现代海洋产业新高地、现代品质海岛大花园、现代社会治理新样板”三大发展定位,实施“项目攻坚、作风提升、全域争先”三大行动,打造更多中国式现代化普陀实践成果。主要抓好以下五大主要目标任务和四大重点工作:

(一)2023年我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

1.关于经济增长目标。

地区生产总值增长5.0%以上。主要考虑:渔业在海洋资源保护与管控下保持平稳增长。船舶修造、水产加工等重点行业对工业增长形成一定支撑,但在2022年高基数上的新增长点不多,总体将保持平稳增长;旅游、房地产、餐饮住宿等服务行业在疫情好转后将迎来较大反弹,但服务业总体保持高速增长难度较大。

为实现上述目标,一是强化工业支撑。推动船舶修造高端化、标准化、集聚化发展,做大新能源船、液货船等高附加值业务规模,构建LNG船舶、豪华邮轮等修理领域标准化体系。推动水产加工品牌化、高值化发展,持续做大金枪鱼、鱿鱼全产业链,加快发展预制菜、婴幼儿辅食、宠物食品等新产品。推动电力、机械等行业提速发展,加快浙能电厂二期等重点项目建设,鼓励正源标准件、炜驰等机械制造企业抢抓风电、新能源汽车细分市场份额。实施中远蟑螂山提升改造、正源智能制造基地等项目建设,确保全区技改投资增长10%以上。全面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2.0版,推进重点数字赋能项目15个,新增数字化标杆项目3个,建设万邦重工、正山智造等一批“产业大脑+未来工厂”,确保数字经济核心产业营收增长10%以上。二是加快服务业回暖提升。统筹抓好消费、旅游、航运、出口等领域,特别是推动水路货运周转量、限上住宿餐饮营业额等指标由负转正、稳定增长。谋划打造服务业综合监测服务数字化平台,争创省级现代服务业创新发展区和冷链物流园区。推进文旅融合,争取落地矿坑酒店、悬崖度假酒店等项目,持续优化跳岛游产品内容和服务品质,发展游轮短途游,举办各类文旅体活动。三是提升渔农业质效。优化提升“普渔乐”综合服务平台,积极发展深远海养殖,谋划建设移动式智能渔场、远程控制自动升降式深远海网箱。加快桃花、六横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建设。大力发展休闲渔业,壮大海钓产业经济规模。深入实施“农业双强”行动,建设高标准农田3180亩、桃花盐厂片省级绿色农田1700亩,建设农事服务中心2个。

2.关于投资、消费、进出口等扩大内需目标。

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其中,制造业、民间项目、交通、高新技术产业以及生态环保、城市更新和水利设施5个结构性指标投资增速快于面上投资增速。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5.5%。随着疫情形势好转,预计旅游、餐饮、住宿、商贸等将有明显增长。同时,也需看到消费增长潜力有限、居民增收缓慢等因素给消费高速增长带来一定压力。

外贸进出口额增长5%。预计水产、修船出口形势将好于2022年,出口额均会有所提高。但我区外贸出口以油品为主导,考虑到油价下调风险、中石化油品贸易额已达峰值等因素,外贸出口继续保持高速增长的压力较大。

围绕上述预期目标,一是铆足干劲抓项目扩投资。提速金钵盂精密不锈钢、六横公路大桥、中石化和浙能LNG、朱家尖四柱山文旅综合体等一批大体量项目,确保省市区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00亿元以上,63个总投资1000万元以上新增政府投资项目完成投资30亿元以上。依托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等载体,加快一批基础设施项目建设。瞄准实体经济方向,强化延链补链强链招引,争取实到市外资金95亿元以上,引进亿元以上项目24个,其中10亿元以上产业项目3个。深入推进外商投资服务“最多跑一次”,加快罕见病、拔萃资本等外资产业配套项目落地,力争全年外资引进1.45亿美元以上。二是千方百计促消费拉内需。坚持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开展“嗨购金兔年•浙里有普陀”“浙里来消费”等系列促消费活动,促进住房改善、汽车、养老服务等消费。推进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建设,优化夜间餐饮、购物、演艺、娱乐等服务,提质东港、沈家门、城北三大城区夜经济地标。优化商业体系建设布局,推进城北水街、半升洞高端休闲街区开业运营。三是多措并举稳外贸优结构。加强油气全产业链建设,确保保税船用燃料油占全国市场份额达40%以上。加快建设浙江天然气交易中心平台,探索推进LNG贸易。充分利用外贸“订单+清单”监测预警系统,迭代升级“舟展汇”数字展会平台,持续释放RCEP自贸协定红利,推动外贸出口增长6.0%以上。依托大宗商品资源配置基地建设,持续扩大进口贸易规模,力求铜矿、煤炭、石油焦、LNG等大宗商品进口实现新突破。积极向上争取口岸政策,加快建设进口高端鲜活水产品基地。

3.关于科技创新改善目标。

研发投入强度达到1.23%。主要考虑:目前我区海洋科创能力短板突出,R&D占比低于省市平均水平,海洋产业吸附力、人才人口吸引力、创新资源聚合力、发展空间整合力等潜能有待深挖。

围绕上述预期目标,一是强化科创平台建设。积极融入东海实验室、海洋科创大走廊建设,深化水产品创新服务综合体、大健康工程师协同创新中心等平台建设,培育普陀国际健康产业中心成长为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推荐普陀湾众创码头申报国家级众创空间。瞄准海洋装备、海洋电子信息、新能源、新材料等前沿产业领域,超前布局以海洋资源开发、海洋工程应用为主的高能级海洋科创平台。二是强化创新主体培育。深化科技企业“双倍增”行动,强化“抓大扶中育小推上市”,落实普惠性企业研发投入奖补政策,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0家、省级科技型企业35家,指导企润食品等企业争创省级高企研发中心,融创食品、飞鲸新材料冲击省级研究院。三是壮大创新人才队伍。紧扣“六大百亿”产业需求靶向对接高层次人才,推进生命健康和智能制造2个特色产业工程师协同创新中心高效运作,创新打造高层次人才服务专享岛,全年引育“高精尖”人才25人,引进“银龄”人才10人以上、高校毕业生4500人以上,新培育高技能人才1800人以上。

4.关于居民收入、就业、物价目标。

城镇和渔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预期目标分别增长5.5%、6.0%。总的来看,受居民工资增长幅度有限、经营性收入增长困难重重、财产性收入不稳定等因素影响,城乡居民收入可持续增长空间不断压缩。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增长基本同步”以及共同富裕对缩小城乡居民收入倍差要求,渔农村居民收入增速略高于城镇居民。同时,突出做好稳就业、稳物价工作,全年城镇新增就业5500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3%以内,物价保持基本稳定。

围绕这几个预期目标,一是突出抓好稳就业。以创业促就业,加快打造“没有围墙的海岛创业园”,在六横、白沙等海岛再建2-3个乡创基地试点。加强失业监测预警,继续实施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政策,落实社保费缓缴、社保补贴、培训补贴等减负稳岗扩就业政策。持续巩固“浙江无欠薪”区创建成果,确保辖区内不发生欠薪案件。积极探索能级工资集体协商,实现企业增效、职工增薪双赢局面。抓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退捕渔民等重点群体就业创业。二是突出抓好共同富裕。迭代升级共同富裕系统架构图2.0版。加速首批蚂蚁岛、葫芦岛等5个“小岛你好”共富岛建设,启动第二批悬山、柴山和青浜等共富岛创建。落实“扩中”“提低”行动方案,家庭可支配收入10-15万元群体比例较上年提高3个百分点。推动社保提质扩面,确保养老保险参保率达95%以上。聚焦“一老一小”,建成8家幸福食堂、2家社区养育驿站、1家“向日葵亲子小屋”,谋划建设医养综合体。持续加强妇女、儿童、老年人和残疾人等群体权益保障。三是突出抓好稳物价工作。持续做好49种“菜篮子”价格以及粮油、药品等334种重要民生商品价格的动态监测分析、预警预判,加强防疫、生活物资保障,提高应对突发性市场价格异常波动能力。做好重点行业和关键环节成本监审。加强“菜篮子”民生保障,优化菜篮子直供店分布网点,引进更多三江、联华超市等平价蔬菜供应点。

5.关于节能减排降碳目标。

单位生产总值能耗、单位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量等指标根据市下达任务确定。节能减排降碳作为约束性指标,一方面要积极争取国家、省相关政策倾斜,另一方面要正确处理经济效益和生态环境质量关系,坚守生态保护红线,严守环境质量底线,确保完成目标。

围绕这几个预期目标,一是着力抓好低碳试点建设。聚焦低碳能源“1个中心”,协同推进工业、渔农业、建筑、交通、居民生活等领域节能降碳。加强对重点用能企业和“两高”企业用能情况在线监控和定期检查,淘汰升级高能耗设备。全面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严格落实新上项目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0.52吨标煤/万元的准入门槛。深入开展高耗低效企业整治,大力推动企业节能减碳技术改造和产品结构优化。二是着力抓好美丽普陀建设。持续推进蓝天碧水净土清废降碳“五大战役”,深化污染防治攻坚,推进空气国控站点搬迁,完成水、气等重点排污单位自动监控设施安装联网,高标准建设“污水零直排区”,扎实推进“无废城市”建设,有力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切实推进生物多样性保护与利用。三是着力抓好固碳增汇能力提升。完成普陀区蓝碳经济示范区建设规划研究,常态化开展陆海GEP核算,大力发展碳汇渔业,建设蓝碳示范岛,推进海洋蓝碳资源开发利用。

(二)其它重点工作。

在确保完成2023年我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的同时,还要着重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1.更大力度推进高质量发展。一是加快建设“功能岛”。攻坚“一岛一功能”首发工程,做好全岛产业用地、平台建设规划,推进六横先进制造和清洁能源岛建设,大力发展光伏、油气及氢能制备、示范应用等清洁能源产业,打造海上清洁能源供应中心。加快东白莲油品储运岛、金钵盂有色金属储运加工岛等重点支撑项目建设。加强西白莲绿色海工装备制造及船舶修造项目招引,落地海工船舶及运维项目并启动建设。二是大力发展实体制造业。深入实施新一轮制造业“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攻坚行动,修订完善制造业扶持政策,依托展茅、城西、六横、虾峙等重点产业区块,做大做强现代船舶与海工装备、水产品精深加工、高端装备制造、清洁能源及装备制造等标志性产业链,推动空间重构、产业重塑,着力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力争制造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30%以上,制造业投资增长10%以上。三是加强企业培优扶强。实施“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专项行动,培育省级及以上“专精特新”企业10家,推动中科立德、正山智能产值破亿、再上台阶,力争丰宇海洋生物成功创建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同时,继续整治“低小散”企业,倒逼企业转型升级。

2.更高层次推进改革开放。一是深化自贸区建设。探索更高层次制度型开放,争取5项案例入选自贸区制度创新成果,探索开展外国抗癌新药进口等试点业务。实施大宗商品配置能力提升行动,力争大宗商品贸易额1300亿元以上,招引天然气、矿石、粮食、高端动物蛋白领域“链主型”企业1-2家。延伸海事服务产业链,加快中石化“海上流动加油站”项目建设,提升中燃公司全品种船供油加注能力,实现海事服务产值20亿美元,保税燃料油结算量900万吨以上。新增QFLP试点基金10家以上,基金总规模突破100亿元,继续保持全省首位优势。二是拓展区域合作广度。深度参与世界一流强港建设,积极融入长三角一体化、甬舟一体化,做好圆山码头、六横公路大桥等重大项目实施,不断拓展深化我区与长三角地区在项目、旅游、商贸、人才、科技等领域合作。加强东西部协作,聚焦打造五张“金名片”,力促普陀与万源在产业、劳务、消费、医疗等领域合作取得实效。三是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推动企业全生命周期“一件事”改革,全面落实各级减税降费政策,对照省“8+4”政策体系,完善区级层面扶持政策,确保政策精准释放、直达快享。深化“融资畅通工程”,强化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金融支持,民营企业、普惠小微贷款余额分别增长12%和19%。

3.更高标准建设海上花园城市。一是提升城乡品质风貌。开展新一轮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大会战,深化“花海彩林”工程,开展省级街容示范街创建,打造一批“精美街区”“精美道路”“席地而坐”精品公园,创建具有普陀特色的垃圾分类品牌。创建虾峙东晓村、六横五星村等省级第三批未来乡村。二是持续推进城市有机更新。全面完成老旧小区改造和C级危房解危三年行动,完成马峙、观碶头搬迁腾空,启动石弄北侧区块征收,竞争性推进蒲湾一区、蒲湾二区成片危旧住宅改造。推进城西智创城区块企业征收,完成10家企业征收签约。谋划半升洞区块、鲁家峙区块路网重构,重振沈家门渔港“十里繁华”。三是提质提效城乡基础设施建设。推进交通强国试点县建设,实施交通建设项目34个,完成年度投资26亿元,启动莲花洋客运枢纽、桃花环岛公路等重点工程。完成农村公路大中修36.6公里,创成“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提升海岛供水保障能力,新建金钵盂岛海水淡化处理工程,实施朱家尖-白沙岛-柴山岛海底输水管道联网工程,启动登步-桃花供水联网工程、六横-虾峙输水管道复线等前期。新开工建设8条乡镇海塘。加快推进海岛新型电力系统建设。

4.更严要求做好社会治理。一是打造社会治理新品牌。紧扣省、市“141”基层治理体系迭代升级工作指南要求,扎实推进“矛调中心”向“社会治理中心”转型。善用司法确认程序、强化调解协议司法效力,打通解纷“全流程绿色通道”。结合“共享法庭”建设,全力推进基层法庭和镇街中心联动对接,推动矛盾纠纷在线化解。谋划“海上枫桥”浙里矛调应用平台二期建设。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隐患,维护经济金融和社会大局稳定。二是推进城乡治理现代化。谋划建设“浙城安一件事”应用,构建感知、分析、服务、监察、指挥“五位一体”的智慧城管新模式。深入推进处罚办案系统2.0应用,实现网上执法办案率100%。迭代升级“基层治理四平台”,优化网格智治运行体系,将高标准服务与高效能治理落实至村。三是打好除险保安主动仗。压实安全生产责任,突出渔业生产、水上交通、建筑施工、危化品、消防等重点安全领域排查整治,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

附件:舟山市普陀区人民政府关于下达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通知.ofd

舟山市普陀区人民政府

2023年3月17日

(此件公开发布)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