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持续深入开展村社党组织“三双三亮”行动
发布日期:2024-04-08 09:07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区政府办公室

“我们依托网格夜访工作机制,去年共发现、收集各类问题2561条,目前已全部解决。”“当前我们村班子存在创新意识不强,发展村集体经济的金点子不多等短板问题。”……近日,东港街道开展村社组织“三双三亮”述职会暨“马上办”式基层头雁擂台赛,南岙村、红旗村、安康社区、文康社区等村社党组织书记走上发言台,围绕2023年村社党组织建设、集体经济发展、基层服务水平、村社管理能力等工作的完成情况进行总结回顾,并针对存在的问题进行剖析反省,提出今年的工作目标和计划。

“经过在文康社区多年的工作经验,我总结了‘三个三’工作法来激发小区治理的活力。”会上还举行了一场头雁书记课堂,文康社区党委书记刘淑妙上台,用生动活泼的语言讲述亲身经历和成果案例,与大家分享社区治理的好做法和妙招。

“述职会上,大家晒成绩、亮经验,我看到了很多好的做法,给我今后的工作起到了很好的借鉴作用。”刘淑妙说,近年来,文康社区获得了诸多荣誉,但做好社区治理特别是小区治理工作,仍有很长的路要走,接下来,社区仍将以党建引领推进三防协同,努力把社区建设地更加美好。

据悉,今年以来,我区坚持将村社党组织“三双三亮”行动,作为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锻造新时代过硬头雁队伍的重要抓手。全区各镇、街道、管委会根据辖区实际,积极制卷、搭台、亮榜,持续打牢村社组织换届基础桩,推动“三双三亮”行动取得实料实效。

沈家门街道也于近期开展了村社组织“三双三亮”述职会暨“马上办”式基层头雁擂台赛,辖区10位党组织书记围绕小区党建三方协同共治、城中村“村居融治”、空心村党建联建及村级治理、老旧小区改造及党群服务等工作依次述职,认真总结一年来取得的经验成绩。

“班子敢于担当、主动作为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有所欠缺。”“网格夜访的成效不够显著,和居民的联系不够密切,存在抓大事、放小事的情况。”“在工作中有时会有畏难情绪,放松了党性修养的锤炼。”……述职会上,大家对班子及自身建设情况和存在的问题直言不讳,仔细分析问题存在的原因,并明确下步整改落实举措,为更好推进各项工作立下目标。

在展茅街道村社“三双三亮”述职评议会暨“马上办”式基层头雁擂台赛上,除了各村党组织干部进行述职评议,现场还举行了村企结对共建签约仪式。通过村企结对方式,进一步挖掘资源、人文、生态优势,带动企业、村集体、农户多方共赢,共同助力乡村振兴。

此外,六横、桃花、虾峙、东极、登步等地,也根据自身实际,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村社党组织“三双三亮”行动。

下步,我区还将持续组织开展党群“双评”、提级“双比”等行动,着眼下一轮村社组织换届,做好干部“选育管用”全链条建设,深入梳理“三双三亮”行动中发现的管用做法、有效经验和实践案例,深刻剖析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针对性建议。

■新闻链接

村社党组织“三双三亮”行动通过村社“双述”、党群“双评”、提级“双比”,对全区村社党组织班子、村社干部及党员进行分类定档、实行分级管理,进而带动堡垒“亮旗”、干部“亮星”、党员“亮赞”,行动的推广实施将全面考察评估村社党组织班子运行情况、村社干部履职情况和村社党员表现情况,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堡垒。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