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概况
    海岛文化

      改革开放以来,普陀区的文化设施上了新的台阶,渔农村群众文化事业蒸蒸日上,文艺创作硕果累累;图书馆(室)建设迅速发展;文物已经得到保护;文化市场繁荣有序。1995年我区被省文化厅评为浙江省文化模范地区。1997年,被文化部评为《全国万里边境文化长廊》建设成绩显著地区。2005年被省政府评为第五批省级文化先进县(市、区)。 

    文艺创作

      在新时期中,各个艺术门类共计创作了文艺作品3500余件,其中在省以上展出、发表、演出,获奖的1200件。文学作者阎受鹏的《五彩潮》、《迷人的海螺》、《千岛拾翠》,徐国平的《白雀寺的传说》,陈桂珍的《爱心慈航》出版发行。美术作者陈乃秋的电影海报《十字街头》获全国展出一等奖,并被中国美术馆收藏,他的水彩画《琵琶女》、《长坂坡》,油画《一幅有染渍的绣品》等百余幅作品在国内外展出获奖。朱仁民的中国画《在公海上团聚》于80年入选全国青年美展,版画《擒龙王》入选中国首届艺术节美展,获首届中国风俗画佳作奖,他曾于89年赴新加坡举办个展、讲学。
    姜声慧的油画《摇篮》获全国“群星奖”优秀奖。民间绘画创作已形成创作群体,建有三个基地,中央电视台“书坛画苑”95年曾拍摄过《普陀渔民画》专题,并在中央电视台二套、三套播出。儿童画创作,培训已蔚为风气。88年8月赴杭州,91年5月赴北京展出。摄影作者章国鹰的《急!急!急!》、《安塞腰鼓》、《干旱人类最大的威蹑》等在国内外展出获奖。吴萍儿、李玲玲、林卿华创作的舞蹈《晒盐》获全国群星奖优秀奖。赵幼云创作的小品《起航》获'98曹禺文学奖、小戏小品二等奖,陈树永创作的小品《男人的一半是女人》获'99曹禺文学奖、小戏小品三等奖。

    文化市场

      我区文化市场管理从1987年9月整顿台球开始,1990年成立了区社会文化管理委员会,乡镇成立了管理领导小组。至今区文广局有5组成的专职稽查队伍,配备了汽车、摩托车和通讯设备。目前全区有7个经营项目,564个经营集体和个人。现在全区文化市场管理网络齐全,经营布局合理,管理有序。

     

    文物保护

      1989年,区政府发文,公布了桃花的《白雀寺》、《桃花革命烈士陵园》;沈家门的《天丰寺》、《青龙山革命烈士纪念碑》、《天主堂》;展茅的《龙宫》、《翁氏宗祠》;六横的《朝圣庙》、《诗公庙》、《苍洞庙》、《浙东第一功摩崖题记》等十一处文物点区级文物保护单位。 1999年区政府又发文公布了台门《张煌言蒙难处》、《凝波庙》;东极的《陈财伯墓》;桃花的《圣岩寺》;沈家门的《接待寺》;展茅的《柴家老宅》为第二批区级文保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