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资金精准投入助推文化礼堂建设
发布日期:2024-04-11 08:59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区政府办公室

搭台唱戏,涵养文明乡风;理论宣讲,送来文化大餐;公益服务,传递文明力量……在普陀的海岛乡村,文化气息日益浓厚,独具特色的渔农村文化礼堂,成为海岛群众的精神家园,引领乡村文明新风尚。

这背后,财政资金的精准投入和有力支持功不可没。近年来,我区从海岛群众精神共富的现实需求出发,探索统筹资源、多元共建的发展模式,通过资金保障、优化民生、以堂养堂等措施,以“真金白银”的投入推动文化惠民,为群众幸福生活“加码”。

强化资金保障

搭好共建共享主平台

“咚咚咚咚,锵锵锵……”近日,“小岛你好共富未来”“礼堂伙伴”2024年普陀区文艺下乡巡演,在桃花镇后沙头文化礼堂·老年学堂精彩上演,普陀区声韵京剧团(普陀京剧联谊会)的演员们,带来了《沙家浜》《江姐》等经典京剧选段,唤起场内观众的红色记忆。

“现在不仅能在礼堂里看戏、唱歌,还能学手艺、长知识,政府的投入真是实实在在。”演出间隙,当地村民文化礼堂建设很有感触,纷纷点赞。

近年来,区财政局不断加大对农村文化礼堂的财政支持和政策保障力度,2023年共投入416万元,用于修缮礼堂硬件设施、组织文化活动等,这些资金的投入,不仅提升了文化礼堂的整体环境,更为各类文化活动的顺利开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依托这笔专项资金,我区还积极推动文明单位、社会组织、志愿团队、爱心企业等力量与文化礼堂建立紧密型结对伙伴关系,送资源、服务、资金进渔农村文化礼堂。目前,已有145家单位与85家文化礼堂结对,2023年共开展结对共建活动1000余场。

聚焦文化惠民

共享“公益伙伴”服务库

测血压、理发、小家电维修……近日,由区委宣传部主办的2024年普陀区“益起去礼堂”——“公益伙伴”惠民集市主题活动,走进沈家门街道大蒲湾社区文化礼堂•老年学堂,为居民带去需求与便利。

“经过前期摸排调查,我们社区大部分居民,对惠民集市主题活动比较感兴趣,所以就在浙里办App上的‘礼堂家’上选择了这项服务。”大蒲湾社区文化礼堂管理人员说,登陆“礼堂家”平台,可实时看到各公益文化服务团队发布的内容,包括政策宣讲、文艺演出、教育培训、展览展示等,这种菜单式服务活动,能让群众享受到更“对味”、多元的志愿服务。

据悉,区财政局严格落实“礼堂家”使用效能指数考核机制,将考核结果作为资金安排拨付的依据,确保每一分投入都精准到位,发挥最大效益。目前,全区共有各类团体600余家,累计推出80多个类别5000余项服务内容,建立起面向所有文化礼堂的“公益伙伴”服务库,实现“礼堂下单,伙伴报到”的精准服务。

以堂养堂

唱好共同富裕主旋律

母乳喂养、奶粉冲泡、奶具选择……3月底,一堂月嫂技能培训课,在蚂蚁岛文化礼堂开课,舟山妇产科医师贺松彩受邀,为当地居民传授月嫂技能,收到欢迎。“我们结合居民各类现实需求,在文化礼堂开展家电维修、墙缝修补、水管养护等实用技能培训,带动岛上居民增收致富。”蚂蚁岛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说。

这是蚂蚁岛管委会聚合“发展伙伴”力量,探索“礼堂+”新模式的生动体现。我区深度挖掘乡村资源禀赋,融合农文旅产业链,支持打造“礼堂+旅游”“礼堂+研学”“礼堂+助农”等“礼堂+”模式,以“一村一色、一堂一品”特色文化礼堂带动美丽乡村建设。

为此,区财政局共投入380万元建立蚂蚁岛全域礼堂,依托红色根脉建设推出研学线路,年均开展研学400余次,创收800万元;与六横镇合力投入104万元,助力五星村将特色农事体验和农特产品搬进礼堂,带动村集体增收。

“未来将继续加大对文化礼堂建设的支持力度,推动‘文化礼堂+’模式不断深化和创新。同时也将不断优化资金配置,使财政支持成为乡村文化建设的有力支撑和强大动力。”区财政局相关负责人说。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