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
    新闻发布会制度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全国、省市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建立健全一支适应新媒体时代需求的新闻发言人(网络发言人)队伍,进一步提升全区舆情处置能力,营造社会良好舆论氛围,现就建立健全新闻发言人(网络发言人)工作制度通知如下:

    一、进一步提高对新闻发布工作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

    做好新闻发布工作,是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推进党内民主、人民民主的重要举措;是准确传达党和国家机关权威信息,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的重要桥梁;是及时占领新闻信息传播制高点、强化社会主流舆论的重要方式。新闻发布工作政治性、政策性、业务性强,各地各单位要站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高度,高度重视新闻发布尤其是网络新闻发布工作。

    二、进一步明确新闻发言人(网络发言人)的工作职责

    新闻发言人(网络发言人)是代表党和国家机关,通过新闻媒体(网络媒体),向公众发布党务(政务)信息、介绍政策、通报情况、说明立场、回答记者提问和回应网民疑问,其主要职责有:

    (一)组织做好新闻发布工作。负责做好本单位新闻发布的计划编制,拟定发布主题和内容,做好信息采集和材料准备,并由单位主要负责人审定;提前向区委宣传部(区新闻办)报批新闻发布会计划,协同拟定宣传口径;做好新闻发布以及会务工作;新闻发布结束后,要跟踪社会舆情,作出效果评估。

    (二)组织好网络信息发布和引导。以单位实名,适时就本地本单位的有关信息在网上进行发布,听取网民意见与建议;负责本地本单位突发性事件及处理结果的网上通报;关注和研判网络舆情,对于网络热点问题,原则上要求在网帖首发后12小时内以单位名义发布权威信息、答复网民问题,并组织单位网评员及时进行回应和引导,形成正面舆论声势,避免网上炒作;参照新闻发布会做法,做出网络信息发布效果评估。

    (三)做好日常信息管理和报送。善于从媒体和网络中收集民意,重点关注主要门户网站、重点新闻网站、社区网站,如人民网强国论坛、天涯社区、舟山论坛等,做好舆情收集工作;收集和掌握本地本单位以及系统内重要工作的动态信息和详细数据;向区委宣传部(区新闻办)定期报送工作动态、及时报送重要信息。区委、区政府新闻发言人要对党委、政府系统的新闻发言人进行工作指导,加强对重要、敏感问题的审核把关。

    (四)做好新闻媒体接待工作。承担本单位“媒体接待的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全面负责本单位新闻发布和媒体接待工作;对内善于组织协调,对外一个窗口接待、一种声音发布;接到新闻记者采访要求后,要认真研究和部署接待、应对新闻媒体记者的采访方案,精心设置新闻采访议题,制定对外宣传报道口径,收集、整理好相应的新闻报道素材;指定专人查验核实记者身份并登记在册,妥善接待、应对前来采访的记者;对市外媒体和境外媒体的采访要求,须在采访前及时报告区委宣传部,尤其在接待境外媒体采访时,未经宣传部门授权,不得擅自发布任何消息。

    (五)加强新闻和网络舆情研判。负责本单位年度工作和历史遗留工作的舆情事先研判;提前建立专家研判组,重大事件建议邀请宣传部门参与研判,共商舆情处置方案;当本单位发生重大的、可能需要对外发布的突发性事件时,及时报告区委宣传部(区新闻办),做好向媒体和公众发布新闻信息的预案准备,必要时,邀请区委宣传部(区新闻办)参与突发事件的调查处理。

    三、新闻发言人(网络发言人)的考评排名机制

    (一)进一步健全考评机制。对全区新闻发言人(网络发言人)进行考评通报机制,定期或不定期地对各地各单位的新闻发布(网络回应)情况进行评议统计,将评议结果以适当方式进行通报,并作为机关作风和效能评议考核的重要依据,纳入所在单位年度工作目标考核,对于表现突出的先进集体和个人,予以表彰奖励。

    (二)严肃新闻发布追责机制。按《中共舟山市普陀区委办公室舟山市普陀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建立健全新闻发言人制度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新闻发布工作的意见>的通知》(普委办[2010]60号),对未经批准擅自召开新闻发布会,造成严重后果的,予以通报批评,并追究主要领导和相关责任人责任。

    (三)强化属地化责任考评机制。对涉及区内突发公共事件或网上重大热点舆情,涉事单位如不作为或不及时参与、配合做好突发公共事件新闻发布工作,并造成不良后果的,予以通报批评,并追究主要领导和相关责任人责任。

    (四)建立舆情处置排名机制。邀请市区专家,每季度对全区重要舆情的处置情况进行分析,并对责任单位和部门的应对情况进行评分。根据综合得分情况,对涉事单位舆情处置能力进行打分并排名。

    (五)开展媒体年度评议机制。每年向市区主要媒体发放《普陀区新闻发言人履职调查表》,就“新闻采访配合情况”、“新闻素材通报情况”、“媒体监督反馈情况”、“存在问题”等进行综合调查。根据得分情况和问题反馈,进行综合排名并进行内部通报。

    四、进一步形成新闻发布工作的良好环境

    (一)各单位及其主要领导要重视支持新闻发布工作。各单位领导负责新闻发言人(网络发言人)的相关工作,将新闻发布工作作为各单位和主要领导年终考核的一个重要部分,进一步提高各单位和主要领导对于新闻发布工作的重视和工作的积极性,为良好环境的形成提供重要推力。

    (二)形成良好的新闻发布机制。各有关单位积极主动、及时有效地发布各类信息,满足公众的知情权。各部门应及时将单位最新动态与相关舆情告知新闻发言人(网络发言人),让新闻发言人(网络发言人)能第一时间参与进本单位相关的新闻发布工作。

    (三)新闻发言人(网络发言人)主动作为,认真做好相关工作。新闻发言人(网络发言人)应充分掌握本单位各方面的情况,了解新闻和网络媒体的工作规律和相关情况,不断提升应对媒体的能力,主动与媒体交流,提供信息,沟通情况,与媒体形成良性互动,变被动为主动。